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大学英语A级课程组—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39

为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提高备课效率,促进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39日,基础部大学英语A级课程组全体教师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围绕《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二册和第四册第一、二单元的教学思路、创新点、课程思政的融入及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教学研讨,本次会议由大学英语A级课程组带头人孙光宇主持。

会上,孙光宇首先介绍了本学期课程组的整体授课思路和后续工作计划。王落茹老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四册第二单元课文The confusing pursuit of beauty(令人困惑的对美的追求)为例,就单元教学目标就行了补充分析,并重点对单元内容、单元主题的导入进行了思政挖掘,让学生对生命的美好以及对女性的尊重都有了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佟星老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二册第一单元课文An Impressive English Lesson (一节令人印象深刻的英语课)为例,对本单元的整体设计及相关备课思路进行说课,分享经验。佟星老师就课程的整体设计、学生学情的分析、课程资源的使用、以及教学平台的利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重点对单元内容进行了课程思政的挖掘,让学生做到端正学习态度,学有所获,引导学生对中国文化进行描述,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李维伟老师的说课内容是《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教程》第二册第二单元课文The humanities: out of date?(人文学科:过时了吗?)。除了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本单元的育人目标是使学生意识到人文学科的重要性,以及传播中国文化文明的重要意义。本单元共包含四个教学节段,课堂教学环节设计依据深挖教材内涵,理解当代中国的理念,在授课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精神,播放了哈弗大学教授和学生学习中国思想的视频,并采用小组讨论、听说等方式帮助学生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体现了语言与文化、思政、思辨和科技的结合。

最后,与会老师进行热烈讨论,从课程教案、案例应用、实践逻辑等方面对备课内容提出了建议,分享了各自的教学体会。

集体备课制是基础部常规教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高大学英语课程的备课效率,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大学英语A级课程组将继续抓好集体备课工作,深入分析和挖掘教材资源,全体教师在研讨中进行教学反思,进而提升大学英语课程的授课质量。

供稿单位:大学英语A级课程组 撰稿人:佟星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