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打造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品牌………许林书 王兆明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15

“旅游+文化”打造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品牌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许林书王兆明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

  

摘要:旅游本身是一种体验性活动,人的体验取向以及不同人群的体验取向多种多样,没有边界。任何能够满足人们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娱乐,知识探索,文化熏陶等旅游需求的环境、事物、过程、现象等等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并开发为旅游产品,这就使旅游资源越来越广泛,旅游资源的边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所内涵的科学、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不仅有其扩大影响、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实际价值,而且在有关科学文化内涵展现的经济学意义、生态学意义、文化学意义、社会学意义等诸多方面具有学术研究的价值。

关键词:长白山休闲旅游旅游文化

  

世界旅游组织发布的关于旅游和旅游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马尼拉世界旅游宣言》中指出,“人类旅游在20世纪末已经由原来少数富人的奢侈行为发展到人人能够参与的、具有普遍意义的大众旅游阶段,旅游不仅已经完全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而且在人们生活中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地位越来越重要,已经真正成为人类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经济越是发达,社会越是进步,人类旅游的需求就越旺盛,人们旅游活动发生的频率就越高。”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现代旅游业,更是发展迅速,旅游接待人数多年来一直高位增长:国内旅游从1984年约2亿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36亿人次,增长了17倍;入境游客从1978年的180.92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1.28亿人次,增长近71倍;出境旅游从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843万人次,到2014年突破一个亿,增长了10.8倍。目前,我国居民人均出游次数已超过2.5/年。1

2015年一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信息:长白山景区2014年旅游人数呈较快增长态势,全年旅游人数实现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22.92%”;从空间上看,北景区旅游人数137.4万人次,同比增长23.35%;西景区旅游人数56万人次,同比增长26.67%”。从时间上看,旺季旅游增速平稳,6-10月份入区人数占全年旅游人数近90%,平均增速在20%左右;淡季旅游逐渐转,一季度旅游人数为7.7万人次,同比增长45.01%;四季度旅游人数为2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5%”。西景区旅游人数增长较快,全年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6.67%2。可见踏入长白山景区的旅游人数,无论从空间上还是时间上,都在稳步增长。

1 旅游体验取向多 “旅游+”无边界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类旅游的需求愈加旺盛,表现出人们休闲旅游的地域需求和资源需求愈加丰富多样---它可以是自然资源,也可以是人文资源;它可以是城市景观,也可以是乡村景观;它可以是森林系统,也可以是草原系统;它可以是旱区沙地,也可以是沼泽湿地……

旅游本身是一种体验性活动,人的体验取向以及不同人群的体验取向多种多样,没有边界。任何能够满足人们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养生娱乐,知识探索,文化熏陶等旅游需求的环境、事物、过程、现象等等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并开发为旅游产品,这就使旅游资源越来越广泛,旅游资源的边界也变得越来越模糊。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强渗透、易融合的特点。旅游资源的广泛化,使“旅游+”能够实现无边界扩张,形成一系列新的产业业态,使原有传统产业出现创新型产品,实现产品增值和产业增长,就使“旅游+”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所以“旅游+”是一种新的先进生产力,产生一系列的新的经济形态。

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 ,涌现出“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文化”、“旅游+艺术”、“旅游+教育”、“旅游+影视”等等,旅游与相关领域的融合,相应的产生出各种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休闲旅游业态。例如,工业旅游、农业旅游;乡村旅游、城市旅游;森林旅游、草原旅游;文化旅游、艺术旅游、教育旅游、研学旅游等产品。这些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所产生的业态,可以用科普旅游、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游、养生保健度假游等概括。无论是哪一种旅游产品,都内涵相应的人类文化内容。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说到底,游客的体验取向就是体验来自景区的不同领域的文化。

长白山内涵的科学与文化是产生游客吸引效应,实现旅游传播,不断扩大影响的核心要素,是实现全年候吸引休闲旅游者,打造休闲旅游名山的关键。

以原始森林、火山地貌、垂直景观为主要特点的长白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也是国家五A级旅游景区和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作为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旅游景区”的统一体2,长白山景区的每一处,每一个组成要素都有着丰富的科学与文化内涵。

长白山的原始森林、火山地貌、垂直景观;冰缘环境、高山苔原、瀑布流水、峡谷奇观等等这些直观的景区形态特征,无不内涵着丰富的地学原理和生物科学、生态科学的原理和规律;长白林下丰富的珍贵的植物性、动物性药材,成为长白山景区弘扬中华养生文化的物质基础;同时,奇峰异石、瀑布流水、幽静山林,民俗习惯等等则是长白山文学创作,美学鉴赏的文化源泉。

经过“旅游+科学”,“旅游+文化”“旅游+养生”等融合与渗透,就会形成主题鲜明,文化性凸显,科学性与专业性明确的科普旅游、研习旅游、养生度假、医疗保健、养老度假、文学艺术、美学欣赏等等可研读、可体验、可品味的专项旅游产品。

其中以长白山名冠中外的中草药开发为依托,以长白山景区中华中医养生文化大开发大弘扬为标志,构建“旅游+休闲+养生”的休闲疗养度假模式,将是长白山休闲旅游大发展的契机,是长白山以观光旅游为主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化的重要吸引机制。长白山管委会已经在突出打造休闲养生地、大美长白山品牌形象,必将获得将好的效果。

其中以长白山火山地质,火山地貌为特征的自然景观,是开发“旅游+科学”开展科普旅游和研学旅游不可多得的资源基础。

2休闲旅游的文化内涵

休闲旅游是人生积极的概念, 是智慧而严肃的活动,是需要学习才能做到的,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休闲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也不是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单纯的娱乐活动。因此, 休闲是需要后天的学习和教化,需要接受教育才能达到的状态和水平,是需要智力的参与,才能使动物意义上的休闲上升到人的意义上的休闲。

休闲旅游,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休闲为主要目的,以旅游设施为条件,以特定的文化景观和服务项目为内容,离开定居地而到异地逗留一定时期的游览、休息活动。在现代人的理解中,休闲旅游是在旅游放松中娱乐、观光、学习、体验、求知、健体的智慧活动,而非慵懒闲散或无所事事的消极行为。

随着旅游消费的进一步成熟,休闲度假的游客会产生更高的文化需求。因为游客的体验需求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感官体验、环境猎奇,更加追求获取休闲旅游地的文化氛围和科学文化内涵。休闲旅游地的经营若能够在科学、文化层次上满足游客的多方位需求,就说明休闲旅游地旅游文化逐步走向成熟,就会巩固游客对休闲地忠诚度,就会成为游客主动进行宣传的驱动力。

2010320日至22日, 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做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主旨演讲。他深刻地指出: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旅游的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旅游过程实际上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文化环境是旅游的基础条件,旅游品质的提升需要文明素养的支撑和保障;文化交流是旅游的重要功能,旅游的发展必然促进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育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

2014226日,中国外文局发布了《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报告指出:在国家形象的诸因素中,62%的受访者认可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 59%的受访者表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61%的受访者表示乐于了解中国文化。外国游客到中国来,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全面、发展的中国,是提升国家形象的有效途径。由此可见,旅游业不仅仅是传统的服务业,不仅仅具有经济功能,同时具有政治、文化、生态等多重功能,并以此反馈于旅游经济。

休闲旅游者最大的需求是在放松身心的基础上,获得审美的、愉悦的情趣,获得文化的感染和知识的补充。旅游资源多种多样,但决定其品质的是科学文化。有了科学文化的内涵和底蕴,休闲旅游地就会凭添无限魅力。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休闲旅游的普遍化,休闲旅游专业化服务的文化品位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重视。所以应确立更广泛意义上的旅游产业价值观和发展观,正确把握当前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探索发展旅游业的健康之路。

在旅游者的队伍中高端旅游需求的群体在增加,于是引导许多旅游地高度重视高端旅游设施的筹建。事实上,高端旅游的内涵并非仅限于物质层面。高端旅游必然涉及游客的高端化、旅游需求的高端化、旅游产品的高端化。不论高端旅游或大众性旅游,许多旅游者希望通过旅游来扩展眼界、增长自己的科学知识和文化体验,而不仅限于缺乏科学价值的肤浅猎奇。这使得休闲旅游景区必定要与科学和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推动科学文化旅游的兴起和发展。因此,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 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发掘和展示长白山景区丰厚的科学、文化资源,是打造长白山品牌形象的核心。

打造长白山品牌形象的文化支撑体系可由下图来概略表达:

  

  

2 长白山休闲旅游文化发掘的意义

长白山博大、雄浑的英姿日益为世人所关注,1980年,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加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为世界自然保留地之一;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被列为国家级森林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世界保护区联盟评定确认为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2001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2003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华十大名山。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所内涵的科学、文化资源的系统发掘,不仅有其扩大影响、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实际价值,而且在有关科学文化内涵展现的经济学意义、生态学意义、文化学意义、社会学意义等诸多方面具有学术研究的价值。

①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的经济学意义

休闲旅游从本质上讲就是人们利用闲暇离开日常工作和生活环境到其他地方去寻求某种体验的活动。这种体验活动需要接受旅游行业的经营者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一系列服务的活动,于是旅游活动具有了经济学属性。可以说休闲旅游活动是一种典型的“体验经济”, “体验经济”是由旅游体验活动带动起来的一系列旅游服务产品构成的产业链所实现的经济活动。休闲度假旅游是利用假日外出以度假和休闲为主要目的,在精神和身体放松的过程中体验新环境带来的愉悦、激情、启发、灵感、康体等一系列感受的休闲方式,是我国休闲旅游的主要方式。由休闲旅游体验者的需求所带动起来的物质服务、文化服务和精神服务体现了休闲经济的本质。

发掘休闲旅游景区蕴含的科学和文化资源,是通过一系列导游产品来实现的,文化产品是打造长白山旅游业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不同的休闲旅游地形成的旅游产品不同,给休闲者带来的旅游体验也不同,由此决定了旅游服务产品构成的的差异和旅游产业链构成的差异性。

②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的旅游学意义

旅游者需求的个性化属性,长白山旅游资源的独特化优势,无不要求我们准确把握长白山休闲旅游文化的内涵和旅游形象的定位与特色,打造出长白山休闲旅游的科学化、知识化、高端化的品位。因此,在长白山旅游资源的开发与服务模式上,要注意独具特色的科学文化开发与服务。

不同的休闲旅游目的地,有着不同的旅游资源和资源组合。以人文资源为主的旅游景区有其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哲学思想内涵;以自然旅游资源为主的景区,则蕴含着丰富的自然科学原理和知识。事实上纯粹的自然旅游资源较少,更多的是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交融的景区。长白山就是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资源交融的景区。不仅有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同时作为民族生息之地有着厚重的民族历史文化内涵。

旅游品牌的核心价值是游客驱动力与供给者驱动力共同创造的。发掘休闲旅游景区蕴含的科学和文化资源,艺术地呈献给旅游者,激发旅游者的愉悦、激情、启发、灵感,是提高长白山休闲旅游品位、增强对游客吸引力的关键,是扩大客源的核心因素,是获得游客主动宣传的动力来源,是树立长白山旅游形象与文化内涵相融合的品牌效应唯一途径。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的生态学意义

长白山休闲旅游须强调人与大自然的和谐统一,增强爱护、保护自然的意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60年,1980年成为我国最早列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的保护区,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审为具有国际意义的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既是世界著名物种基因库,又是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被中国旅游百科全书列为我国31个山岳旅游精品之一。在发展长白山旅游业时要寻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

生态旅游是一种现代旅游文化,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结合,是自然资源旅游、生态文化旅游、科普文化旅游的有机融合,具有提供环境教育、实现自然保护、发展旅游经济的综合效应,是一种公认的能够将环境保护和旅游开发有效结合的最佳旅游形式。这也是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首选途径。

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发展,需要发掘这一现代旅游文化,形成具有特色的休闲旅游模式,将旅游法规、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参与、旅游保护有机融合,达到自然科学旅游、生态文化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相辅相成,自然保护和旅游开发有效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发展模式,这对延长长白山旅游生命周期具有重要意义。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的科普意义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休闲旅游的普遍化,在旅游者的队伍中高端旅游需求的群体在增加,许多旅游者希望通过寓教于游的方式来增长自己的科普知识,而不仅限于肤浅的缺乏科学价值的神话猎奇;这使得科学和文化必然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推动科普文化旅游的兴起和发展。

长白山是具有丰富科普文化内涵的旅游景区,在地质学、地理学、生物学、景观学、生态学等领域,应该为休闲旅游者提供科普旅游体验和享受科学文化的激情。发掘自然旅游资源的科学文化内涵是休闲旅游和休闲经济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构建区域休闲经济产业链和开发区域文化产业的基础。

通过旅游资源深层次的文化开发,突出其科学文化内涵,满足人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求知欲望,提高自然科学知识普及的生态旅游类型。以体验经济的基本理论为基础,把体验经济的思想应用于科普文化旅游的开发设计之中,通过对科普旅游文化内涵的剖析,将科普文化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产品进行合理开发,寻找休闲旅游与科普旅游在文化内涵上的契合点,是开拓休闲经济产业链新环节的重要方向。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的人文意义

旅游是随现代文明而发展,又推动着现代文明建设的社会活动。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可以从物质层面、制度层面、精神文化三大层面展示休闲旅游景区的民族文化和厚重历史文化。从审美角度上看,长白山火山地貌的神奇多变、森林植被的垂直分化、高山苔原的美丽新奇、天池-瀑布-白河激流,从形态上给人以自然美、艺术美、社会美,给游客以的艺术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

从人文角度上看,长白山旅游区具有多元性文化内涵。那些充满人文气质、充满情感张力的故事与传说会引发的无限想象力;在漫长历史中肃慎、挹娄、勿吉、秽貊、扶余、高句丽、靺鞨、渤海、女真等民族在东北地区生存与迁徙,到今天长白山区满族、朝鲜族、汉族等的聚集,具有悠久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以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为主体的的物质上、精神上和制度上的传统,具有深刻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将给人以精神食粮与创作灵感,是长白山休闲旅游业能够得到发展的优势之一;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科学文化资源发掘的品牌意义

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文化内涵的系统发掘,会使休闲旅游具有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更多地展示个体与群体间的文化氛围、文化经历、文化体验、文化传播、文化欣赏,不仅能满足人的感官需求,更能满足人的心理需求和精神需求。

长白山休闲旅游地对中外游客的吸引力不仅仅来自原始的、外在的自然景观,更重要的是来自它所拥有的独特的科学内涵,来自历史悠久的民族民俗文化内涵,同时来自令人满足的高品位的旅游服务,来自游客休闲旅游体验所获得的地方形象烙印。

源自长白山旅游景区的科学、文化内涵,不仅支撑着长白山旅游休闲的形象定位,而且显示着长白山休闲旅游科学文化内涵的高品位,支撑着长白山旅游品质的提升,支撑着长白山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

因此,力图将长白山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品牌,发掘其丰富的,多方位的旅游文化资源是关键因素,是长白山地区旅游形象传播的核心内容,是打造长白山休闲旅游品牌的核心要素。

  

参考文献

1王德刚让“旅游+”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 中国旅游报》

20150907

2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长白山景区2014年旅游人数再创新高”2015.1.13

3 许林书王兆明长白山旅游形象价值及旅游传播作用---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绿色科技》2014.11

4 许林书 王兆明 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应注意科学文化资源开发

《绿色科技》2015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