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00001101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名称

(中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英文)Ideological and Moral Cultivation and Legal Basis

课程学时

54

课程学分

3

课程类别

公共基础课程

课程性质

必修

开课学期

一年级第一学期

课内实验实训学时及比例


适用专业

全校一年级各专业

选用教材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先修课程

高中政治课

考核方式

考试

制定人

陈冬颖

制定时间

2019年4月7日

二、课程性质及目标

课程性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根据中宣部、教育部200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设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本课程是学校大一本专科各专业必修的公共基础课,是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学习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是与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结合最紧密的一门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本课程针对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问题,开展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正确认识他人、正确认识自己的一门引导课程。

本课程拟达到的课程目标: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回答大学生成长成才所关心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理解掌握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知识和我国宪法和法律基础知识。培养大学生“知行统一”的道德实践能力和法律行为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使其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以及学生成长成才和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课堂教学

绪论

1.教学要求

1)了解中国发展的新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和感悟新时代的的内涵,对自身作为时代新人的角色形成清醒的认识,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2)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新使命。

3)把握本课程的特点,掌握学习本课程的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理解时代新人所承担的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2.教学内容

1)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时代新人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

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

1.教学要求

1)了解人生观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深刻理解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三者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以及个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

2)理解确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的重要意义。

3)掌握如何处理各种人生矛盾,警惕和自觉抵制错误人生观,提升人生境界,立志在实践中创造有意义的人生,做到和谐发展。

2.教学内容

1)人生观是对人生的总看法

2)正确的人生观

3)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

1.教学要求

1)了解理想、信念的内涵与特征,理想与信念之间的关系。

2)理解理想信念对人生的重要意义,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3)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把理想转化为现实,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统一,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2.教学内容

1)理想信念的内涵及重要性

2)崇高的理想信念

3)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三章弘扬中国精神

1.教学要求

1)了解中国精神的科学内涵,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2)理解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和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继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光荣传统。

3)掌握做忠诚的爱国者及改革创新实践者的途径。

2.教学内容

1)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

2)爱国主义及其时代要求

3)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

第四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教学要求

1)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间的关系。

2)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历史底蕴、现实基础、道义力量。

3)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教学内容

1)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2)坚定价值观自信

3)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第五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1.教学要求

1)了解道德的起源、本质、功能、作用及变化发展,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中国革命道德的基本内容。

2)理解公共生活、职业生活、婚姻家庭生活中的道德规范的内容;树立正确的择业观、职业观、恋爱观、婚姻观;加强道德修养,提升个人品德。

3)积极吸收借鉴人类优秀道德成果,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在投身崇德向善的实践中不断提高道德品质。

2.教学内容

1)道德及其变化发展

2)吸收借鉴优秀道德成果

3)遵守公民道德准则

4)向上向善、知行合一

第六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教学要求

1)了解法律的含义及其历史发展、我国宪法的形成和发展,理解我国宪法地位和确立的基本原则,全面了解我国法律体系的构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法律权利与法律义务以及二者的关系。

2)理解法治思维的基本含义和特征,正确理解法治思维的基本内容,我国宪法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3)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和运行机制,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格局,尊重和维护法律权威,成为具有良好的法治素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依法行使法律权利和履行法律义务。

2.教学内容

1)社会主义法律的特征和运行

2)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3)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4)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5)培养法治思维

6)依法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

(二)实践环节

1. 社会调查。利用节假日调查家庭家教家风。

2. 社团活动。每学期组织优秀大学生成长成才报告会,由老生向新生介绍学习及工作经验。开展学生读书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读书的积极性,开展知识竞赛及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3. 参观访问。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当地教育基地的价值,为大学生呈现直观的爱国主义素材。

四、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序号

章节内容

讲课

实践

机动

学时

1

绪论  

2

  

  

2

2

第一章 人生的青春之问

6

  

  

6

3

第二章 坚定理想信念

6

  

  

6

4

第三章 弘扬中国精神

10

  

  

10

5

第四章 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6

  

  

6

6

第五章 明大德守公德 严私德

12

  

  

12

7

第六章 尊法学法守法 用法

12

  

  

12

  

合计

54

  

  

54

五、推荐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本书编写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8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4月

(二)主要参考书

1.吴潜涛、武东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重点难点解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6月.

2.吴潜涛、李培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学生辅学读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8月.

3.邓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辅导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年8月.

4.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1月.

5. 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