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创优”系列讲座

时间:2024-03-04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巩硕 责任编辑: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 浏览:1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把“学校每年对全体思政课教师至少进行1次校级培训”落到实处,3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会,邀请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满歆琦,教学质量监督办公室督导贾秋锐、王宏为进行教学板书设计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培训。

“教学创优”系列讲座现场

培训中,满歆琦指出板书设计应遵循又快又好的原则,详细讲解了板书设计的要求、应处理的关系以及设计技巧,列举了各具特色的板书样式,并对思政课教师板书设计存在的几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她强调板书是教师必备的一项基本功,也是课堂教学评比中衡量一节课的重要因素之一,广大教师要在平时多下功夫进行板书练习。

贾秋锐强调板书要素要全,课程章节、内容小节的标题要层层递进。课堂时间有限,因此板书写什么、何时写,应该是教师课前需要设计与思考的。教师还要学会善用不同色彩突出教学重点难点,尽量做到图文并茂。

王宏从板书的作用和目的入手,强调了一份优秀的板书不仅能准确表达出教师授课的思路,还能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并形成一套完整的框架体系,教师在设计板书时要注意脉络清晰、逻辑严谨,多进行观摩学习。

此次培训,内容实用、讲解细致,使教师们掌握了板书设计方法,学习了设计技巧,拓宽了设计思路。在今后的教学中,思政课教师将继续深入研究板书设计,提高教学能力,让板书为课堂教学提质增色,为学生学习助力添彩。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持续开展“教学创优、科研创新”的“双创”行动计划,按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把思政课教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第一要务”要求,不断促进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升理论素养和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