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大学英语课程实践教学典型案例——“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31

 1.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4》     

课程性质:公共必修课

授课对象:21B班         

授课教师:王璨

使用教材:《新交互大学英语》第一册

授课章节:Unit 12 Homesick思乡

  1. 教学目标

  1. 知识和技能目标

  1. 掌握英语对话的听力技巧;

  2. 掌握口语展示技巧:能够使用英语进行对话,描述家庭成员,谈论对于家的感受;

  3. 掌握发音技巧,能够流利阅读长篇文章并理解;

  4. 掌握本单元的单词与语法

  1. 道德素养目标

  1. 引导学生了解“家”的意义,表达思家之情;

  2. 引导学生思考对未来的规划;

  3. 通过讨论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民的意义,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和中华思想。

  1.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通过听力对话掌握如何用英语描述家庭成员,以及如何给出对方建议。

教学难点:能够使用正确的语法句子进行英语对话

  1. 课程思政教学说明

本单元的主题是“家”,学习如何描述家庭成员以及表达对家的思念之情。旨在使学生理解家的意义和对家庭的责任,强调有家庭责任感的人更应该对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从而引发学生思考未来想要从事的工作,自己的人生对于家庭的影响和意义。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人生观、价值观,家人之间要互相信任,互相鼓励,互爱互助,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体现中华传统家庭美德。

  1. 教学过程设计

课前:

  1. 观看视频,讨论Lily状态不好的原因,得出Lily想家的结论。

  2. 学生小组讨论自己在外求学,是否想家以及想家的原因,引导学生表达思家之情。

课中:

  1. 听力练习:观看LilyIrene讨论家庭成员的视频,完成相应的练习题,学生掌握homesick, hometown, reunion与家相关的词汇,掌握如何用英语描述家庭成员,如何给出对方建议,并讨论对家庭家人的感受。

  2. 口语练习:两人一组进行角色扮演,描述家庭成员,讨论自己对家庭的责任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掌握关于职业的词汇。

  3. 发音练习:观看视频Simple Present Endings[s],[z],[iz]Contractions with is,学习正确的发音,完成相应的读音练习。

  4. 阅读练习:学生朗读一篇关于中秋节的文章,完成文章后的练习题。小组讨论自己是如何庆祝中秋节的,以及中秋节对于中国人民的意义,并互相分享。

课后:

教师布置口语练习任务,学生完成录制音频并上传至学习通平台,进行同伴互评及教师评阅。任务主题与单元内容相结合,体现中华美德与中华文化。

6. 教学反思

人机对话课从英语的听、说方面全面引导和培养学生。在每一个模块中都配有音频和视频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通过大量的针对性练习及时收到学生的反馈,教师能够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加以纠正和指导,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通过探究式、合作式和实践性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丰富,教学效果理想。由于实践课堂教学时间为4学时,学生课上练习的时间有限,需要课后继续督促学生练习,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供稿单位:基础部       撰稿人:王璨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