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庆贺我院成功申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4-23   动态浏览次数:105
    随着全球“汉语热”的兴起,各国对汉语教师的需求不断增加,选择就读对外汉语专业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也会越来越多。为此,我院国际交流学院于2013年6月26日便开始组织调研、积极筹划、正式向省教育厅上报申请材料,申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为社会培养输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2014年3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2014]1号),正式批复我院新增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我院将于2014年9月份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正式列入招生规划,专业隶属于国际交流学院,第一年计划招生80人,这将是我院办学层次实现突破的重要标志,是学院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学院发展史上又一新的成果,可喜可贺!
    从国内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兴办的总体情况看,该专业大多设在文学院,较多突出的是语言文学文化的资源,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设在我院是结合了学院已有的外语资源和旅游资源。国际交流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合署办公,有利于外语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又增加旅游的实际层面运用,既能扩大原有的专业内涵,又能突出我院的办学特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我院将以“汉字为基、技能为本、文化为魂、外语为翼”为办学思路,采用“小课程大实践”、“小语种订单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人才培养,着重培养学生的汉语教学技能、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技能、中华文化传播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扎实开展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