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旅产业协同育人模式 为“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赋能——我校牵头筹建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

时间:2022-05-28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旅游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460

近日,吉林省教育厅组织召开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会议由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宋辉主持。吉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14所省内高校的相关领导及代表齐聚“云端”,共同参会,我校作为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牵头筹建单位应邀参会,学校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在会上作汇报交流。孙国霞就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协作体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筹建工作基础和未来协作体指导思想、建设任务、建设思路、保障措施六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

孙国霞首先向教育厅领导介绍了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建设基础,拥有旅游管理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省优秀教学团队4个;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1个,校级产业学院5个,密切联系百家文旅企业;旅游相关省级科研平台、培训基地和众创空间等合计7个;开设“新文科”智慧旅游、冰雪旅游和旅游文创方向班3个。其次,介绍了协作体的前期筹建工作基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接到任务第一时间组建以校长刘耀辉为组长的专班进行商议和谋划,将协作体建设作为本年度最重要工作之一,并积极与各成员单位沟通交流,确立了协作体工作计划中指导思想,即服务我省文旅产业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模式和突破协同育人机制瓶颈为重点,完善支撑文旅产业协同育人体系、协同创新体系,为打造文旅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最后,汇报了协作体的建设任务,即协作体将以开展吉林省文旅产业发展调研,提出产业发展咨询报告;服务文旅全产业链人才培养需求,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完善政行企校协同育人机制,加快指导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和开展卓越文旅人才定制班培养模式改革;共同建设创新载体、开展智慧旅游科技研发与应用、参与编制文化和旅游相关标准;加强政行校企协作,创新并推进成果转化。汇报得到了省教育厅领导和省内同行的充分肯定。

服务冰雪强省战略——我校参与筹建吉林省高校冰雪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

5月25日,北华大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共同牵头召开吉林省高校冰雪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筹备会。我校作为重要参与单位应邀参会,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在会上作交流汇报。

孙国霞首先汇报了我校在冰雪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的基础和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开展“新文科”建设,开设智慧旅游、冰雪旅游和旅游文创实验班,进行文文融合、文艺融合、文体融合。与长白山集团合作成立长白山产业学院,开展订单班和冰雪实习实训等合作,共育高素质冰雪旅游人才;与中旅集团合作,组建由122名学生组成的冬奥会专项服务团队入驻冬奥村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服务,受到奥组委、各国参赛团队及中旅集团的好评,被央视、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等40多家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报道;与学校艺术学院及爱未来文创集团开展旅游文创合作,围绕冰雪装备、冰雪文创产品进行设计,在冰雪创意设计大赛和“互联网+”大赛中多次获奖,部分设计作品已通过创新创业项目进行销售,实现成果转化。

2021年11月30日,122名长旅学子和金钥匙学员代表吉林青年出征冬奥,感受冬奥、助力冬奥、服务冬奥,为举世瞩目的冬奥盛会成功召开作出突出贡献

金钥匙学员收获颇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注册卡、表扬信、优秀实习证书以及琳琅满目的徽章,是金钥匙全体学员为奥运盛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赢得广泛的认可和赞誉的生动体现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冬奥专项服务团队和金钥匙学员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服务,圆满完成任务,为服务冬奥、助力冬奥作出长旅贡献、展现吉林风采

其次,孙国霞明确了我校围绕冰雪旅游、冰雪文创在冰雪协作体未来建设中的三项重要任务:第一,开设冰雪旅游订单班,培养冰雪专项人才;第二,共研冰雪文创设计,推进产品落地推广;第三,政校企研合作,搭建冰雪研究平台。推动吉林冰雪融入“双循环”,奋力实现“双目标”。

与会各高校围绕冰雪产业发展与高等教育的关系、产业学院服务地方经济及为地方冰雪产业赋能增效、产业学院协作体的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2022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将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内容,根据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六新产业”“四新设施”建设重点以及今年我省产业发展新格局确定的重点领域,经省教育厅广泛开展调研和遴选,拟定了13所高校在13个领域作为建设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的牵头单位,并初步确定了参与高校、参与企业和科研机构代表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省级示范性“文旅融创现代产业学院”被省教育厅推选为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牵头单位。

下一步,学校将以“吉林省高校文化旅游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建设牵头筹建单位”为契机,创新产业学院运行机制,通过横向吸引协作企业和科研院所、纵向发展协作高等院校来参与产业学院的共建,可以实现协作体内“校政行企研”多方资源的共建共享、互融互通,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协作体建设协同共建、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