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英语学习技巧——PMP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89

 

如果说对于英语专业学生来说,英语学习是一种执念和热情的话,那么对于非专业英语学生来说,英语学习应该就是一个兴趣和爱好,更实用地说,是一种语言能力。因为它的表现形式就是有针对性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证明了学生对外语学习的能力,那么也就证明了他今后的工作能力的一个方面有优势和特长。所以,两年的大学英语学习就是让学生们对英语学习有全方面认识,让学生们具备学习外语的能力,以至于对今后的职业规划有敲门砖甚至是推动的作用。

那么,如何高效地学习才能提高英语学习成绩,或者在四六级考试中脱颖而出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作出相应的努力。

首先,学习英语要有热情(Passion)。这个热情,指的就是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发自内心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机制。如果你对外语学习充满了热情,那么我想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你也就是成功了一半。那么,如何培养外语学习热情呢?你需要扪心自问,学习外语究竟是为了什么?即学习目标或学习动力是什么。是为了以后的出国留学深造?还是为了以后求职经历上给你增添的一道亮丽的语言证书?还是你对英语电影和英语流行音乐的狂热的追求?或者发现了英文小说里语言的魅力和精华?无论是出于什么原因,你都是对英语有了深刻地体会和认识,再结合在中小学阶段英语教师在课堂上教授的语音、对话、篇章、语法等语言知识,英语学习在大学阶段就上升为对于语言的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技能的提高。如果有了这样的认识,我想凡是有点语言基础的学生都会对语言学习充满热情。

其次,学习英语要有方法(Methodology)。除了内在的动力以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方法论问题,因为这是亘古不变的问题。同样都是充满了学习激情的的两个孩子,有的进步快,有的进步慢,这就是学习方法的问题了。我认为,要想快速提高英语学习成绩,就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合理地做好学习规划,针对每天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实施,做好课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参与并善于思考、提问和反馈,课后复习的良好学习循环和过程。这样,课堂内容就会融会贯通。当然,大学阶段不能满足于书本知识,还要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做课外学习内容,如自主学习英语杂志、四六级网络课堂学习,甚至也可以自己做四六级真题来体验考试的难度和广度,还有一些喜欢看欧美影视剧或者听欧美流行音乐的同学,这样为自己创造学习环境,并把自己置身于语言环境中的学习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学习方式。这样,不仅了解了语言知识,也了解了国外丰富的文化知识和社会知识,实现了教学大纲所提到的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设想。

再次,学习英语要有恒心和毅力(Persistence)。语言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应了那句英语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水滴石穿”(Constant dripping wears away a stone.)。无论做什么事,要想成功,都少不了恒心和毅力的支持。所以,做好学习规划,认真执行,并持之以恒,我想成功一定就会在不远处向你招手。具体来说,要是决定每天早上晨读,那么就要找好资料,每天早上坚持早起,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把晨读时间利用好,那么英语口语提高也会非常明显。现在英语教学中拯救“哑巴英语”的方案不胜枚举,包括以学生为中心、任务型学习法的学习模式改革,以多元化学习策略为主导的学习方式改革,如添加多媒体教学,视听说课和人机会话课的设置等,就是让学生调动一切感官——视觉听觉甚至触觉,让学生身临其境,感受语言魅力。这么多语言输入,如果学生还不能输出语言的话,那么就是对英语没有学习热情了,教师仍然需要采取各种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

因此,我认为,学习英语需要热情(Passion)、正确的学习方法(Methodology)和恒心与毅力(Persistence)。我相信,如果具备以上三个条件,那么英语学习成绩一定会不断提高,英语学习效果一定会不断增强,最后通向成功,并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