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研究……王兆明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14

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

  

王兆明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

  

一、专业创建的毕业生情况

我们旅游管理专业创建于2000年,现已毕业一届专科生39人和一届本科生69人共108人。现在校本科有四个年级457人,专科三个年级86人,共有在校生543人。

二、旅游行业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

(一)行业发展前景

旅游行业在我国是个新兴和迅速崛起的行业,被称为“朝阳产业”和“无烟产业”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现在,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旅游大国。现工国入境过夜从数和国际旅游收入两项重要指标均排名世界第5位。2003年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据国际经验:人均GDP1000美元是国内旅游热潮到来的转折点,人们的社会消费结构将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我国“大众旅游”的时代将很快到来。“十一五”规划人均GDP将达1700美元。我相信中国人享受“带薪假”的日子不会很远。它将很快被提上立法日程。中国的“奖励旅游”、“社会旅游”也会很快开展起来。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十五年后即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和第四大客源国。那时中国将成为世界旅游强国。

(二)行业人才需求

2003224日中国饭店业协会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国际饭店与餐馆协会主席艾力克·费福尔说:“今天美国客源国是400万间,欧洲是500万间,中国是100万间。到2020年,中国拥有客房总数是欧美的总和。即900万间。一间客房增加一个人,仅此一项就须增加800万人。未来16年间,饭店每年需增加50万人。而我国现有高等中等旅游在校生仅40多万人。所以,人才缺口巨大。

2003年统计:我国还有旅行社13361家、县级以上景区景点约1.5万个;各种大型娱尔场所、会展中心,大量专职导游岗位等需要专业旅游人才。由此可知:我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旅游人才市场状况是”求“大于”供“的局面。

三、专业方向定位、教学改革与建设思想

(一)专业方向定位和人才规格定位

旅游业的构成有“三大支柱”和“五大部门”说。“三大支柱”即旅行社产业、饭店住宿业、旅游交通业;“五大部门”是指旅行社、饭店住宿、旅游交通、旅游场所管理(即景区景点管理)和旅游组织管理等部门。为贯彻“厚基础、宽专业、灵活专业方向”的原则。根据客观需要和我院实际条件,旅游专业方向定

作者简介:

王兆明 男 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元院长,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位:主要培养饭店经营管理、旅行社管理及导游、旅游景区景点规划与管理、会展管理四个主要方向。还将增设会展管理方向。关开人才培养规格层次定位。旅游业分为领导决策层、经营管理导和服务层。根据我们学院学员特点,,(即三本)。我们将人才培养规格定位,主要为经营管理层;即主体在中级或部分高级层面上。如现代大型饭店(三星级600间以上)的部门经理、经理、主管;一般旅行社的部门经理、经理;中级导游和旅游景区部长等。因为这个层次需要的人才多、数量大和我们学员的特点相符。

(二)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思想

1、改革思想与做法

旅游专业是个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专业。但在以往教学实践中,我们深感学校教育的许多不足,其中最突出的就是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学生眼高手低。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学院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系统中,与外界接触少。具体表现为以课堂教学为主,校内教学为主,学生与+行业距离大。为能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旅游人才,早在2001年时,我们就“学校教学如何与行业结合”立项作为学院科研课题。经一年多研究,我们总结出“学院+行业”的大旅游教育模式。该模式的核心是将学校理论知识和技能教育与旅游行业的实际环境更紧密结合起来;即将学校的封闭教育变为与行业多向联系的开放式教育,把旅游人才的培养纳入学校与行业两个教育环境中。具体做法是:

1】重新修订教学计划,改变课程体系和相关教学内容。在课程设计上,注重专业应用特点,如“现代饭店管理”在精炼原有理论基础上,特别注重服务技能教学,将前厅、客房、餐饮、康乐和酒店工程(设备)管理单独设课;在旅行社管理方面突出导游服务课,以及市场营销等。

2】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突出能力培养。在四年制本科学习中,共安排五种实习:即入学的行业认识实习;景区景点实习;旅行社及导游实习;酒店服务管理实习和毕业实习等,使校内理论课教学与校外实践课比例为31,加上校内实践教学周和课堂实践折算周,实践教学占总教学周数的40%以上。

3】优化师资队伍,引进行业有经验的技能教师。师德好、业务精良的师资队伍是办学的基础和根本。为加强专业课和专业技能课教学,我们聘请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行业“老总”,如东北亚铁路旅行社总经理恭炳臣,号“吉林第一导”的长春铁路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国海,东北师范大学外国专家公寓总经理姚清泉,省旅游局原企管处处长张永禄,名门饭店经理王文竹等。

4】多向组织校外教育网,建立稳固校外实习基地。本专业在省内外旅游企业初步建立20余处长期实习基地。实现资源共享,产学研相结合的目标。迄今为止已有四个年级在上述基地进行过实习,并取得良好效果。

5】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旅游业的各种活动,了解行业的国内外动态和信息。2003年长春净月谭冰雪节期间,旅游专业200260余名学生参加大会服务,并且市旅游局指定我专业学生为瑞典皇家滑雪协会秘书长、新西兰驻华大使等担任导游翻译。2005年中国长春北方旅游交易会期间,各省市代表、中央电社台记者团等均有我专业学生担任导游服务,使他们增长了才干。

2. 教学改革的初步成果

“学院+行业”大旅游教育模式自2002年实施以来,先后经200168人和200279人的初步难,其效果是显著的。2001级学生在全国导游资格考试中,一次通过率为87.5%;远高于全省40%录取率。2002级一次通过率为69%,同样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现已毕业的2001级学生,深受各地旅游企业欢迎。有的已成为旅行社和酒店的骨干,如邹爱华担任吉林省林业旅行社计调;马超担任华夏旅行社的外联经理,徐洪涛担任广东佛山“桃源玉宇酒店”营销区域经理;洪艳艳、鲁力莎等已担当了广东东莞半山酒店的主管。石爽同学也已是浙江省经发实业集团投资管理部主管。还有董珊、王昕、杨伟杰、常大勇、王锐等在澳门“置地大酒店”也干得十分出色。特别突出的是李妍同学现担任云南省昆明翠湖宾馆销售部主任,并获得云南省旅游形象大使季军。

“学院+行业”大旅游教育模式论文,即“创建‘学院+行业’的大旅游模式的尝试”一文,在200410月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旅游市场发展与旅游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中,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证书。该课题”旅游管理专业‘学院+行业’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荣获2005年吉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今天(11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教育家大会,该论文被确定为大会100篇重点交流论文。本人与孙宪臣院长被确定为本届大会特邀嘉宾。同时该论文被选入本届大会组委会主编的《中国当代教育思想宝库》一书,该书将于20061月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该”应用型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优化研究“经省专家组评审立为重点课题。

在应用型本科教材建设方面也有进展。本人被聘为担任全国独立院校《旅游学基础》教材主编,学院为主编单位。按合同约定该教材2006515日交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由崔庠教授和周丽君副教授主编的《中国旅游地理》一书于2006年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由吴安平教授主编的《旅游财务管理》将于2007年出版;为培养具有地方特镪的外语导游。我们还编译了《吉林导游英语》教材。

四、关于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

我们拥有一支教学质量高,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全系拥有教师27名,比去年增加3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8%,双师型占25%,青年教师硕士学位以上占45%。另聘请行业总经理,经理,规划师等6人,约占教师总数24%

办学条件:我院拥有语音室四个,拥有182座,教学开出率100%;计算机室5个,品牌机285座,开出率100%;多媒体教室4个,500座,开出率100%;旅游专业校内实训室4个,有模拟旅行社,模拟客房,模拟餐厅,模拟酒吧(咖啡厅)等。我院还是省、市旅游局旅游行业岗位培训的定点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