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培育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主题活动的安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24浏览次数:3

各系部:

320日市委组织各高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培育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主题活动。我们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积极响应号召,按照会议要求要利用四个月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对市委重要文件的传达、宣传活动,并根据我校的具体情况开展以“培育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为主题的各项活动。活动安排如下:

一、              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市关于开展“培育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主题活动的要求和部署,为丰富和拓展“长春市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内涵,以“挖掘、提炼、打造符合时代要求、体现长春特色、广大青年学生普遍认可的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为目标,以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为载体,打造富有长春特色先进文化,使城市精神内涵深入学生心中,成为他们共同追求的价值理念和行为导向,增强大学生对长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家园意识。营造诚实守信、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长春解放60周年。

二、              活动安排

这次活动从2008314日开始,到63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阶段(3143月末)

1.召开各系领导和中层干部会议,学习好市委、高教委下发的文件和精神,讨论如何在我校贯彻落实“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

2.各系组织召开学生大会,要求学生学习有关文件和精神,加强学生对“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的理解。

3.学工部编印一些有关“培育和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的宣传单,下发给各系。

4.在校内张贴有关“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的标语,让同学们走在校园里就能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

(二)集中活动阶段(41611日)

各系结合实际,围绕“新时期长春的城市精神是什么”、“如何培育新时期长春精神”、“弘扬长春城市精神,我该怎么做”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新时期的长春城市精神。具体安排如下:

1.各系利用每周三下午,组织学生学习市委下发的重要文件,做到传达到位、落实到位,学工部要不定期的抽查各系的学习情况,弘扬新时期长春精神要从每个学生做起。

2.每周学工部要编印与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内容有关的简报,向学生宣传新时期长春精神,使同学们丰富知识,受到教育。

3.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弘扬长春城市精神,建设美丽家乡”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把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作为我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渗透到教学的各个环节,用长春城市精神引导和教育广大同学自觉树立热爱家乡、感恩奉献、传承美德、回报社会等观念和情怀。

4.在全院广大教职员工中继续开展好、贯彻好、落实好“大学生文明公约”活动,做到人人理解精神,人人自觉遵守,人人起模范带头作用,为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长春市精神文明建设而不懈的努力。

5.展开“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内容:(1)组织开展礼仪知识学习活动。(2)组织开展答题竞赛活动。(3)组织开展道德礼仪实践活动。竞赛题目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简明读本》为基本教材,利用宣传栏、标语横幅、开设礼仪课堂等形势进行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努力在全校乃至全社会形成注重礼仪,热情友善,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6.定期召开学生会干部会议,强调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在校内开展“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活动,并张贴文明礼仪牌匾,使同学们对长春城市精神进行全方位解读,让学生深入了解长春城市精神内涵,使新时期长春精神深入人心。

7.各系学生会要定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学生标兵的评选活动。在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的同时,力求把学生的自我修养提高一个新的台阶。

8.为了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喜迎党的十七大、建军80周年,深化长春市“两城联创”活动,由长春市高校工委主办、学生工作部承办、校学生会具体负责的百部电影进高校活动预计于328在我校展开。此外,我们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团委学工部将于3月与永兴街道联合举办 “青春助力,创文明城、卫生城”活动。

9.针对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这一主题,配合“长春市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开展,我校近期将组织“弘扬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主题文艺晚会,把“新时期长春城市精神”转化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和谐长春建设。

通过以上的活动,使广大青年学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掘长春城市精神内涵,阐述长春城市精神精华,提炼长春城市精神真谛,从而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增强大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大学生弘扬城市精神的热情;鼓励大学生积极为城市建设、发展做贡献。同时,要利用校园各种平台对活动的进展情况以及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进行广泛宣传,从而推动活动的开展。

(三)总结收尾阶段(612630日)

本阶段将对各系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对整个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于表现突出的先进班级和个人,我们要给予宣传和表扬。

三、              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市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纪念长春解放60周年、推动“两城联创”工作、把长春市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办成精品的高度,来认识开展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长春市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与“高校文明杯”竞赛活动、“树文明新风,建和谐校园”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任务,抓好实施。

2、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应大力宣传开展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讨论内容、进展情况和活动成果,总结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从而在全校形成舆论强势,拓展宣传深度。

 3、积极创新,务求实效。要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动员我校学生参与到这次活动中来,为建设繁荣长春、和谐长春、开放长春、美丽长春,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送:各院长

发:旅游系、艺术系、外语系、经管系、院办、教务处、后勤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学工部

                                  2008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