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关于学生安全稳定问题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11浏览次数:1

为了有效应急处置学校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保障师生安全,减少损失,维护校园稳定关于学生安全稳定出现的不同问题,我们拟定以下应急处理预案。

一、    学生公寓发生火灾的应急处理预案。

    如发现寝室内火灾还处在萌芽状态,学生及公寓管理员马上用湿抹布,水等进行扑救;如火灾灾情比较严重,要立即使用灭火器,灭火器使用要做到一破、二拔、三对、四压,对准火源根部1.5至2米进行喷射。学生、管理员等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详细说明地址。公寓管理员、学生会干部要及时疏导学生,做到有序疏散。并向院长、主管院长、学工部、责任系领导汇报,保卫部要做好现场调查。

二、    学生发生殴斗的应急处理预案。

针对学生在公寓内发生殴斗的事件,辅导员、管理员、门卫知道后首先要控制住局势,劝住学生,不能动手,并通知值班干部、保卫处和该生的系主任和辅导员。情节严重、不听劝阻的通知派出所或报警电话110。如学生发生人身伤害,管理员和学生会干部向车队要车,立即将受伤学生送往就近医院。伤势严重的,值班干部要通知院长、主管院长等领导。保卫部要做好知情人员的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

三、学生发生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预案。

辅导员、管理员首先联系医务室,对学生进行诊断,观察病情,对症处理,一旦确认食物中毒,要做好以下工作,1.立即报告学院值班干部,启动应急预案,送往医院采取抢救措施。2.提取致使学生中毒的食物样本,便于医院采取治疗。3.对引发学生中毒的餐厅要先进行封闭。4.值班干部通知院长、后勤院长、有关系主任赶赴医院看望学生。5.保卫部要做好调查和剩菜、饭的保留,等待化验处理。

四、学生服毒自杀的应急处理预案

    辅导员、管理员首先联系医务室, 对学生进行诊断,再通知院领导、该生的系主任,保卫部向本寝室学生和其他寝室的同学了解该生服毒原因,如中毒严重则要将学生送往医院,并带好学生服毒的药瓶和剩余药品,方便医生进行抢救。在此期间要听从校领导的统一安排,尽快和该生家长取得联系,同时派专人看护,最大限度的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

五、学生罢餐的应急处理预案。

辅导员、管理员首先要将情况迅速上报给学院领导,学院针对问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活动,稳定学生的情绪。同时要以各系为单位,对重点学生进行认真排查,并做好专人包保。此外要及时召开学生代表会议宣传党的政策,控制住不正之风。辅导员、系主任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做好思想工作,后勤要做好食堂饭菜价格的控制。

六、学生夜不归宿的应急处理预案。

    管理员要做好记录,然后通知该生所在系的值班辅导员,该生回到寝室后要记录晚归原因,第二天上报学工部,调查清楚原因以后,视情况按照学生手册规定处理。

七、学生参加非法组织的应急处理预案。

    辅导员、管理员要立即将情况汇报给院领导、该生系主任、辅导员,并深入寝室,了解该生参加非法组织的情况。向学生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派专人包保。时刻观察该学生的动向,如不改悔要通知家长。同时按照学生手册的规定,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八、学生破坏公寓财产的应急处理预案。

    辅导员、管理员发现个别学生破坏公物应立即制止,并将损坏物品做好记录,通知保卫部及学生的系主任,造成经济损失的,要及时与后勤协调学生赔偿事宜,视情节按照学生手册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九、学生酗酒闹事的应急处理预案。

    辅导员、管理员对于酗酒闹事的学生,要勇于制止,以防事件激化,并及时联系保卫处和辅导员。对不听劝阻,妨碍学生安全的情况要立即报警,保卫部要做好调查,形成文字材料。视情节按照学生手册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十、学生非法在校园内兜售物品的应急处理预案。

    管理员发现情况马上制止,立即没收兜售的物品。保卫部要调查清楚学生的姓名、系别,并与该生辅导员联系,视情节根据学生手册给予处分。

十一、学生发生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之后立即上报,然后通知辅导员和系主任。轻伤送至医务室,伤情较重的则要拨打120。要在学生中调查清楚意外伤害发生的原因并做好记录。

十二、学生在校园内发放反动传单的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情况马上制止,立即没收反动传单,通知保卫部调查清楚学生的姓名、系别,并向该生系主任汇报,按照学生手册规定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

十三、学生中发生民族纠纷的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纠纷马上制止,并立即通知相关学生的系主任和辅导员,从相关同学那里调查清楚纠纷发生原因,有针对性的对重点学生做好思想工作,争取矛盾在最小的时候得以解决。

十四、外校学生、社会人员闯入我校殴斗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情况上前制止,及时通知保卫处,保护我校学生的人身安全,如外来人员态度强硬、不服从管理,立即拨打110或者通知派出所。如果确认闹事学生的学校,通过组织互相做好工作,以免此事再次发生。

十五、学生公寓被盗的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学生公寓被盗情况,首先组织同学保护现场,及时上报保卫处,做好调查和处理。

 

送:各院长

发:旅游系、艺术系、外语系、经管系、院办、教务处、后勤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工部

                                  2008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