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00001104

开课单位

马克思主要主义学院

课程名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 theoretical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课程学时

90

课程学分

5

课程类别

思政课

课程性质

必修

开课学期

第四学期

课内实验实训学时及比例

20%

适用专业

大二全体学生

选用教材

本书编写组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先修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考核方式

考试

制定人

牛丽丽

制定时间

2018年8月30日

二、课程性质及目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是2005年中央宣传部、国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确定的高校本、专科学生必修的思想政治理论核心课程。课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重点,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的统一上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轨迹,准确阐述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创造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大理论成果。课程充分展示了五大理论成果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

课程目的主要是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规律,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轨迹、理论成果和精神实质,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懂得为什么只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才能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指明方向,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并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程任务主要是,第一、通过讲授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帮助大学生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极端重要性,着重弄懂为什么要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怎样才能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经验,充分认识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意义。第二、通过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理论成果,帮助学生系统掌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科学理解它们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第三、通过讲授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我们在以往的探索中所积累的历史经验,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社会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课堂教学

第一章毛泽东思想

1.教学要求

本章主要阐述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通过阐述毛泽东思想形成和发展的社会历史条件、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和内涵,引导学生正确科学地、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使学生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深入理解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进而认识毛泽东的一生为党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是革命的一生,其晚年犯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

2.教学内容

1)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

2)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

3)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教学要求

本章主要通过阐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使学生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理解和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进而正确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结晶,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2.教学内容

1)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

2)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和基本经验

第三章  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1.教学要求

本章主要阐述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通过阐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思想、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及其历史经验、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基本确立及其重大意义。使学生深入了解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掌握党提出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内容、特点及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针、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形式、历史经验。使学生懂得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2.教学内容

1)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

2)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3)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

第四章  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1.教学要求

本章主要阐述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中取得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通过本章内容的学习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中,我们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对于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在初步探索中由于遭受到严重挫折而产生的深刻教训,也是我们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财富。

2.教学内容

1)初步探索的重要理论成果

2)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第五章 邓小平理论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帮助学生了解邓小平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提出的背景,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内涵,进而使学生明确把握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具有的重大意义。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之作。

2.教学内容

1)邓小平理论的形成

2)邓小平理论的基本问题和主要内容

3)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

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帮助学生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意义在于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2.教学内容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七章 科学发展观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背景,深谙其科学内涵,进而使学生真正把握科学发展观之于新时期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所内蕴之理论价值、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承前启后,紧扣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引领人民迎接挑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推进新发展阶段,科学回答了新形式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

2.教学内容

1)科学发展观的形成

2)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

3)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第八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教学,帮助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的背景,澄明新时代之内涵及其与新思想之间的关系,使学生切实领会这一思想的主要开创性内容及其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贡献、当代意义。这一思想不但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教学内容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第九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1.教学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世界的梦,与世界的梦息息相通。进一步认识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2.教学内容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


第十章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教学要求

通过教学,使学生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必要性。掌握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重要内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认识到建设美丽中国,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理念,实现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1)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2)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3)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4)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5)建设美丽中国

第十一章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使学生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有一个基本的把握;进而认识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教学内容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全面深化改革

3)全面依法治国

4)全面从严治党

第十二章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使学生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有一个总体的了解;对第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一个基本的把握;进而认识到强国必须强军。历史有力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国家的现代化,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推动人民军队的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军事业正当时。

2.教学内容

1)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2)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第十三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理解“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世界各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2.教学内容

1)坚持和平发展道路

2)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1.教学要求

通过本章的教学,使学生懂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理解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2.教学内容

1)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2)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二)实践环节

1.社会调查

2.社团活动

3.参观访问

4.拍摄微视频

5.综合知识竞赛

6.主题说课

四、教学环节学时分配

序号

章节内容

讲课

实践

机动

学时

1

前言

4

4

2

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6

6

3

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4

4

4

第三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4

4

5

第四章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

探索的理论成果

4

4

6

第五章邓小平理论

6

6

7

第六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4

4

8

第七章科学发展观

4

4

9

第八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4

4

10

第九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的总任务

6

6

11

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0

10

12

第十一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6

6

13

第十二章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

现代化

2

2

14

第十三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6

6

15

第十四章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2

2

合计

72

72

五、推荐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一)推荐教材

本书编写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8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二)主要参考书

1.《邓小平文选》第1、2、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2.《江泽民文选》第1、2、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3.《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4.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科学发展观读本,学习出版社,2006年版。

5.《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6.《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学习辅导专辑:《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7年增刊,高等教育出版社一月出版。

7、2012年11月8日,《胡锦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8、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公报。

与本课程相关的党的文件、文献和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