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主要职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3-06浏览次数:1

  学工处是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规范管理、成长成才服务等工作,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为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的氛围并提供优质的服务。其具体职责有:

  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对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教育,品德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卫生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国防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择业教育和其他日常教育。

  二、学生行为规范管理工作:负责优秀学生激励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奖励评比和奖学金评审的组织等;负责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的建设和管理,包括学费减免和临时困难补助的审批、助学贷款的初审等;负责罪错学生的处理;负责学有余力学生勤工助学活动的组织和管理。

  三、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负责开辟和管理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成才的服务项目,包括学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勤工助学指导和服务、心理咨询服务、法律援助服务等。

  四、经常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不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学生与学校的沟通与交流。

  五、不断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建设和管理。

  六、指导并考核基层单位的学生工作。

  七、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八、完成上级组织和校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