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应注意科学文化资源开发……许林书 王兆明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18

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应注意科学文化资源的开发

----长白山旅游文化系列研究

  

许林书王兆明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长春130607

摘要:

吉林省正在下大力气将休闲旅游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在长白山休闲旅游度假地的开发中,实现了政府对长白山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从休闲旅游设施到旅游产品项目的开发做出了全方位的规划与设计,但旅游区的科学、文化资源开发相对滞后。

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源自长白山旅游景区的科学、文化内涵,支撑着长白山休闲旅游的形象定位,决定着长白山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推动长白山休闲旅游经济发展,需要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因此,力图将长白山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发掘其丰富的,多方位的旅游文化资源是关键因素。培训和提高景区经营者和导游人员的科学文化素养是当务之急。

关键词:长白山休闲旅游名山科学文化资源开发

1. 休闲旅游发展情势综述

1999美国人约瑟夫·派恩和詹姆斯·吉尔摩推出《体验经济》一书,指出世界进入了体验经济时代。他们将体验经济定义为企业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能够使消费者参与,值得消费者回忆的活动自此,以倡导消费者体验为特色的体验经济得到了众多学者的关注。

旅游的本质就是人们离开日常的工作生活环境到其他地方去寻求某种体验的活动。旅游体验是以旅游服务为舞台,以旅游产品、旅游设施为道具,以旅游者追求旅游愉悦为目标,在整个旅游过程中通过沟通、互动、游览和消费等方式,体验放松、新奇等独特的精神享受。即旅游体验的形成主要是通过旅游者与旅游情境、旅游者与他者、旅游者与活动之间的同时互动、相互作用,从而引发旅游者内在心理的感受过程。这种体验活动需要接受旅游行业的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一系列服务活动。可见,旅游业是一种典型的体验经济,是由旅游体验活

动带动起来的一系列旅游服务产品构成的产业链所实现的经济活动。其中休闲度


基金资助: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的科学文化支撑体系研究(吉教科文合字2015—569号)。

作者简介:许林书(1948-),男,吉林人,资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休闲旅游科学文化资源开发研究。E-mail: xuls755@nenu.edu.cn

王兆明(1935-),男,教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休闲旅游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

假旅游是休闲旅游的主要方式。

许多学者从经济学的宏观角度对休闲旅游进行一系列研究:探讨休闲旅游的经济意义;探讨休闲产业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说明休闲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讨论休闲经济与产业对整个经济与就业的拉动作用;指出休闲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等。当然,有关休闲经济在社会文化方面的作用也有研究。关丽萍(2004)认为休闲经济能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王琪延(2004))指出由于休闲能够缓解生活压力,减少不稳定情绪,对于社会安定具有积极作用;张国富(2006)则认为休闲产业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最终加快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这些有关发展休闲经济的研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际价值。这些研究成果表明,发展休闲经济与产业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

发展休闲产业可以促进消费,拉动多方面多层次的产业活动,促进经济的增长;有利于地区之间产业结构的合理布局和调整;能够改善投资环境, 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文化交流,传播科学知识,有利于提高整个国民的精神面貌和文化素质。

20120406日时任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旅游已融入全球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之中,融入人们工作生活之中,成为人人享有的权利。世界已进入旅游时代。而13亿中国人加入这个行列,是世界旅游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与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2

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网整理10年来的中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GDP增速从2012年起开始回落,2012年、2013年、2014年上半年增速分别为7.7%7.7%7.4%,是经济增长阶段的根本性转换。中国告别过去30多年平均10%左右的高速增长,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表现。2014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又说,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旅游业正在成为新常态下新的增长点,旅游业兼具产业、行业和事业的属性。显示出旅游业关联性强、带动性强、促进性强。

在新常态下,旅游业是稳增长的重要引擎、是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是惠民生的重要抓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是繁荣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对外交往的重要桥梁,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经济的发展,1995年,国家旅游局下达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通知,在此基础上,逐步明确了政府主导型的发展战略。从1997年开始,正式明确提出了政府主导型的旅游发展模式。因此旅游产业一直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政府的主导作用也由最初的微观支持和管理向宏观的调控和管理演进。结合我国旅游业发展现状和基本国情,中国旅游经济宏观发展模式应选择在政府主导下的适度超前的、推进型发展模式。

事实上,休闲旅游经济发展的模式总是要依据区域旅游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旅游景区的特殊性,特别是依据国际、国内旅游经济发展趋势,在宏观发展模式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地、因地制宜地创建具有特色的、利于休闲经济产业发展的区域性休闲旅游经济发展模式。特别需要重视的是世界旅游发展趋势对区域旅游经济的影响。

我国已经初步进入小康旅游时代,旅游的内涵和外延在逐步演变,观光旅游正在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外来游客与当地生活高度融合的度假休闲3,因此休闲旅游的定义将取代传统的旅游概念。

休闲旅游活动不再仅仅满足于形式上的吃住行游购娱,更加重视和追求来自休闲环境所能提供的文化、科教、康体、交流等深层次、高品位的体验。这反映休闲旅游者对旅游产品的文化性从广度到深度都在增强。

20151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新任国家旅游局长李金早做工作报告。他说:“激发人们旅游的动机和体验要素越来越多,需要拓展新的旅游要素”;“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六要素,也只是基于现阶段实践的总结,随着旅游不断升级,今后还会拓展出更新、更多的旅游发展要素。这是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趋势4)。

科学文化是休闲旅游的灵魂,在休闲旅游中体验文化、感悟文化、领会科学原理是旅游者的终极追求。故做好地方休闲旅游产业和科学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把丰厚的科学文化资源尽快转变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是当今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关键。

很早就有学者很敏锐地指出世界旅游发展趋势出现了与传统旅游活动不同的特点:

第一,旅游活动出现了从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的趋势5。在未来旅游市场的发展中,观光型旅游市场萎缩,休闲度假旅游将成为国际旅游的主体。这种发展趋势,必然为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二,现代旅游市场出现了市场细分化趋势5。在追求个性化的浪潮下,休闲旅游方式更为多样,旅游者的需求展现多层次与多元化。要求每一种细分市场都要开发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这种趋势提醒我们,旅游资源开发的动态化、科学化,旅游产品的多样化、知识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第三,游客追求更多的参与性、娱乐性的趋势5。在旅游产品设计开发中注重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科普活动,增加游客的参与感。这种发展趋势要求我们,在旅游资源开发中要把浓郁的民族风情、传统地域特色、地理景观探源等涉及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旅游资源进一步产品化。

第四,银色市场不断扩大的趋势5。现代许多老年人身体健康,思想活跃,有闲暇时间,出游欲望强,有消费能力,逐渐成为新兴的休闲旅游人群。这种趋势提示我们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有着休闲康乐的需求,有着疗养、医病、养生的需求,有着追求精神享乐、获得服务的愿望。可见银色市场要求我们研究老年人旅游产品的开发;

第五,旅游者更为重视旅游安全的趋势5。休闲旅游安全问题是旅游者出行的主要顾虑。它提醒我们,在休闲旅游行业的各个环节都要渗透安全文化教育,开发包括旅游保险业在内的各种旅游安全产品势在必行。

综上,休闲旅游活动的这些发展动态,为我国休闲旅游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打造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的各项工作,需要借鉴和适应国际旅游业发展的大趋势,并结合我国、吉林省及长白山旅游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在政府主导下适度超前的推进休闲旅游经济的发展。

2.长白山景区休闲旅游经济发展的现实

广义的长白山是中国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东部山地以及俄罗斯远东和朝鲜半岛诸多余脉的总称。本文所涉及的长白山是狭义的长白山火山区域,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区,东经127°40′~128°16′,北纬41°35′~42°25′之间的地带,是中朝两国界山。

长白山地处东亚大陆边缘,濒临太平洋,是一座复合式盾状的休眠火山,在广阔的玄武岩台地和玄武岩高原上矗立着一座巨大的火山锥体,其主峰由16个海拔2500m以上的奇峰组成,陡峭险峻,雄姿各异。特别是在群峰之间的火山口积水成湖,称长白山天池,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口湖,湖水面海拔2189.1m,平均水深204m

长白山独特的火山地质地貌对研究地球演化历史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因此已入选“国家火山地质公园”。同时长白山具有亚洲东部保存最完好的典型温带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突出,有野生植物2540余种,野生动物1500多种。奇特的火山地貌与广袤的森林景观相组合是长白山旅游观光的第一形态特征,具有极为丰富的科学文化内涵,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地。

1960年我国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1980年成为我国最早列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的保护区,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19928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审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长白山被确认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世界著名物种基因库,长白山既是自然保护区又是重要的旅游景区,2003年被中华十大名山评审委员会选入中华十大名山之列;被中国旅游百科全书列为我国31个山岳旅游精品之一。

2005815日吉林省委省政府组建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在长白山的管理体制上,建立了一套新的管理模式。本着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科学利用的原则,实现了政府对长白山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经营力图使长白山成为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地。在旅游设施、旅游资源的整合、旅游开发、交通网络的形成、资源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长白山的自然保护与旅游开发,有了一个比较科学的管理模式,已经成为或者初步成为国内旅游和国际区域旅游的重要休闲旅游目的地。

2012728日,由万达集团、泛海集团、一方集团等六家中国民营企业联合投资200亿元,共同打造“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项目(一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投资额最大的旅游度假项目之一,是中国旅游实现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升级的代表项目(京华时报记者杨柳2012-08-15)。该项目将度假功能进行最大程度的整合,依托长白山旅游资源,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运动、商务、会展、居住、购物等不同功能的旅游产品项目进行整合,建立相互依存、互为支撑的产业链条,业态齐全而多元,各项设施均为世界一流水准,构建了世界级休闲旅游度假区。

2014122日时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指出:“千方百计把产业搞上去。下大力气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巩固壮大原有三大支柱产业,把医药健康业、装备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培育成新的四大支柱产业,加快形成多元支撑格局”6。可见吉林省正在下大力气将休闲旅游产业打造成重要支柱产业。

当前对长白山的自然保护和旅游开发,从理念到政策,从景区规划经营管理模式,从休闲旅游设施到旅游产品项目的开发做出了全方位的规划与设计,为长白山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为休闲旅游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长白山休闲旅游度假地的开发与运行,也逐渐显示出长白山休闲旅游设施建设较为超前,而旅游区的科学、文化资源开发相对滞后的问题。目前呈献给游客的旅游产品多以物质消费或静态的浅层次体验为主,而动态而深层次的科学文化体验较少,长此以往则会失去长白山特有的旅游形象。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曾说:旅游是经济性很强的文化事业,又是文化性很强的经济事业。

如果长白山景区忽视了科学知识与民族文化等具文化特质的高品位资源的开发,则会模糊长白山的旅游形象。旅游开发中文化品位不高则导致旅游体验产品的文化特质不突出。从旅游经济的角度分析,这种状态是由于对开发景区文化内涵的经济学意义研究不足;缺乏对游客多元需求的研究;忽略游客科学文化需求对休闲经济产业链条形成的影响等问题的研究。

旅游体验活动本质上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活动。基于前述世界旅游活动发展趋势的分析,基于旅游市场的细分化趋势,基于体验经济的个性化属性,要认识到,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经济层次、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职业类型的旅游者,甚至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旅游者,有着不同的旅游产品需求。旅游资源科学文化内涵的深度发掘,旅游产品的多样化与知识化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文化意义。游客的共同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必然制约旅游产品的构成,也制约着旅游产业链的构成。

  

3深度开发长白山休闲旅游的核心资源

3.1 休闲旅游的核心资源是科学与文化

2010320日至22日, 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做了《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主旨演讲。他深刻地指出: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旅游的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旅游过程实际上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文化环境是旅游的基础条件,旅游品质的提升需要文明素养的支撑和保障;文化交流是旅游的重要功能,旅游的发展必然促进不同文明、不同文化的沟通和交流7。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需要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培育各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

2014226日,中国外文局发布了《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3》,报告指出:在国家形象的诸因素中,62%的受访者认可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 59%的受访者表示了解中国传统文化61%的受访者表示乐于了解中国文化。外国游客到中国来,让他们看到一个真实、全面、发展的中国,是提升国家形象的有效途径。由此可见,旅游业不仅仅是传统的服务业,不仅仅具有经济功能,同时具有政治、文化、生态等多重功能,并以此反馈于旅游经济。

休闲旅游者最大的需求是在放松身心的基础上,获得审美的情趣、文化的感染和知识的补充。旅游资源多种多样,但决定其品质的是科学文化。有了科学文化的内涵和底蕴,旅游地就会凭添无限魅力。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休闲旅游的普遍化,旅游专业化服务的文化品位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重视。所以应确立更广泛意义上的旅游产业价值观和发展观,正确把握当前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探索发展旅游业的健康之路。

在旅游者的队伍中高端旅游需求的群体在增加,于是引导许多旅游地高度重视高端旅游设施的筹建。事实上,高端旅游的内涵并非仅限于物质层面。高端旅游必然涉及游客的高端化、旅游需求的高端化、旅游产品的高端化。高端游客类型可分化为高级职务、富有阶层、专家学者、部分国际游客;旅游需求的高端化,不仅体现在吃住行游购娱服务设施高端化,尤其体现在科学知识、人文知识体验的高品位需求和导游产品的高品位需求。不论高端旅游或大众性旅游,许多旅游者希望通过旅游来扩展眼界、增长自己的科学知识和文化体验,而不仅限于缺乏科学价值的肤浅猎奇。这使得休闲旅游景区必定要与科学和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推动科学文化旅游的兴起和发展。

3.2长白山旅游形象定位与长白山科学文化资源的开发

长白山休闲旅游的形象定位应该是由火山奇观-森林生态-民族风情三大要素共同支撑。长白山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应该是神奇火山地貌、多重森林景观与漫长民族演化历史所蕴含的丰富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交织在一起的深厚而多层次的科学文化体验。因此长白山科学文化资源的开发直接影响到长白山旅游形象定位与休闲体验。在长白山旅游资源开发中,旅游地形象定位与旅游地产品特色应一致,这种特色一定体现在长白山景区所开发的科学知识体系之中和民族演进的历史文化中8

从审美角度上看,长白山火山地貌的神奇多变、森林植被的垂直分化、高山苔原的美丽新奇、天池-瀑布-白河激流,从形态上给人以自然美、艺术美、社会美,给游客以的艺术享受和精神上的愉悦;

从人文角度上看,长白山旅游区具有多元性文化内涵。在漫长历史中肃慎、挹娄、勿吉、秽貊、扶余、高句丽、靺鞨、渤海、女真等民族在东北地区生存与迁徙,到今天长白山区满族、朝鲜族、汉族等的聚集,具有悠久而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以民间文化和民俗风情为主体的的物质上、精神上和制度上的传统,具有深刻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浓郁的民俗文化气息将给人以精神食粮与创作灵感,是长白山休闲旅游业能够得到发展的优势之一;

从自然科学角度看,长白山旅游景区更是具有丰富的科学文化内涵。在地质学、地理学、生物学、景观学、生态学等领域,应该为休闲旅游者提供科普旅游体验和享受科学文化的激情。长白山旅游资源深层次的科学知识开发,可以满足人们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欲望,普及自然科学知识、生态旅游知识,获得求本探源、体会人地关系、享受自然情怀、感知天人和谐的生态体验。所发掘自然旅游资源的科学文化内涵是展示长白山旅游形象的科学本源,是满足游客探求知识欲望的重要因素,是广泛吸引中外游客的的关键所在,也是研究长白山休闲旅游文化开发与休闲经济发展关系的需要。

3.3长白山科学文化旅游资源产品化的重要途径

在长白山众多的旅游产品中,尤其要提升导游专业产品的科学性与文化性。导游产品既要有独特性、新奇性和传奇性,更要有科学性、知识性。将科学文化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旅游产品进行合理开发,是构建长白山休闲经济产业链和开发区域文化产业的支撑条件之一。

我们的导游工作者及各项导游产品,要能够结合长白山各个景点为游客简要生动地介绍长白山地区沧桑巨变的地质史;能够介绍火山活动对长白山现代旅游景观塑造的科学原理;介绍自然地理过程对长白山现代地貌奇观的雕琢;讲解长白山自然景观垂直带谱的组成和演替规律;介绍长白山奇峰怪石的成因和类型;解释长白山淡色浮石奇峰的形成与浮石的经济价值;解释日夜外泄的天池水为何流长流不尽;解释长白山壮观的U型峡谷的地学成因;解释岳桦树木所创造的石破天惊奇观;解释白河流水如何切割岩层形成幽深嶂谷;介绍悬崖峭壁的形成基本原理与崩塌发生的自然规律;介绍规模巨大的倒石堆特点与灾害文化;介绍长白山顶风云多变气象万千的原理;解释黑风口强风下泄的道理并做旅游安全教育;介绍长白山大峡谷与浮石林形态特征的地学成因并启发旅游艺术想象;揭示长白山小天池旅游资源形成与演化机制;揭示婀娜多姿的美人松为何选择特定区域生长和展现俊美身姿;介绍炭化木形成的原因与科学价值;揭示长白山高山苔原植被具有极地特征的地理学原理;讲解长白山高山花园植物群落构成特征8……等等。这些给长白山旅游形象带来神奇与奥秘的科学知识,将给长白山旅游区带来无穷的神奇魅力,将给旅游者带来无限的科学探索激情与联想,将给中外游客带来巨大的吸引力和自主宣传的动力。

我们的导游工作者和导游产品,要能够结合长白山地区的人类活动史,简要生动地介绍历史上东北居住的各民族对长白山的景仰和神化,以及长白山名称的演变过程;要能够介绍自肃慎以来,东北地区及长白山地区各民族发展、迁移与征战的历史;要能介绍清代皇帝康熙、乾隆亲自来东北拜祭祖先发祥地的历史;要能讲解长白山被看作满族的发祥地和萨满文化历史渊源;要能介绍吉林市郊小白山(望祭山)与长白山密切相连的历史文化;介绍长白山地区先人的生产与生活习俗与今天的文化渊源;

介绍高句丽、渤海、女真的民族文化习俗和历史遗迹;介绍当代朝鲜族独具风格的民族音乐民族歌舞和尊老爱幼的传统;介绍远近闻名的打糕、冷面、泡菜等朝鲜族的饮食文化。同时做为长白山的导游者,也必须具有旅游联想与宣传能力,要学会从长白山区民族发展历史联系到“大金得胜陀颂碑”的历史故事;要学会从长白山民族文化联系到敦化渤海国、集安高句丽文化遗存;当游客看到原始林中出现次生白桦林的时候,应该联想当年日寇为防止抗日联军的袭击而伐林开道的历史;看到枯树干上刻写的“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金银松刻”字迹,要能为游客讲述那些抗日英雄的民族情怀;联系长白山地区今日靖宇县、翰章乡的地名由来,讲述抗日名将杨靖宇和陈翰章不朽事迹篇章;……等等。这些为游客讲述的历史与文化,不仅使长白山旅游充满历史文化气息,使旅游者体验民族文化的魅力,激发游客的民族情怀和创作灵感,而且也为游客介绍了吉林省内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旅游景点,这要比烧钱式的旅游广告生动的多9

所有这些源自长白山旅游景区的科学、文化内涵,支撑着长白山旅游休闲的形象定位,支撑着长白山旅游品质的提升,支撑着长白山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显示着长白山休闲旅游的科学文化内涵的高品位。因此,力图将长白山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发掘其丰富的,多方位的旅游文化资源是关键因素。

4. 小结

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文化交流是旅游的重要功能。推动长白山休闲旅游经济发展,需要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将长白山打造成国际休闲旅游名山,务必要发掘其深厚的科学文化资源,并通过旅游经营者和导游工作者将其转化为旅游者的深刻体验。旅游经营者和导游工作者的旅游开发观念、科学素质和文化素养是长白山休闲旅游的文化发掘与传播的关键因素之一,培训和提高景区经营者和导游人员的专业科学文化素质是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1)许建:体验经济时代下体验旅游产品开发策略资源环境与发展第2 2010

2钱春弦:为中国旅游业战略定位---专访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新华网

2012.3.16

3)汤俊:解读2015年旅游工作会议报告新亮点2015.1.19人民日报海外网

4李金早: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工作报告2015.1.15

5刘文海:世界及中国旅游业发展趋势中国市场2012.7

6)王儒林:吉林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吉林日报2014-01-23

7)刘云山: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光明日报2010-03-24

8)许林书王兆明科学介入长白山休闲旅游浅论绿色科技2014. 6

9)许林书王兆明长白山旅游形象价值及旅游传播作用绿色科技

2014. 11

  

Attentions of development of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resources

in building Changbai mountain into an international famous leisure tourism mountainA Sdudy onTourism Culture of Changbai Mountain

XulinshuWangzhaoming

The Tourism College of Cangchun University ,

Northest Asia Research Center on Leisure Economics

[Abstract]

Jilin province is working in a great effort to build the leisure tourism industry into an important pillar industry. In the development of  Changbai Mountain leisure tourism resort, for the resources of Changbai Mountain, the government achieves the unified management, unified planning, unified construction, unified operation. From the leisure tourism facilities to tourism product development, Jilin province has made a full range of planning and design, but the development of scientific, cultural resource in tourist areas has lagged behind relatively.

Cultural resources are the core resources of tourism. The scientific, cultural connotation derived from the Changbai Mountain scenic spot is supporting the image orientation of Changbai Mountain leisure tourism and determining the attraction for domestic and abroad tourists. To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leisure tourism economy of Changbai Mountain, it is needed to promote tourism culture grade. Therefore, to transfer Changbai Mountain into an international famous leisure tourism mountain, the exploration of its abundant, multi-cultural tourism resources is a key factor. Training and improving the scientific literacy of the scenic operators and the tour guides is a pressing matter of the moment.

[Keyword]

Changbai MountainFamous leisure tourism mountainScientific and cultural resourceDevelop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