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月,学校活动“花样”多——学校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6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心理调适技能,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学校开展了以“疫路同心·携手前行”为主题的第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活动持续近两个月,至6月3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以学生工作处为主导各学院紧密配合的方式,通过“辅、拍、赛、画、培、寄”等方式开展六项线上特色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2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

一、在线开展毕业生就业心理辅导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有人怀念过去,忆起自己的青春年少;有人满怀期待,认为毕业是新的开始;有人忧心忡忡,称毕业后没有诗与远方……”,学校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提供就业心理指导和服务,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情绪,缓解就业心理压力。通过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疫情期间面对新的就业方式的调适方法;开通心理辅导服务热线,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前的心理状态,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二、在线开展“你笑起来真好看”照片征集活动

为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学生工作处举办了“你笑起来真好看”笑脸照片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同学们踊跃参与,共征集照片200余张。活动旨在通过镜头,凝聚长旅温情;通过微笑,展现心灵之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特殊的心理教育课,通过交流与分享,大家愿意将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三、在线举办“阳光护航,相知相携”心理知识竞赛活动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5月21日至5月25日期间,举办了首届“阳光护航,相知相携”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根据竞赛规则,依据比赛分数,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3名、优秀组织奖2名。

本次活动,唤起了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自我的意识,在轻松愉快的答题中,释放居家学习中积聚的压力,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紧张和不安情绪,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满满幸福感。

    四、在线举办“‘疫’心一毅,共筑心战线”画报征集活动

“‘疫’心一毅,共筑心战线”画报征集活动得到各学院支持与配合,同学们用画笔、用电脑精心制作海报。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学生作品50幅,共有12名同学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一幅幅海报讲述一段段故事,学生们用自己的作品表达了关注自我成长、重视个人心理健康的信心和理念,用色彩丰富的线条勾勒出同学们的心永远和祖国在一起的画面。

五、在线开展“拥抱阳光,积极防疫”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为全面做好学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心”战线,提升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能力与技能,开展了“拥抱阳光,积极防疫”为主题的心理委员专题培训, 2019级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心理委员解决疫情期间常见情绪问题的能力,使他们能更好地为同学服务,为疫情防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六、在线开展白衣天使心灵寄语活动

白衣天使心灵寄语活动为本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收官之作”,同学们用自己的云中锦书寄语白衣天使,表达内心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活动过程中,共收到寄语600余封,三言两语的朴实表达,将爱与感谢传递给更多的白衣天使,长旅学子向所有白衣天使表白,向最美的人致敬!

通过系列活动开展,使学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提升了心理健康水平。

面对当前就业形势和疫情影响,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心理辅导,创造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让每位青年学生都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合格人才,让每位长旅学子的青春都沐浴到最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