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7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发布人:科研处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08   浏览次数:17

 

  

为端正学风,进一步推进学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校园生态环境,学院组织召开了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会议由校长刘耀辉教授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学生工作处处长及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为了有效推动学风建设,刘耀辉校长指出,下一阶段学院学风建设的工作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对教学单位来讲,应当鼓励和引导本单位教师加强自身修养,提升职业责任感和职业能力,通过加大科研力度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学术支持,在课堂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增强管理与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在对学生进行考核时,加大过程评价的比重,通过多样化的考核方式检验学生的学业水平;发动辅导员,教育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增加自我约束、自我调整和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激励学生发挥自身的潜能、优势和参与课堂教学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对课堂秩序的维护和管理中。

 2、对于管理部门来讲,应当加大投入,注重加强对师资队伍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帮助教师提高道德修养、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精神境界、增强职业责任感,从而使教师从根本上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广泛发动辅导员的力量,对学风建设进行正面宣传,树立典型,在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3、对于教学管理工作,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应当在作出清晰的整体规划的同时,加强对教学活动的过程管理,重视教学活动中各个环节、特别是课堂教学环节与实践教学环节的链接,形成系统完整的教学链;对于已经建立的质量监控机制要加以健全,要配套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和处理机制,使已经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4、对于教学管理和学风建设的相关规章制度,教学单位和管理部门应当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完善,并强化落实,加大对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制度的有效性。在对课堂教学进行监控和管理方面,可以尝试利用学院的信息化资源,增强对课堂管理的客观性、透明性和效率性。

学风建设关系到校园的文化氛围和生态环境建设,必须长期坚持、常抓不懈,学院各级管理人员均应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确保学院的生存和发展建立在更加牢固的基础之上。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就学风建设问题,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科研处(高教所)

                                                                                     20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