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心理防护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7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季节。但是因为春季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多变的天气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大,这也成为心理疾病发作的主要诱因。春季心理常见问题有哪些?遇到了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办呢?下面为大家一一解答。

症状一:春眠不觉晓,各种想睡觉

症状表现:困乏、食欲下降、失眠多梦等。

调适方法:可以多向同学朋友倾诉内心的感受,表达过程就是情绪宣泄的过程。当发现自己陷入一个比较低落的情绪当中时,要有意识地把自己从不良情绪中引导出来,通过做一些感兴趣的事去缓解情绪,如爬山、跑步、打球、散步等;也可以回忆一些过去愉快的场景,看看自己过去的照片,多与人沟通,有意识地自我引导,这也是一种自我治疗的方法。

症状二:“春雨绵绵,家中的小花,你可安好?”

症状表现:心情沮丧、焦虑暴躁、脑中充满负面想法以至于影响身体健康。

调适方法:可以引导有抑郁症状的同学说出抑郁情绪的原因,鼓励他们正确认识,应对所遇到的心理危机。同时本人应尽力改变自己的不合理信念,多与人交流。此外,还可以主动转移不良情绪,郁闷时不妨听听音乐或参加体育活动。也可在风和日丽的天气里多去室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

症状三:春天到了,处处不舒服!

症状表现:疲倦、健忘、工作效率降低、注意力不集中。

调适方法:平时要注意饮食规律,多喝水,吃清淡的食物;加强体育锻炼,通过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来主动预防身体可能出现的不适反应。

tips:如果发现自己的抑郁情绪无法自我调节控制时,需及时咨询心理老师。

一些调节心态的方法,注意查收

(一)合理饮食,营养均衡为宜

春季新鲜水果、蔬菜很丰富,正是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的好时机。也可多吃点坚果和海产品,补充矿物质、蛋白质和脂肪,保持心脏健康,调节身体代谢。

(二)养足精神,保证睡眠质量

根据自己生活、学习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生活时间表,把学习和休息安排好。有规律地生活,在该学习的时候埋头努力;该休息的时候,愉快地休息。

(三)制定计划,追求自我价值

“一年之计在于春”。把自己的生活有序地安排起来,让每一天都活得有意义有价值,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烦恼。比如:坚持每天清晨做20个仰卧起坐、背5个英语单词或一段美文,通过有目的的生活来对心灵进行洗礼并且改善健康状态。

(四)沐浴阳光,放松平衡身心

春季万物复苏,外界的刺激增加,使人们的情绪困扰增多,内心无法平静。所以在春季要经常开窗晒被,多参加户外活动,让自己沐浴在阳光下。也建议同学们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做做深呼吸,或进行放松练习,这样可以帮助大家舒缓压力、平衡身心,一整天都会有好心情!

(五)调整情绪,保持平和心态

主动进行自我调节,避免生闷气,注意及时排解心中的不快。学会倾诉、宣泄情绪,多与人沟通,有意识地自我引导。良好的情绪可使生理功能处于最佳状态。心情愉快时,人体各脏器活动会发生积极的改变,如心脏跳动更均匀有力,肺活量增加,呼吸、消化、循环系统都得到很好开发,肌体免疫功能得到增强,人也会变得容光焕发。

(六)保暖防病,做好养生保健

务必加强体育锻炼,多亲近大自然,多做户外运动,多晒晒太阳,打打八段锦、太极拳。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人们刚经历过冬天,代谢功能较弱,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同学们也要注意讲究个人卫生,多开窗户保持教室、宿舍室内空气流通。

随着春天的临近,同学们除了享受春的温暖和温柔之外,还要记得给自己的心灵做做SPA,提高心理免疫力。让我们时刻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保持身心愉悦,持有积极的生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