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心理“防疫战” 筑牢心理“防护墙”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5

自学校封闭管理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发展趋势,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坚持“以学生为本,密切联系学生”的工作理念,校内外共同协作,积极应对疫情,在学生心理支持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系列工作。

一、兢兢业业的工作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以校长、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班,构建了“学校—学院—辅导员—朋辈互助员”四级心理危机预防体系。不同角色的心理工作者各司其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途径开展心理疏导,为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二、守望相助的微信平台

为营造积极的网络环境,减少疫情给同学们带来的负面影响,心理中心通过“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生工作处”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心理相关推文,内容涵盖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服务、封闭期间心理调适、压力缓解等内容,并组织学生开展线上活动。

三、畅通无阻的心理热线

为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缓解不良情绪,心理中心面向全体在校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咨询平台,多渠道向全校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四、受益匪浅的朋辈辅导

为筑牢疫情防控“心”战线,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心理中心组织开展心理委员线上培训。使心理委员明晰自身工作职责、丰富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胜任能力。在此基础上,组建朋辈心理服务团队,充分发挥朋辈力量,通过“一对一”的在线辅导,及时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调节情绪。

五、扣人心弦的心理讲座

为更好地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互相支持、温暖彼此,心理中心开展线上心理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问题精准、温暖人心,听众兴致盎然、互动热烈,获益良多。

六、精细化的心理普查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准确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普查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渠道,在特殊时期,为学生筑牢心理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