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风疹疫情预防控制消毒方法及应急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16浏览次数:1

风疹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由风疹病毒引起,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侵入人体,经呼吸道感染,一般通过咳嗽、谈话或喷嚏等方式传播。空气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公寓应使用下列方法进行消毒。

一、消毒方法

各公寓管理员在学生离开寝室后,收藏好食品、餐饮具及易被化学药品腐蚀的贵重物品(如电脑、手机等),使用旧报纸或旧床单将床上用品遮盖,关闭门窗,进行空气消毒。使用0.2%过氧乙酸(20mlm3)进行气溶胶喷雾,将气溶胶喷雾器喷头,向室内空中喷雾,并不断变化喷头的方向和喷雾的位置,药液喷雾完毕后,作用30分钟,打开门窗通风。消毒后,用清水将书桌等物体表面擦拭干净。

二、药液配制方法

1.二元包装的过氧乙酸,需先将AB两液混合,经24-48小时后才能使用(以说明书为准)。

2.AB两液混合后浓度为16%-20%,混合后的药液80倍水稀释(1份混合液加79份水),即得0.2%空气消毒浓度。

三、消毒频次 

每日至少消毒两次。

四、病例隔离 

我院在一公寓设立了临时隔离宿舍,对病例进行隔离。各公寓管理员要更好地确保隔离宿舍的消毒情况以及通风次数,为学生的康复提供一个好的环境。

五、应急预案 

    根据每天筛查发热、出疹病例,经医务室确认学生病情后,要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然后将学生送往隔离宿舍,做好治疗、消毒和通风工作。此外,建议病例密切接触者服用板蓝根冲剂等药物预防。

六、注意事项

1.消毒时,室内不得有人。

2.辅导员、公寓管理员要监督好,寝室长要负责好,寝室必须保证强制性对流通风,每日至少四次,每次均在20分钟以上。

3.过氧乙酸不稳定,应贮存于通风阴凉处。

4.稀释液应临用前配制。

5.过氧乙酸对金属有腐蚀性,对织物有漂白作用,金属制品与织物接触后应用清水擦拭或清洗干净。

6.药液配置或消毒时,谨防溅入眼内或皮肤上,一旦溅上,马上用清水冲洗。

由于近期风疹病情还在蔓延,上级领导以及学院领导还要加大检查公寓消毒情况的力度。希望各公寓管理员在这一时期,认真做好公寓的消毒工作,为疫情的预防控制,以及学生的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送:各院长

发:旅游系、艺术系、外语系、经管系、院办、教务处、后勤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工部

                                                2008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