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会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48



 “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是教育部向全国各高校明确提出的课堂教学要求。为做好《大学计算机基础》校级“金课”建设,借助信息技术提升课程教学效果,增强课堂教学活力,1018日下午,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崔天明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会。

崔天明与大家交流了如何借助“学习通”建设线上课程及应用学习通辅助课堂教学情况,如课前利用学习通提前发布学习内容,让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课上利用学习通开展多种教学活动,如点名签到、课堂问卷、选人提问、随堂练习等;课后利用学习通布置作业及练习,并且可以方便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辅导答疑。

李芬田向大家介绍了“雨课堂”的功能及使用方法,雨课堂可以直接嵌入到PowerPoint中,学生只需要在微信中关注雨课堂,不用另外安装APP,上课时教师端与学生手机PPT同步播放。利用雨课堂制作习题幻灯片,可在课上教师播放同时让学生通过手机答题,教师直接在PPT中统计答题结果,及时反映教学效果,不需要在教师PPT页面与线上教学平台之间切换,更加适合以PPT为主的教学内容开展混合式教学使用。

通过研讨,大家不仅共同交流了学习通与雨课堂两种工具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经验,还共同探讨了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以及如何与计算机基础考试系统结合做好实践教学。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明确在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中开展混合式教学设计思路,全体教师表示在当前教育信息化背景下,应该让学生手机成为辅助教学的工具,借助于多样的混合式教学手段提高课堂吸引力,大家表示将共同努力持续推进《大学计算机基础》“金课”建设。

供稿单位:计算机教研室  撰稿人:崔天明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