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
.
发布人:工学院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5-04   动态浏览次数:276

 

「建」设人生梦天下

——建筑学专业介绍

 

 

1 专业概况

建筑学专业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具有较高影响力,学校2009年开设建筑学本科专业,累计培养毕业生数600余人。专业办学紧密结合区域和行业发展需求,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重素质、促协作”的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和风景园林设计的应用研究型创新设计人才,同时专业针对学校特色,以“旅游建筑设计+绿色建筑设计+智能数字化建筑技术”为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建筑学科和旅游学科的融合,为旅游区规划开发、绿色建筑以及智能建筑等行业培养专门人才。

专业开设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校际联合设计,以及建筑历史、建筑构造、计算机辅助设计等课程,涵盖从前期策划、建筑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及工程项目实施等各阶段职业建筑师所必备的理论和实践课程,注重职业建筑师业务素质、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综合培养。培养的学生因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设计能力及沟通协作能力,在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实习过程中倍受好评。毕业生具备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及室内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工程实践能力;能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等行业领域,从事设计、咨询、开发与管理的工作。

 

2 专业特色及优势

1本专业以培养学生建筑设计能力为核心,在理论和实践中逐渐培养学生创新的建筑设计方法和思维,同时以建筑设计为基础加强良好的城市设计能力和基本的城市管理能力。

2本专业绿色建筑实训基地、数字化技术设计实训室BIM实验室等,培养学生建筑空间设计、建筑创意设计、建筑技术设计等能力

本专业从2019年起,在国家人社部的指导下,联合企业建立绿色建筑设计培训基地,在绿色建筑设计课程教学、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社会培训、资格认证、科研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学生在经过实训基地学习并顺利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由人社部教培中心认证颁发的《技能资格证书》。

当前,中国绿色建筑及数字化技术设计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发展带来的产业升级,使得行业对相关人才的需求几乎是全方位的,本专业的绿色建筑及数字化技术设计特色人才的培养,能够为国家城乡建设事业及国内外建筑领域培养、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绿色建筑及数字化技术设计的发展贡献更多的科技人才。

 

同国内知名企业共建校内外产学研实训基地

(北京绿建集团校内实践基地)

学生可以通过校内各类培训考取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本专业同国家人社部合作定期开展绿色建筑设计技能证书培训工作)

 

3重点强化学生建筑设计创新与设计实践相结合的能力,配备多个校内外产学研实训基地进行实践训练,并组织学生到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单位开展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实习,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专业、实践和社会适应能力。

 

学生作品——上海平湖南路综合商业圈规划方案设计

(国内知名企业实际工程实践训练)

学生作品——上海平湖南路综合商业圈建筑方案设计

(国内知名企业实际工程实践训练)

 

3 专业师资概况

本专业教学团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其中80%教师有实践工程经验,具有“双师素质”;同时聘请行业领域中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为学生进行建筑设计、施工管理等多方面的教学指导。

1)专业带头人简介

董峻岩,副教授,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客座教授及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访问学者,教育部中西部骨干教师国内访问学者,吉林建筑大学寒地城市设计中心委员,中国建筑学会会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可持续建筑、生态规划、建筑技术、虚拟现实数字化技术。承担研究生《行为建筑学》、《当代西方建筑思潮》;本科生《建筑专业导论》、《建筑设计基础系列课程》、《建筑专项设计系列课程》、《城乡规划原理》、《虚拟现实数字化建筑表现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及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指导工作。  

 

董峻岩

(建筑学专业带头人)

 

2)师资简介 

高峰,教授。毕业于吉林大学。现任现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学院院长、工程造价专业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主讲课程:《建筑实务》等。  

李晓东,教授。毕业于长春大学。现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学院院长、风景园林学科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成员。主讲课程:《建筑测绘》等。

唐永林,教授。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省级教学名师。主讲课程:《计算机导论》《计算机平面设计》等。  

雒薇嘉,教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主讲课程:《建筑美术》。

张会,副教授,双师型教师。毕业于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主讲课程:《建筑专项设计系列课程》、《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建筑制图》、《建筑设备》、《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陈立胜,副教授,工程师,吉林嘉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从教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参与教研课题三项。主讲课程:《建筑素描表现》、《建筑表现基础》、《建筑空间构成》、《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建筑水彩表现》、《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等。

 臧银玲,高级工程师,双师型教师。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建筑与设计学院。主讲课程:《建筑专项设计系列课程》、《外国建筑史》、《建筑材料》、《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王玉英,副教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现任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主讲课程:《建筑结构》、《建筑力学》等。  

 曲丽利,讲师,双师型教师,主讲课程:《建筑物理》等。  

 

定期组织教师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建筑学专业骨干教师受邀参加国内高水平会议)

 

4 核心课程

建筑设计基础系列课程、建筑专项设计系列课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结构、城乡规划原理、住宅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建筑物理、建筑材料、建筑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虚拟现实数字化建筑表现技术、旅游建筑设计原理等课程,涵盖各阶段职业建筑师所必备的理论和实践课程。

 

学生作品——“小时代”室内建筑方案设计

(室内设计课程实践)

学生作品——“古为今用”模型制作技能训练

(建筑设计课程实践)

 

5 教育教学成果

1各级学科竞赛获奖

学生获奖作品荣誉

(“挑战杯”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

学生作品——旅游区滨水休闲观景综合服务中心建筑方案设计

(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大赛一等奖)

学生作品——生态民居绿色建筑技术方案设计

(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大赛一等奖)

 

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赛二、三等奖;

2021年,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国赛三等奖,省赛一、二、三等奖;

2021年,第七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铜奖;

2021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获国赛二、三等奖;

2021年,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三等奖;

2021年,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省赛三等奖;

2021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省赛二等奖、三等奖;

2021年,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省赛三等奖;

2021年,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省赛一、二、三等奖;

2021年,第三届吉林省冰雪创意大赛获省赛一、二、三等奖。

2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成果

学校多年来,一直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加强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提高实践育人质量。

 

2022年立项国家及省级课题:

隐居乡里”共享乡村振兴扶贫项目

净空养土

基于促进 “乡村振兴”的确山县浅山丘陵地区房屋重建研究

垃圾分类”校园厨餐垃圾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桃园樱雌女儿情——唱响滨城创新助农新篇章

繁星之光”儿童性侵害预防保护项目

益农”APP

基于元宇宙背景下的科技产品研发

载客文艺写真

3)考研升学

2022届应届毕业生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被录取比例为19%

 

6 实习实践

1实践教学课程

根据我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专业特点,注重实践教学,坚持学生能力培养不断线的原则,采取课内课外专业指导一起抓的模式,切实将设计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职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课内实践教学包括:设计初步、测量实习、住宅建筑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建筑施工图设计、快题设计、室内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等。

 

组织及参与国内外校级联合专业交流活动

(参加吉林省高校建筑学专业建构设计大赛)

 

2实习实训单位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创霖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呈境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翰奇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吉林省同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长春工程学院设计研究院等。

 

7 职业前景

 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本专业毕业生在掌握建筑设计理论基础上,具有生态化建筑、智能化建筑及装配式建筑设计及施工的相关技术能力,就业提升空间广阔。可以胜任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房地产公司、城市管理部门和土地规划开发部门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工作,也可以胜任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咨询等相关工作。学生毕业后可考取注册建筑师,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乡规划与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建筑生态化、建筑智能化、绿色建筑对建筑学从业者的数量和质量要求都呈现上升趋势。根据2021年本科毕业生薪酬调查的数据显示,薪酬最高的100个专业中建筑学专业的收入名列前茅。

 

国内外知名建筑师

(左起:梁思成;贝聿铭;扎哈·哈迪德;马岩松)

 

8 毕业生就业情况

建筑学是目前就业前景最好的行业之一,教育部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建筑学专业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达97.3%

本校建筑学专业2022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达到100%,就业单位主要以大型国有企业和地产类其他企业为主。从全国各区域流向来看,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就业人数比率在学校各学院就业统计数据中也排名前列。

用人单位对本校毕业生的反馈普遍给予肯定,综合评价整体素质高,基础知识扎实,专业能力强,工作中态度端正、踏实肯干,具有一定的创新研发能力。

 

校友名片

校友寄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最初的梦想,风雨兼程!”

 

刘瑶瑶,中南建筑设计院,中国北京

    “学以致用,切不可虚度光阴!态度决定一切!人生的路自己选,自己努力,肯定有收获!”

池媛媛,UDS联合设计,中国北京

 “大学四年,转瞬即过,学习不落、生活潇洒、为自己学习、为理念生活,做最好的自己,长旅生活将是你们以后回忆起的最美好时光。”

张孝鹏,弘高建筑有限公司,中国北京

 “夯实基础,锻炼专业技能,发展爱好特长,以踏实的脚步铸造精彩的大学生活,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无悔的记忆!”

曲基臣,长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长春

   “放下傲娇的已知轻装前行,莫畏艰辛的未知躬学思践,成功就在努力奋斗过后的不远处等着你,加油!”

黄玲,上海日清建筑设计事务所,中国上海

 “一个人的信仰应该像岩石一样坚固,因为所有的东西都会建筑在上面,坚持下去,用信心和实力去证明吧!”

仇志禹,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中国济南

 “感恩一种情怀,创新是一种精神,谦虚是一种态度,上进是一种追求!”

刘方松,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中国深圳

 “忠于梦想,不畏艰难,若想成功,脚踏实地!”

李浩东,深圳市物业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深圳

 “胸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把握好每一个今天,明天便多一分希望!”

胡本亮,上海联创设计集团,中国上海

 “人生何处不芳华,展翅高飞正当时。”

任露婷,中盛弘宇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杭州

 “怀念长旅,人生最精彩的一程在此发生,加油,青春!”

穆任龙,上海城铁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上海

    “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放飞梦想,扬帆起航!

郭新飞,上海呈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中国上海

 

 

专业报考咨询群二维码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工学院建筑学专业报考咨询QQ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