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您的位置: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简介

2024.4.10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是 2013 年吉林省教育厅批准的“十二五”立项建设的“吉林省属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自成立以来,根据《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认真履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咨询服务、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等五大职能。作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唯一的人文社科基地,发展到现阶段在省内休闲经济和旅游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辅助教学、服务社会、资政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社会智库作用。

 研究中心立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实现国家文旅部提出吉林省要“建成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和《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持续提升避暑休闲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供给质量要求;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之“双线”高质量发展战略,紧密对接“六新产业”布局之“新旅游”和“四新设施”建设之“新生活”、“新消费”以及“打造文旅万亿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建设旅游强省、冰雪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的战略规划布局,中心以科学研究为工作重点,以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为根本,开展休闲旅游应用研究,发挥智库作用。研究中心的研究特色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区域专注:专注于东北亚地区的休闲经济发展研究,关注该地区的旅游市场、休闲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为政府和相关机构制定可行的休闲经济发展策略提供支持。(2)跨学科研究:休闲经济是一个涉及多个学科领域的综合性课题,涉及经济学、旅游管理、社会学、文化学等多个学科,中心倡导跨学科研究的方法,整合不同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探索休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融合和协调。中心立足吉林省、面向东北亚,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前沿,开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智慧旅游等方面的可持续研究工作,针对学科前沿和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研究探讨,产出创新成果,形成学术交流开放平台,在高校科研体制改革以及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方面努力发挥作用,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