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建设情况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次数:140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建设情况

2014-2017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是2013年教育厅批准的 “十二五”立项建设的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依托院校是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一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工作目标

1 研究定位

依据“旅游的核心资源是文化资源”的本质,本中心立足吉林省,以旅游文化发掘与旅游文化产品设计为主要研究方向,系统开展“旅游科学文化”、“旅游生态文化”、“旅游服务文化”等领域学术研究与建设,服务于吉林省旅游业发展,促进学科建设。

2、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将旅游业打造为支柱产业的建设目标,服务吉林省,辐射东北地区。

建成稳定的研究队伍,通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开拓研究领域,推出研究成果;

以旅游文化研究为锲入点,开展休闲旅游经济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研究,为吉林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服务;为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服务;

力争本研究中心成长为吉林省休闲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资源中心。

3、具体目标

1)组建稳定的研究队伍

创造条件,促进人才引进,培养学术带头人,宣传、吸引和发掘高学历中青年研究人才,组建研究队伍。

建议学校制定相应政策,在本学院招聘兼职研究人员,形成稳定的研究队伍。

2)争取研究课题,获得研究经费

通过组建研究队伍,组织申报科研课题,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获得省级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5项,力争获得国家级课题。

3)提升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提高整体研究水平,产出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扩大学术交流范围,创新学术交流方式。使研究中心的社会影响力增大,提高旅游学院的学术地位。

4)培养学术骨干

通过组建学术队伍,有计划、有方向地进行休闲旅游科研活动,培养出一批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向学院领导呼吁和促进实现旅游管理学科尽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使研究中心成为东北区重要休闲旅游人才培养基地。

5)积累研究成果

积极开展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争取获得高水平研究成果,提高学院的学术水平;为吉林省旅游业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提供应用基础研究成果。


二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学术研究概况


1 科研项目带动学术研究

申请获批吉林省教育厅及吉林省农委科研项目共 5项:

1)申请获批吉林省教育厅高校专家建言项目《林业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休闲林业”发展模式和产品开发研究》 2015-2016, 经费2万元;(主持人 李晓东)

2)申请获批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人文社科基地专项) 《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的科学文化支撑体系研究(重点项目)》 吉教科文合字[2015 ]第 596 2016-2018 经费3万元;(主持人 许林书)

3)申请获批吉林省教育厅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吉林省花卉休闲旅游发展现状及开发对策的研究》, 2015-2016 经费2万元 (主持人 谷颐)

4)申请获批吉林省教育厅专项《长春市环城游憩地发展模式及培育路径研究(省教育厅社科专项2014660】号 ) 2013-2015 (主持人 杨絮飞)

5申请获批横向课题,吉林省农委项目《吉林省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5-2016 经费5万元(主持人 王兆明 周丽君 许林书 杨絮飞)


2 组织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内部立项课题

2014年,组织以青年教师为主的研究中心内部科研立项,共批准立项课题21项(无经费);

2016年,研究中心组织了课题验收工作。共审阅研究报告和论文20项,中心为课题完成者颁发了结题证书。

课题立项明细:

朱丽蕊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吉林省乡村休闲文化旅游开发模式研究

盛彬彬 中日韩旅游服务贸易发展及合作路径研究

婧 基于“冰雪旅游”形式的城市旅游休闲健身研究——以长春市为例

迪 长白山房车露营地开发研究

周丽君 长春市环城游憩带成熟度评价研究

王春秋《旅游法》实施后对吉林省休闲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

曹 晶 长春市休闲街区发展与布局研究

蔡维英 吉林省西部城镇休闲旅游安全评估体系研究

杨 辉 长白山旅游休闲产业发展及开发研究

曲婷婷 长春市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品牌形象对游客忠诚的影响研究

谷 颐 吉林省花卉休闲旅游发展现状及开发对策的研究

韩 冰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园及周边木本植物调查研究

王兴华 吉林省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研究

西丹丹 长春市城市旅游休闲公园、绿地及休闲环境研究

唐永林 智能旅游与旅游人才计算机能力培养模式的探索

孙丽男 吉林省民营经济的发展对休闲经济促进作用的研究

李晓东 基于休闲需求的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游客时空分布研究

苑晓赫 长春市双阳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研究

杨絮飞 吉林省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战略研究

李 娌 导游在休闲旅游中的文化传播作用

孙国霞 长春市休闲旅游产品开发研究


3 旅游文化资源开发的区域科考

为获取吉林省休闲旅游学术研究第一手资料,2015年,研究中心启动“吉林省全域旅游的文化资源发掘研究”科考,自201510---201610月,进行了以下区域考察:

延边地区---珲春、图门、延吉、和龙、安图。

主要获取边境旅游文化资源、朝鲜族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区域自然环境与科学文化旅游资源;

通化地区---通化县、集安县、柳河县

主要获取休闲农业开展现状、民俗文化资源、罗通山科学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现状;

吉林市---孤店子、 神农温泉圣馨葡萄酒山庄 、丰满

主要获取温泉休闲旅游资源、自然旅游资源、民俗旅游资源开发现状。

白城市---白城洮北区、四家子古城遗址、 通榆向海

主要获取休闲农业旅游资源、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湿地旅游资源开发现状。 

松原地区---前郭、夫余、乾安。

主要进行区域旅游历史文化资源调查。重点考察乾安辽金行宫遗

址旅游文化资源;宁江区伯都讷乡宁江古城遗址历史文化资源考查;

4编撰《研究成果汇编》 营造学术氛围

2015-2016年,着手编撰《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研究成果汇编(2014--2016) 》 。为引导、凝聚研究力量和锻炼青年教师;为扩大学院影响,展示研究成果;为承办《长白山学术论坛》提供基础资料。共汇总编辑50余篇科研、教研论文,用于学术交流。


5 主要学术研究成果


12014—2017年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按年度排序)

许林书 王兆明 科学如何介入长白山休闲旅游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绿色科技》 2014年 第6

许林书 王兆明 长白山旅游形象价值及旅游传播作用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绿色科技》 2014年 第11

许林书 王兆明 长白山旅游形象设计与旅游传播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长白山学术论坛文集 2014.7

许林书 王兆明 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应注意科学文化资源的开发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绿色科技》 2015年 第6

许林书 王兆明 吉林省休闲农业旅游资源空间格局与开发模式

----吉林省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绿色科技》 2016年 第11

许林书 王兆明 激活乾安历史遗迹为吉林省全域旅游增添文化吸引

----吉林省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绿色科技》 2016年 第23

王兆明 破解东北史地的一大难题 对吉林省旅游开发意义重大 《辽源龙首山

山城及相关遗迹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吉林文史出版社 2016.5

李晓东 韩冰 长白山森林文化内涵深度挖掘和森林旅游产品开发

《长大学报》 2016 第四期

谷 颐 韩 冰 胡 雪 长白山花卉旅游的现状及开发对策的研究

《绿色科技》 2016

李林森 近代建筑在休闲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以长春为例

《吉林建筑大学学报》 2016.6 第六期

苑晓赫 分析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民俗文化旅游开发现状问题

《旅游纵览》 2016 第九期

许林书 长白山全域旅游开发的地学科普文化研究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绿色科技》 2017年 第13

杨 辉 Path Choice of Creating Cultural Industry Highland in Changbai Mountain Tourism International Leisure Mountain

----ISTP国际科技会议录索引》 2017.7


2)为旅游管理学科建设与专业转型建设撰写教科研论文(内部文集2014-2016

王兆明 创办“学院+行业”的大旅游教育模式的尝试

王兆明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的尝试

王兆明 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许林书 从优势特色重点学科立项谈我院旅游管理学科建设

许林书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重点学科建设的再思考

许林书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科建设的方向与特色

许林书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群转型发展的基础与前景

许林书 周丽君 应用技能型旅游人才培养目标与教育途径

唐永林 智慧旅游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

满歆琦 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研究


3)研究中心为吉林省旅游业发展提交的政府建言

2014年月5日提交政府的旅游资源开发建议,(以学校公文发送吉林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开发“大金得胜陀颂碑”的建议;

关于修复宁江州古城的建议;

关于修复长春州(塔虎城)的建议;

201611月,拟提交政府的旅游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建议(待提交)

关于修复开发吉林省几座古城的建议;

  关于修复敦化“敖东城”和“城山子山城”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伯都古城和塔虎城修复开发的建议;


4为吉林省农委制定了《吉林省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6 配合学院承办《长白山学术论坛》

2015年,配合学校承办了《长白山学术论坛》;拟定了论坛主题“旅游+促进产业融合 助推吉林经济发展”;与省内知名专家及省内高校的学者对吉林省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

2016年, 配合学校承办了《长白山学术论坛》; 拟定论坛主题 “吉林省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与人才支撑”;

编辑印刷我校《学术研究成果汇编2014-2016》文集,与省内知名专家及省内高校的学者、旅游管理部门、地方旅游行业机构进行了学术交流。

2015年、2016年分别为《长白山学术论坛》撰写提供学术背景材料;为论坛聘请和邀请主讲嘉宾,商定演讲题目;为论坛拟定推荐部分参会嘉宾名单,进行会议议程设计。


三 研究中心近期建设策略

1)为学校“十三五”建设规划”服务

认真执行和落实我校“十三五”建设规划。立足本职,积极为我校的发展建设规划建言献策,为学校近期建设任务服务。

主要在培养青年教师、引导科学研究,提高科学研究素质,为学科建设、专业教学服务。为专业转型,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提供应用基础研究成果。

2) 研究队伍建设的建议

作为教学型民办院校及所处发展阶段,组建专、兼职相结合的科研队伍是可行的。

建议学校制定相关政策作为支持,依据研究中心的科研人才需求,从学校相关专业的现有教师(包括青年教师)中聘任兼职研究人员,给予一定待遇。采取自愿申请,中心考察批准,明确研究任务,颁发聘任证书,以组建相对稳定的专兼职结合的研究队伍。

3)把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作为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

结合旅游教育转型需求,密切结合旅游学科建设,推动旅游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

针对我省青年教师和导游人员实践技能存在的问题,研究中心拟在吉林省人文旅游资源历史文化素质、吉林省自然旅游资源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等急需领域,积极培养青年教师,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发挥青年教师的作用。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