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隶属于学生工作处,现有3位专职指导教师,均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秉持着“一切为了学生成人、成才、成功”的工作理念,遵循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开展系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坚持处理好个别咨询与普及教育的关系,实现培养心理健康、人格健全、适应社会良好、抗挫能力强、身心协调发展大学生的教育目标。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实行“五个结合”的工作模式:即工作机制上“四位一体”(学校、学院、班级、寝室)的结合、教学内容上专业课与普及课的结合、教育方式上多元机制的结合、工作对象上不同群体的结合、队伍建设上规范与提高的结合。具体做法为:

1.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慕课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课。

2.实行多级管理,形成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即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各有侧重、互相渗透。

3.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和规范。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典型案例分析、心理热点探讨,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理论水平。

4.高度重视对学生心理状况的测评工作。坚持对学生进行SCI-90UPI等测评、统计、分析,测评结果全部归档,并建立了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

5.强化心理咨询机制。对心理测试中筛查出来的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干预、咨询;对患有心理疾病者及时转介、送医院治疗;对主动前来咨询的学生热情接待,耐心疏导。

6.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7.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教育。

2017年学校大力支持投资扩建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设有四个功能区,位于十二公寓三楼323、324(A)、324(B)、325室。323为放松治疗室、324(A)为沙盘活动室、324(B)为情绪宣泄室、325为个体咨询室,配有放松治疗椅、生物反馈仪、沙盘用具、宣泄设备等心理仪器。全天为学生心理类活动、心理咨询、箱庭活动、情绪宣泄、团体拓展训练等提供平台与支持。

323放松治疗室

  

324(A)沙盘活动室

 

324(B)情绪宣泄室

  

325个体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