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文明寝室评比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4-09浏览次数:1

各公寓管理员:

为了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强化学生公寓达到宾馆化、营房化,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休息环境,经学工部研究,特制定每周学生寝室检查评比标准,希望各公寓管理员要认真实事求是的深入学生寝室中去评比,树立典型,带动全面,实现全校学生寝室能够达到学生满意、家长满意、我们自己满意的学生公寓。

一、评比标准:

l、思想作风正。寝室长工作负责,同学之间团结协作,和睦友爱,互帮互助,言行文明,富有正气,寝室集体呈现出朝气蓬勃,积极上进的精神面貌。

2、纪律观念强。按时起床,按时就寝,自觉遵守寝室规则,杜绝赌博、抽烟、喝酒、打架等违纪违章现象。

3、环境卫生优。执行一日三扫一拖、每周大扫除制度,认真做好清洁卫生工作,保持寝室经常性整洁,不随地吐痰和乱扔纸屑果壳等杂物,不乱倒水,经常开窗通风,提倡寝室美化,格调高雅。

4、公共财物爱。爱护学校公共财产,保管好室内家具,不浪费粮食,节约水电。

5、安全意识强。及时关锁门窗,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物。未经批准不得留宿客人,寝室无失窃现象,不私拉电线,不使用违规电器,当心火烛,无违反安全保卫规定的行为。遵守治安、消防等各项制度;没有出现治安和火险事件,以及有碍校内秩序的不良现象。

具体评比标准如下:(满分100分)

1. 室内空气清新、无异味(满分10分);反之扣15分
2.桌面整洁,书籍叠放整齐,无杂物(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3.地面清洁,无遗物、烟头、垃圾,无积水(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4.床面平整、被子折叠摆正(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5.屋内不乱拉绳、晾晒衣服,衣服清洗干净叠放好或用衣架统一挂在不显眼处(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6.座椅配套归位摆放(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7.鞋子在床下摆放整齐(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8.墙面不乱贴、乱画、无各种痕迹,寝室美化整齐大方(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9.门窗干净,无污物,无脚印(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10.无睡懒觉者(满分10分);反之扣1
5分

二、评比办法:

1、公寓管理员对文明寝室每周评比一次。

2、文明寝室从本周五项标准成绩突出的寝室中评比产生。

三、评定比例:

1.    文明寝室数占寝室总数的5%,坚持宁缺勿滥原则。

2.    各公寓管理员对每周的评比做好记载,在评出的优秀寝室中,评定出月度优秀寝室。

四、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得评为文明寝室:

1、有学生发生打架、偷窃、赌博、抽烟、喝酒、闹事和破坏公物等严重违纪行为的。

2、有学生携带刀器等进寝室的。

3、有学生不服从老师以及学生干部管理,态度蛮横无理的。

4、有私拉电线、点蜡烛、用热得快、电饭锅等电器的。

5、有学生夜不归宿、晚归宿或未经批准留宿他人的。

五、评比细则:

(一)时间:每周全面检查不少于六次,每周三下午1:30固定检查,随机抽查。

(二)备注:

1.卫生检查为百分制,80分以上为文明寝室卫生及格线:60分为卫生及格线;60分以下为卫生不及格。

2.有一次卫生不及格无资格参加本学期文明寝室评比。

3.学校综合检查,通报一次为差者,无资格参加本学期文明寝室评比。

4.一人次以上有违纪行为,受到学院通报以上批评,无资格参加本学期文明寝室评比。

5.二人次以上(包括二人次)有违纪行为,受到通报批评,无资格参加本学期文明寝室评比。

6.在寝室打扑克、玩麻将等活动查二次以上者(包括二次),无资格参加本学期文明寝室评比。

7.在寝室饮酒被发现二次以上者(包括二次)无资格参加本学期文明寝室评比。  

六、奖励:
     1、每学期开学后起由院学生会、公寓管理员、各系、学工部进行检查。
    
2、学期末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综合评选。
    
3、凡被评为文明寝室的,将在年终全院大会表彰。
    
4、被评为文明寝室的寝室同学在评优评先、参加党训班等具有优先权。
     5、被评为文明寝室的寝室长具有优先评为优秀学生干部的权利。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工部

                                                     2008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