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课前暖心三分钟“ 活动案例- 尊重自然时间,尊重生命节律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62


任课教师:孙光宇

课程名称:大学英语2

任课班级:21A3班(33人)

活动背景:

小满时值每年的阳历521日前后,是24节气中的第8个节气,从小满开始小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做小满,小满有“大落大满,小落小满”之谚语,“落”是下雨的意思,雨水愈丰沛,将来愈是大丰收。小满是中国农民实践和耕作中创造的一个伟大历史智慧结晶。

活动设计:

正值小满来临之际,教师分享英语音频“小满天天赶,梯田耕耘忙”新闻播报(选自“学习强国”视频号)。使学生懂得只有尊重自然时间,尊重生命节律,人类才会生活地更加幸福、快乐。

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会生长,秋天就不能收割,冬天就不能品尝。人类要在竞争中生存,便要勤奋,要在社会中发展,便要奋斗。古往今来,任何的成功与收获,无不是脚踏实地,艰苦卓绝,勤奋辛劳的结果。最后,教师勉励学生尊重人生的自然规律。在学习生涯中,勤奋学习,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暖心效果:

中国是农业大国,弘扬二十四节气这一传统,体现了一个大国的文化自信,增强了当代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教师通过向学生进行二十四节气之一“小满”的知识普及与价值功能认识的动员,使学生直接感知与节气相关的知识与文化,深入理解了节气蕴含的优秀文化,为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奠定了基础。

供稿单位:基础部大学英语A级课程组撰稿人:孙光宇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