喜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获批“吉林省新旅游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时间:2022-09-09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创客中心 审核人:许乔木 浏览:115

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公布了2022年首次设立的吉林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评审结果,我校刘耀辉校长主持申报的“吉林省新旅游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获得批准,成为省内高校两个专利导航服务基地之一。

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的基本功能是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产业专利分析为基础,通过对专利所承载的技术、法律、市场等多方面信息进行深入挖掘和综合分析,全面、准确地揭示相关产业领域国内外专利分布、专利产品开发及应用情况、技术特色和动态,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和应用转化及创新创业活动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

我校获批的“新旅游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紧紧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高校在吉林省旅游行业的资源优势和研究优势,聚焦“新旅游”开展产业专利导航服务,重点围绕冰雪旅游及其装备、智慧旅游及其技术、文化旅游及其产品等当前文旅产业核心领域开展专利导航服务,为吉林省新旅游产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学校结合我校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开展专利导航探索性工作。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数据库等丰富资源,通过专利分析,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孵化大学生企业提供导向性服务,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产品、市场定位提供建设性意见,专利导航在创新创业服务和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累计孵化大学生企业34户,近两年学校在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4金9银12铜的好成绩,为专业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定位成果转化目标提供了专利导航服务支持。

此次成功获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平台项目,是学校重视知识产权创造应用及深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推动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利契机。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专利导航工作体系,培育专利导航人才队伍,扎实开展新旅游专利导航基地建设和导航服务,助力吉林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