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部书写青春华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7-21浏览次数:4

――200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踏上征程

中国共青团网  www.gqt.org.cn   2007年07月21日

7月20日,北京火车站,一位西部志愿者隔着车窗玻璃与同学告别。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7月20日上午,北京火车站被猎猎旌旗和激昂的军乐装点得生机勃勃。伴随着《到西部去》的嘹亮歌声,118名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将从这里启程赴内蒙古基层地区开展志愿服务。
  以此为标志,今年新入选的6944名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将陆续踏上征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应届毕业生孙晶是个瘦瘦小小的女孩儿,她说:“我就是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多一份人生的体验。同时,我想好好利用这一年时间为西部的老百姓做点实事。”
  儿行千里母担忧,孙晶的妈妈昨晚一宿没合眼:“这孩子从小身体弱,又从没出过远门,我和他爸爸一开始都极力反对,可是拧不过她。后来一想出去锻炼锻炼也是好事,我们尊重她的选择。”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李亚琦是个外向的女孩儿,谈及做西部志愿者的原因,她坦言,“80后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较为优越,更需要在艰苦的环境中成长和磨练,也更需要培养奉献精神”。对于今后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这个北方女孩儿爽朗一笑,“没关系,我相信我能克服,因为我是志愿者。”
  对于北方工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陈德清而言,今天的出征则不仅仅意味着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更意味着自己的人生创业之路将在内蒙古铺开。作为从西藏考到北京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我更了解西部需要什么、西部的人民需要什么。我将竭尽全力把自己的所学都奉献给西部。志愿服务期满后,我还要留在内蒙古,把自己的创业史融入西部发展的历史洪流中。”
  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张成是这次志愿者队伍中为数不多的体育专业的学生,他将赴内蒙古清水河县教育局开展志愿服务。张成满脸自信地说:“我大三的时候就已经决定做西部计划志愿者了,我想把自己所学的运动训练专业知识运用到志愿工作中,让西部的孩子和北京的孩子一样享受到正规的体育教育,让他们强身健体、全面发展。”
  中午12时,K43次列车鸣响了汽笛,火车即将启动。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卢雍政等专门前往北京火车站,与志愿者们一一握手道别。
  隔着车窗,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史荣莉向前来送行的室友挥手告别。玻璃窗无法阻隔好朋友对史荣莉的祝福与期待:“希望她能在新环境中好好锻炼自己,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