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教师——林忠鹏
发布人:外国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9-08   动态浏览次数:643

    林忠鹏,教授,毕业于日本神户学院大学,人文学博士,主要从事日语语言学、古代日语、古典文献学、古辞书研究。
    主持《和名类聚抄》的文献研究(教育部归国博士科研项目)、东北地区有关日本资料调查(日本文部科学省课题子课题项目)、日本古辞书所引中国典籍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等项目。在中日重要期刊上发表关于《和名类聚抄》所引《兼名苑》;《新撰字镜》的文字论――以序跋为中心;《和名类聚抄》所引典籍的考证;奈良时期的辞书《汉语抄》及其所收录词语研究等论文三十余篇;出版《新编初级日语》、《JIS汉字字典》、《倭名类聚抄所引书名索引》、《新世纪的日中文学关系》、《创新的本质》、《日语口语一本搞定丛书》等教材、译著、辞书类作品。并曾荣获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吉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讲综合日语、日语语法、日语古典语法、日语结构语法、日语文献学、日语史、中日词汇比较研究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