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学生资助工作专家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

发布者:学生工作处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35

5月8日上午,吉林省学生资助工作专家检查组莅临我校,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此次专家检查组由吉林省学生资助中心主任孙彦芝带队,副主任调研员谌立志、资助科科长杨福庆、资助科科员张蕊姿参加检查调研。校长刘耀辉,党委书记张洪昭,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维东出席汇报会,学生工作部(处)、财务处、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会议由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处)长高阳主持。

汇报会前,学校副董事长郑晓明接待了检查组一行,对专家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向检查组介绍了学校在新一届董事会带领下,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她表示学校不断加大办学投入,增进师生员工福祉,两年来全员连续两次普涨工资;学校董事会设立200万元奖助学金,对优秀新生进行奖励,对贫困学生给予资助,并将在2018年继续设立此项奖助学金,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同时,她表示,党建工作助推学校事业发展也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成功承办了吉林省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同在党旗下,携手添光彩”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校党委书记代表学校分别在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和吉林省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联盟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学生资助工作汇报会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孙彦芝介绍了此次检查的目的、要求和程序,主要分听取汇报、交流座谈、检查材料、问卷调查、反馈结果五个环节。

刘耀辉对专家检查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能够严格规范执行资助政策,确保各类奖助项目落实到位。他指出,今年是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年,学校各项工作都在提质增速,我们将按照“十育人”的工作要求,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把学校办成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高等学校。

马维东从资助育人理念、制度机制、统筹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体系、创新工作载体、以“资助”育“成才”五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资助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专家检查组听取汇报后,与各学院党总支书记、辅导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

孙彦芝在听取汇报后,传达了省教育厅副厅长岳强对资助工作的指示要求,他指出学生资助工作是一项重要的长期工作,必须坚持做到规范管理制度、规范监管责任、规范资助程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信息管理及规范机构队伍建设等“六规范”。同时,对我校学工处副处长李桂林参加全国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百字谈”征文被全国自助平台转载给予赞赏。谌立志对我校为新生发放200万元奖助学金的开创先河之举给予高度评价,对我校资助工作理念、评定机制、给予充分肯定。

专家检查组成员随机调阅了贫困生认定材料、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生源地贷款、服义务兵役国家补偿金发放的评审和凭证等文件资料,对材料齐全、整理有序、印刷成册、工作认真表示肯定。

专家检查组对我校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匿名调研了我校各方面学生的资助状况。

检查结束后,专家检查组一行就检查情况向我校反馈意见,首先对这次迎查给予高度肯定,指出迎检工作领导重视、准备充分、材料齐全、宣传多样;其次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给予充分认可,指出材料精细完整、认定程序规范、补贴落实到位,能够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规范管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

此次检查既是上级主管部门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督查和指导,也是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果的机会,更是提升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的一个契机,学校将以此次检查为立足点,紧紧围绕资助育人理念,总结工作,发现不足,不断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平,努力推动我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