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的尝试……王兆明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14

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的尝试

———“学院+行业”大旅游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王兆明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

  

摘 要:以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为例,探讨“学院+行业”大旅游教育模式, 该项成果的主要内容包括:三种教师,巧妙组合,因材施教;五个链条,连接“学院+行业”;两种课堂,培育应用型创新旅游人才,提出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创新途径,使旅游管理专业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得更好。

关键词: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院+行业;大旅游教育模式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创办于2000,至今已有8年多时间。创办初期,遇到许许多多困难,:专业如何定位?如何突破旧的教育教学模式?如何根据旅游专业实践性强和应用型等特点建设师资队伍?怎样发挥行业在教育教学方面的作用,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得更好等。

经过8(20012009)多实践,我们以学院为基础,坚持依靠行业,服务于行业,并初步总结出:“学院+行业”的大旅游教育模式的教改成果。该项成果于200410月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在北京举办的“旅游市场与旅游人才培养国际论坛”上以论文形式提交大会,并被收入优秀论文集中。同时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和美国环球教育基金会与美国夏威夷远程教育学院联合颁发的优秀论文证书。此项成果在2004,还荣获吉林省20012004年高等教育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20064月旅游管理专业被吉林省教育厅批准为“吉林省独立学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7年成为吉林省发行量、影响力最大的《新文化报》推出的“百万读者心目中最理想院校”的力荐专业。

该项成果的主要内容包括:

1.三种教师,巧妙组合,因材施教;

2.五个链条,连接“学院+行业”;旅游教育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的尝试/王兆明101

3.两种课堂,培育应用型创新旅游人才。

一、三种教师,巧妙组合,因材施教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在培育人才方面起着关键性

作用。我们吉林是个旅游业发展和旅游教育相对滞后的省份。旅游教育人才比较匮乏,在较短的时间内,如何将吉林省长春市的优秀旅游师资汇集起来,

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是办好旅游专业的关键所在。根据独立学院旅游专业“应用

作者简介:

王兆明 男 教授,吉林省教学名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元院长,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型”特点,我们具体组织三类教师共同因材施教。第一类是所谓“学院式”教师。他们拥有较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和广博的知识,并了解当今世界先进的旅游管理理论,但实践能力较差。他们主要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的退休老教师,他们构成本专业的师资基础。第二类教师是能文能武,既懂旅游专业,又会实际操作(如酒店前厅、客房、餐饮等),拥有双证(或多证)的“双师型”教师。这种教师开始是请,后是我们自己培养。专业规定新录用的青年教师必须在旅游企业 (饭店、旅行社或景区等)进修半年到1年。他们主要来自长春的一些高职高专院校。第三类教师是旅游行业的精英(多为优秀的旅游企业或行政部门的管理专家)。他们既懂理论,又有实际的管理经验和技能。他们还有一种特殊作用,即将学院和行业紧密联系起来,成为“学院+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他们既能来学院登台授课,又能在旅游企业给学生以指导,成为实践课堂的主要教师。如东北亚铁路旅游公司总经理薛炳忱,毕业于吉林大学经济系硕士,吉林省旅游培训专家,主编《导游实务》 (吉林省导游资格考试指定教材);姚清泉,原东北师大外国专家公寓总经理(教授);张永禄,原吉林省旅游局企管处处长,饭店星评专家,著作有《旅游政策法规》 (吉林省导游资格考试指定教材);赵继敏,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吴秀兰,吉林省旅游局培训中心主任,研究员;王文竹,原长春名门饭店(五星)培训经理,现为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高级检察官培训中心人力资源总监;孟蕾,原名门饭店培训经理,毕业于瑞士洛桑旅游学院;刘国海,长春铁路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号称“吉林第一导”等。正是上述三类教师巧妙组合,因人因材施教,使我们专业的教育教学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和富于创新性。

二、五个链条,链接“学院+行业”

所谓“五个链条”,即专业的5种旅游行业实习,一是旅游行业的认识性实习;二是旅游产品体验性实习;三是旅行社和导游实习;四是饭店服务与管理实习;五是旅游行业分方向的毕业实习。正是这5种实习和实践,将学院和旅游行业紧紧连在一起,使学生不断加深对旅游行业的认识、体验、服务和最终融入旅游行业之中。

1.旅游行业的认识性实习

它是《旅游学概论》的配套性实习课。《旅游学概论》是旅游专业的基础课,也是一种入门课。该课除讲授旅游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外,还较全面地介绍旅游行业的基本情况。为达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目的,我们在第1学年用1周时间,在该课结束之后组织学员就地(长春市)进行旅游行业的认识性实习,其中包括各种星级饭店、净月潭旅游度假饭店;绿色餐饮(大鹅岛、金凤凰生态园);旅行社;高速公路及客运站;长春市的主要景区 (景点)伪皇宫、八大部,净月潭旅游景区,世界雕塑公园,长春老道台衙门,老沙皇兵营和关东军司令部等。

通过上述实习,使学生获得对旅游行业的初步认识,为深入学习奠定基础。

2.旅游产品体验性实习

该种实习是在学过《旅游基础知识》、《导游实务》、《吉林导游》、《政策法规》和取得导游资格证书等之后进行的。时间:两周,2学年进行。目的是先让学生当一把“游客”,了解和体验一下游客心理和需求,再进一步品尝各种旅游产品味道。从旅游出行开始,坐长途火车,再到旅游景区短线游览,通过住宿、餐饮、观光游览、娱乐、购物和接受导游服务等,让学生亲身参与各种旅游活动。

我们选择的线路是,长春秦皇岛、北戴河、山海关北京。这条路线有“天下第一关”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和我国北方最大海旅游教育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的尝试/王兆明102 滨度假胜地北戴河;北京的故宫、天安门观礼台及天安门前升国旗仪式;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颐和园,圆明园遗址;天坛公园和清华大学校园;北京特种工艺品景泰蓝工艺和王府井大街购物,以及北京导游风范等都给学生留下深刻记忆,为他们今后从事旅游工作打下较坚实基础。

3.旅行社和导游实习

该项实习是在学生学过《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产品设计》等课之后的深入旅行社企业的具体实践学习。目的是达到全面熟悉了解旅行社业务和实践导游的实际角色。时间为第3学年末,4,和暑期相连,以便增加其实习时间。聘用旅行社老总或由老总指定旅行社人员做实习生指导老师。学生在熟悉了解旅行社业务的基础上,12次地接和到外地当12次全陪。为学员今后从事旅行社和导游服务工作打下较好基础。实习结束后,由旅行社对每名学生做出鉴定。

4.饭店服务和管理实习

该项实习是在学过《现代饭店管理》、《前厅与客房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及《饭店装备管理》等课之后进行的。目的是全面熟悉了解掌握现代酒店服务与管理业务。时间在第4学年,12;如选在饭店就业的同学,可再加8周毕业实习,并请实习饭店部门经理和主管做实习指导教师。为以后从事饭店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5.旅游行业分方向毕业实习

该项实习与学员毕业论文和就业结合。时间共8,在毕业前进行。按我们学院旅游专业方向分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和会展等4个方向。实习地点为本专业分布于全国各地的各种实习、就业基地。实习后,在获得对方向专业有关经验及搜集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

三、两种课堂,培育旅游应用型创新人才

两种课堂,即学院的理论课堂和校外旅游行业的实践课堂;或学院的理论课堂+校内专业的实训和校外的行业实践课堂。我们把独立学院旅游专业本科定位为培养中高层次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为适应该类型本科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学院的理论课堂,校内的实训课堂和校外行业实践课堂都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后两者在整个教学计划中应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为此,我们创办了校内的实训基地和校外的行业实习基地。校内实训基地包括:形体室、饭店模拟前厅(含商务中心)、实训客房、实训中餐厅和实训西餐厅、茶艺室、调酒室;模拟旅行社和旅行社;模拟机场海关及正在建设的虚拟3D旅游实训室;中外民俗教室和民俗园;英语屋等。校外实习饭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和会展单位等60余处。这两种课堂在培

养旅游创新人才方面可以互补,并突破了旧的传统以校园教学为主,以课堂为主和以教师为主的旧模式,是培育应用创新型人才不可缺少的两种课堂。

另外在强调实践课堂的同时,我们也特别注重理论课的建设。在这方面的注重点,除课堂讲授革新外,尤重教材建设。近几年我系教师主编专业教材10余部。如《旅游学基础》教材,王兆明教授主编,系大学本科应用型“十一五”规划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 2007;《旅游地理学》崔庠教授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 2006;《现代世界旅游地理学》韩杰教授主编,青岛出版社出版;由崔庠教授任总主编,出版21世纪旅游专业系列教材,包括《现代饭店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经济学》和《旅游英语情景对话》等,东北师大出版社,20062007;《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杨絮飞副教授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 2007;《旅游接待礼仪》李国茹教授主编,东北师大出版社, 2006年。还有参编教材多部。专业省级优秀课2,明年预计达5门优秀课和1门精品课。

在旅游人才培养规格方面,我们特别强调学生服务意识的培养,热爱国家、社会,掌握现代的旅游管理理论;具备广博的旅游知识;有多方面的实践技能,如导游和出国领队、计调;中西餐厅和客房服务等技能;特别是旅游外语的听说能力,为此我们专设供学生经常练习英语的英语屋等。

近几年在教育和教学改革方面,我们始终旅游教育独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创新途径的尝试/王兆明103 贯彻大旅游的教育模式和坚持两种课堂,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出现许多可喜的现象和成果。首先,学生就业率高、社会影响好,即使在当前严重金融和经济危机情势下,毕业生仍供不应求。长春市有许多单位如金安大酒店(准五星)、省高级检察官培训中心(四星)、长春市光明旅行社和长春老道台衙门展览馆等单位,都急待要我们学生去工作,现已无人供给;其次,服务于旅游业中高层次的管理人员(饭店主管以上,旅行社计调以上)、出国留学考研和从事旅游教育的学生明显增加。仅据对2005届、2006届、20073届毕业生的不完全统计, 3年总计毕业生314,已知就业工作单位和岗位的209人。在209人中有145人在本行业内工作,约占已知总人数的69%。其中从事旅行社计调以上和饭店(四、五星级)主管以上共89,约占62%;其余有出国留学和考研12,约占8.3%;从事旅游教育和公务员工作18,约占12.4%;第三,服务于吉林本省,长春旅游市场占有率高。长春市约1/3市场份额为我们专业学生占用,其中一些著名大的旅游公司、旅行社、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均有我们专业学生。如许焕焕、冯艳东、李婷(省级优秀导游员)等皆成为长春市各家旅行社争聘的明星;第四,晋升快,创新能力强。我们专业2006届酒店班学生马金权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从业4个月即晋升为西餐厅主管;今年(2008)毕业生,在北京黄花梨生态园4,现其中2人为领班、2人升为主管。2005届毕业生徐洪涛,现在广东新阳光酒店(四星)晋升为副总经理;现已知独立创办旅行社者8;广州白云国际会展中心项目主任1人等。

  

参考文献:

[1]安铁汉.关于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的思考[J].中南论坛, 2007(1):15-17.

[2]何全旭,张晓东.独立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中国成人教育, 2007(1):30-31

[3]吕迎春,王淑慧.高等学校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J].辽宁教育研究, 2006(9):108.

[4]马三津,王文君.关于借鉴美国旅游管理本科教学经验的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6(6):120-122.

[5]王红.国外旅游教育对中国的启示[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10):82-83.

[6]周西安,吴麟麟.论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J].继续教育研究, 2007(1):165-167.

[7]周国宝.论独立学院产生的必然性[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4(4):79-81.

[8]周国宝.独立学院的特性及其发展前景[J].中国高教研究, 2007(3):60-62.

[9]中国旅游网.2006年全国旅游教育培训统计情况[N].2007-05-14.

(已刊发)

  

An Experience of Innovative Ways of Teaching Reform in Tourist

Management Major of Independent Institute

——ResearchandPracti ceoftheBigTouristEducationalPat ternInstitute+Profession

W A N G Zhao-ming

Abstract:The paper takes Changchun University Tourism Institute as anexample, discusses the big tourist educational patterns  Institute + Profession, the main content of the research result includes: three kinds of teachers, the ingenious combination, individualized teaching; five chains, connecting  Institute + Profession; two kinds of the classroom, cultiva-ting applied innovation tourism talents, proposing the innovative ways of teaching reform for tourism management majors of In-dependent Institute hoping to make a better combination of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teaching of tourism management major.

Key words:Independent Institute; tourism management major;Institute + Profession; big tourist educational patter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