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职责

 

 
 
基础部职责
当前位置:首页  基础部职责
 
 

基础部职责范围

1.负责制定本部的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并负责组织开展各项教学建设工作。

2.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本部内部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加强制度建设。

3.负责对所属教研机构的领导,协调学科专业教学工作,保证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

4.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及各专业的教学计划,负责本部承担课程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5.负责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工作。制定课程组建设规划及计划,组织教学团队,加强团队建设。制定教材建设规划计划,组织教材选用、编写、评优工作。

6.负责实验室建设工作。做好实验项目的开出、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实验项目管理。

7.负责本部教学运行管理,开展教学检查、评价与质量监控,加强教风建设,保障教学质量。

8.负责组织开展本部的教学改革及教育教学研究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各项评估工作的自评,以及各类成果的申报。

9.负责本部的科研工作。组织科研项目的选题、项目论证及团队组织工作。开展学科竞赛,组织相关的学术活动。

10.负责本部教职工队伍建设。做好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及专项考核工作。负责教职工的奖惩工作。搞好教师培训及培养工作,加强教风及师德建设,实施教师聘任及管理工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1.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外语等国家及省市考试辅导及考试工作。

12.负责本部经费预算的管理和使用。本部财产、物资、图书资料的使用管理及调配。

13.负责本部教学档案及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印鉴、公函、信件管理。

14.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

基础教学部主任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门和学院的有关规定和决定。

2.主持基础课部全面工作。负责本部门的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建设等工作。制定发展建设规划计划及本部门的制度规范。

3.根据学院工作思路,结合部门实际,主持制订部门学年度工作计划,教研、教改、科研计划。

4.负责本部课程建设工作及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5.负责审核实施性教学计划和各课程教学大纲。负责实践教学及实验室建设工作。负责学生等级考试工作。

6.负责审核各教研室学期授课计划和教师的工作量。组织和协调本部门各类教材、讲义、题库、实验、实习指导书等教学资料的编写。

7.负责本部人员的定岗,定编工作和外聘教师的选用工作。负责本部教师的教学质量考评工作及教师学年度考核工作。

8.负责本部师资队伍建设。向学院提出教师引进、培训和进修计划,并就教师的使用、调整、晋升和奖惩提出建议。

9.组织和协调本部门及校际间的学术交流、经验交流。

10.按照学院有关规定,负责学院下拨经费的使用及报销审签工作。

11.负责安全防范工作。

12.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基础教学部办公室岗位职责

1.负责组织、调度、监督、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任务的完成。

2.根据学院学期教学计划,负责组织编制基础部学期课程进度表、课程安排表、教学任务表。

3.负责教学大纲,教师手册等收集、审核及文档的管理工作。

4.负责上报本单位所开课程教材的征订、发放工作。

5.根据学院统筹安排、协调本部全部考试、考查课程(含重修课程)的考试工作。

6.负责收集、汇总、整理、装订本单位全部考试课程的考试试题、试卷,并及时进行归档。

7.负责综合教务系统的成绩管理。

8.负责及时向部领导传送上级和有关部门的各类文件、函件和通知。

9.负责本部的周工作安排、会议记录、档案资料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10.负责本单位人员开具证明、信函、文书等管理工作。负责单位印鉴管理。

11.负责办公室成员的工作协调管理工作。

12.负责基础部网站工作。

13.负责本单位各类人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办理新聘用入职、解聘离职人员手续及相关考核工作。

14.负责组织教科研成果申报、验收、统计、归档工作。

15.负责协调处理本单位突发事件,负责防火、防盗、卫生督检工作。对本分院的水、暖、电、网络、房屋、桌椅等出现的问题及时联系维护。

16.负责本分院的校园网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及时内容更新,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1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研室职责范围

  1. 根据学院及分院工作的要求制定本室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期中、学期以及学年的工作检查和总结。

  2. 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落实本室各课程教学任务,安排本室教师任课及其它各项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编制授课计划、撰写教案,做好试题()库建设等工作。

  3. 做好各个教学环节的检查,认真进行教学质量的各项分析评价,加强教学信息反馈的管理,总结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4. 组织本室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各门课程考核,组织好考试命题、阅卷及质量分析,按时将考核成绩上报。

  5. 组织本室教师编写各课程的教学大纲、实习、实验计划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并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协助制定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

  6. 组织本室教师开展教研、科研及其它学术活动,编制研究计划、组织课题及成果申报,推广研究成果。对本室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学术活动提出意见。组织开展听课观摩、教学竞赛和学生第二课堂等活动。组织新开课教师的试讲,检查新开课教师的教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7. 负责各课程教材的选订,认真进行教材与课程建设。协助做好相关学科、专业及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8. 在分院统筹安排下,根据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制订本室师资引进和培养计划。做好教师在职进修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配合分院加强中青年及骨干教师的培养,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学术梯队。

  9. 负责定期对本室教师进行思想和业务工作考核,并为他们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提供必须的材料和意见。

  10. 负责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完成上级布置的其他任务。


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

  1. 在分院长领导下,负责本室的全面工作。

  2. 根据学院及分院工作的要求,主持制定本室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期中、学期以及学年的工作检查和总结。

  3. 负责督促检查教师执行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落实本室各课程教学任务,安排本室教师任课及其它各项教学任务。组织教师编制授课计划、撰写教案,做好试题()库建设等工作。

  4. 负责做好各个教学环节的检查,认真进行教学质量的各项分析评价,加强教学信息反馈的管理,总结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5. 负责组织本室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各门课程考核,组织好考试命题、阅卷及质量分析,按时将考核成绩上报。

  6. 负责组织本室教师编写各课程的教学大纲、实习、实验计划和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并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协助制定相关专业的教学计划。

  7. 负责组织本室教师开展教研、科研及其它学术活动,编制研究计划、组织课题及成果申报,推广研究成果。对本室教师外出参加教研、学术活动提出意见。组织开展听课观摩、教学竞赛和学生第二课堂等活动。组织新开课教师的试讲,检查新开课教师的教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8. 负责各课程教材的选订,认真进行教材与课程建设。协助做好相关学科、专业及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9. 根据学科及专业建设规划,制订本室师资引进和培养计划。做好教师在职进修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配合分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学术梯队。

  10. 负责定期对本室教师进行思想和业务工作考核,并为他们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提供必须的材料和意见。

  11. 负责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