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12月4日上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昭在筑梦报告厅为全校师生党员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省委教育工委第三巡回督导组成员姜雪出席会议。

张洪昭围绕自己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和感悟,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保障作用”为题,从回望初心使命、正视差距不足、推动整改落实三个部分为与会党员上了一堂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专题党课。他围绕“从落后挨打到走向民族独立”“从贫穷挨饿到走向人民富裕”“从发展挨骂到走向国家富强”三个层面,回望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初心使命。同时,结合学校党建工作的现实情况,对基层党建存在的“路径少效果弱”“经验少流动大”“轻育人少特色”“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文化氛围不足”等问题作了深入的分析,并从深化“党建提升”工程、“合力育人”工程、“文化滋养”工程三个方面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任务。

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实施“党建提升”工程。一是强化党建意识提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强化“在党为党、在党言党、在党优党”意识,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功绩,抓不好党建是最大失职”的责任意识,着力健全意识形态、统战工作、抵渗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任、守土尽责,确保分管领域始终安全稳定。二是强化党建保障提升。持续优化党务工作环境和人员待遇,增设思政课教师津贴;持续优化党务工作人员结构,建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配备工作,开展“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继续加大党团活动室和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拟投资建设一批德育和思政中心,从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成果展示等多维度,展现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成效。三是党建规范提升。健全完善“党政联席会、党委会、党建工作例会”工作体制,有序推进基层党政议事制度规范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有效落实党内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开展基层党务干部轮训,提升党务干部能力建设;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先进组织和个人的先锋模范导向作用。四是强化党建效能提升。充分发挥党建的政治功能和引领效能,依托“党建引领”特色工作品牌创建项目,精心谋划设计本单位党建工作项目;充分发挥宣传舆论效能,让党的声音和长旅形象在全社会树立起来;扎实推进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双创”省级试点建设任务和校级党建“双创”建设工作,形成党建“双创”全员覆盖、全面推动的工作局面。

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实施“合力育人”工程。一是全面启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以“三全育人”为总任务,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总抓手的“1+10”一体化协同育人机制,努力创建培育一批“三全育人”工作项目品牌。二是改革创新“课程育人”工作体系。以“夯实基础,结合实际,贴近青年,改革创优,铸魂育人”为总要求,扎实推进以“精准、双向、多维”育人为导向,以“说、讲、读、赛、视”五位一体实践教学为载体的“1+5”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体系。依托学校省级“课程育人”试点建设课程的示范带动,推动基础课和专业课“课程育人”的建设工作。三是着力推进“厚德修身”学子工程。树立以学生为本工作理念,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以品德引领为先、学业引导为主、职业规划为要、素质养成为本,制定方案并有效实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具有长旅特质、社会需要的有为、有爱、有德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他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文化引领,深入实施“文化滋养”工程。一是寻长旅文化之根,着重推进制度文化和学校历史文化建设,构建长旅大学文化的历史轮廓和现实标记,夯实大学文化建设之基础;二是兴长旅文化之脉,紧扣学校发展建设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覆盖全面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注重形象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之音、文化之印、文化之形。三是铸长旅文化之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感动长旅年度人物(集体)评选为主,打造榜样长旅;注重人文关怀,以增进师生员工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为主,打造幸福长旅;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推进“十大工程”项目为主,打造质量长旅。以鲜活的人和事,建设师生的精神家园,不断激发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校200余名党员师生参加了党课。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党课准备精心、站位高远、切合实际、意义深刻,为学校今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描绘了蓝图,鼓舞了干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