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工作初心如磐,云端体验师生共情师生共情——记我院线上教学第一天
发布人:外国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3-02   动态浏览次数:13

回首往日,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开启新学期;

驻足今日,我们面对小小的屏幕,聆听第一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

我们迎来一种不同寻常的上课方式。

停课不停学,

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的莘莘学子们,

今日,我们“见屏如面”,畅游知识的海洋!


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我院严格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及各项要求,努力开展防疫及教学准备工作。

为确保新学期在线教学顺利进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各科室负责人在假期开展了网上教学会议,集中部署了线上教学具体实施预案,积极谋划,同心同力,以高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短短三周时间内将各项教学准备工作全面有序快速推进。

特殊时期的线上教育,打破了空间局限,隔空不隔情的网络交流,关心激励学生成长,我院全体教职工以实际行动坚守教育初心,勇于担当责任。根据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全体教师任劳任怨,在30多个不眠之夜里录好速课、上传资料、备好课件、学会线上教学的操作方式,“顶住压力,保障教学,让每一个学生在家好好学习”成为每一位老师的工作信念。

32日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在线,为教师们加油鼓劲,传达学校各项精神,帮助教师们解决各种网络教学问题,布置工作任务。这一天共开设线上课程35门,参与教师22人,学生752人,参与线上学习率达到100%

学院主要采用学习通、QQ群、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速课和在线教学,并对每门线上课程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由于集中开课,线上教学一度出现了网络拥堵、平台卡顿等情况,在线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迅速响应,及时对接解决问题。老师们也都秉持高度的教学责任感,克服困难,按照教学预案确保了教学的顺利进行。开学第一天,全院整体教学平稳有序,师生总体反馈良好。网上授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给老师和同学们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相信在师生一心的共同合力下,一定能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网络学习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疫情虽然改变了教与学的空间和方式,但不变的是老师们的润物无声,是同学们的力学笃行。相信在学校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学院领导及全体师生的同心戮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