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科学如何介入长白山休闲旅游的意义与途径……许林书 王兆明
发布人:东北亚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8-19   浏览次数:23

论科学介入长白山休闲旅游的意义与途径

  

许林书王兆明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 长春130607

  

摘要:

科学与文化是旅游资源的灵魂。长白山属于“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旅游景区”的统一体。作为旅游景区,其地文科学的文化内涵是核心旅游资源。

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开展科普旅游和生态旅游是科学介入休闲旅游的基本途径。科学融入旅游有益于彰显景区的科学特色,有益于满足游客的科学需求,有益于提升景区旅游产品的品位,有益于提升旅游信任度,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生态旅游是科学融入休闲旅游的保障。只有生态旅游,才能保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延续长白山景区的旅游生命,才能保证长白山景区永远成为科学知识的殿堂。

导游服务是传播科学文化的重要渠道。吉林省和长白山景区必须结合自身的旅游资源特点,培养具有景区特色的熟知长白山景区自然科学知识的导游人员。

关键词:长白山科学科普旅游生态旅游导游

1. 本文题目的提出

2014331日《中国旅游报》记者王洋有一篇报导:“科学介入旅游差距在哪里?”。介绍的是,“2013年初的一场世界地质公园摘牌危机让中国三大著名景区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和黑龙江五大连池成为新闻追逐的焦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亮出黄牌,督促三家景区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科学知识等方面进行整改,并表示,由世界地质公园网络评估局再次对这三家世界地质公园的状况进行正式而全面的检查评估,若不能通过,它们将会从世界地质公园网中被除名。”这篇报道所涉及的事件,源自于201319日,在广东韶关举行的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年会上,国内三大著名景区湖南张家界、江西庐山和黑龙江五大连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四年一次的评估中,因在向公众科普地球知识等方面有所不足,被给予了黄牌警告。这种本不该发生的事,却实实在在发生了。

科学介入旅游差距在哪里?稍作思考即可明确,“差距”来自人的认识,来自人对旅游本质的认识。景区经营者如果忘记了所经营的景区的基本属性,不


基金资助:吉林省教育厅“十二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长白山打造国际休闲旅游名山的科学文化支撑体系研究(吉教科文合字2015—569号)

作者简介:许林书(1948-),男,吉林人,资深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休闲旅游科学文化资源开发研究。E-mail: xuls755@nenu.edu.cn

王兆明(1935-),男,教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长春大学旅游学院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休闲旅游历史文化资源开发研究。

     清楚旅游资源的核心内涵是科学、是文化,不清楚吸引游客的是旅游资源的文

化内涵和科学内涵,旅游经营将走向歧途。因此,这场危机产生的根源是旅游景区对科学知识特别是对地学知识普及的忽视,或者说没有科普意识,也没有意识到景区科学普及的旅游学意义。

科学与文化是旅游资源的灵魂,忽视对旅游资源科学文化内涵的开发与普及,实属旅游业的一大弊病,是一种危害旅游景区形象,失去旅游信任的短视行为。

令人欣慰的是,“一张黄牌催生全面整改,记者王洋报导了著名景区湖南张家界收到黄牌后的一系列整改措施,力图在景区的各种旅游产品及旅游环境上体现张家界本应展示的科学内涵。相信所涉及的其它景区也毫无疑问地做出了相应整改。仅看这张黄牌对旅游业的影响,就必定引起许多旅游景区引以为戒,尽管并非是世界级冠名的旅游景区。

应该说,不同的旅游景区有着不同的旅游资源,有着不同的资源组合,所体现的文化内涵并不相同。人文旅游资源,如山东曲阜“孔庙”,作为旅游圣地,吸引游客是因为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圣殿,是中华文明的结晶标志之一,是因为具有厚重的儒家文化底蕴,作为孔庙自然谈不上自然科学知识的内核;而许多以自然旅游资源为主体的旅游景区,其内涵的自然科学知识特别是地学知识则成为旅游文化的核心。

应该说,不同的旅游者有其不同的旅游追求或需求。旅游是一种旅游体验活动,本质上是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活动。要认识到,基于体验的个性化属性,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经济层次、不同教育背景、不同文化层次、不同职业类别的旅游者,甚至不同性别、不同年龄的旅游者,有着不同的旅游需求。“一潭死水、一棵枯树”,在很多人的眼里没有欣赏价值,但是在摄影者、画家、诗人等渴望文化艺术追求的人们眼里却可能激发凄凉、孤独、襢变的创作灵感;作为中国人的精神圣殿孔庙,在普通外国人的眼里或许主要欣赏的是庙宇的建筑风格等外在形态。因此在旅游经济中有了市场细分化的趋势。

然而,一个旅游景区一旦冠以“地质公园”之冕,冠以“自然保护区”之冕,冠以“生物多样性”之冕,冠以“世界文化遗产”之冕,等等,那么他们的旅游形象定位则毋庸置疑地应该具有相应的主题,它的文化内涵和科学内涵也自然昭然于世,激发游客旅游动机的也自然是它的科学文化内涵。

长白山国际国内冠冕众多。1960年我国建立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1980年成为我国最早列入“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的保护区”;1986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审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为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2007年长白山被确认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03年被中华十大名山评审委员会选入中华“十大名山”之列;被中国旅游百科全书列为我国31个山岳“旅游精品”之一;2009年被授予国家级地质公园资格,命名“长白山火山地质公园”。作为世界著名物种基因库,长白山既是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又是重要的旅游景区。

由此可见,长白山属于“自然保护区”、“地质公园”、“旅游景区”的统一体。作为旅游景区,其地文科学的文化内涵是核心旅游资源,是吸引游客的主要方面。它神奇的火山地貌展示着它的形态之美,吸引了大批审美游客;它神秘的地质科学原理,它复杂多样的地理学过程,它壮美的森林生态系统,如幻多变的水文景观,显示它具有丰富的自然科学内涵,吸引着众多科学爱好者。因此,长白山的火山地质、森林生态、水文奇观成为长白山旅游形态定位的主导因素,长白山旅游资源的科学内涵成为旅游需求的核心内容。

2. 长白山休闲旅游要求科学的介入

2.1 科普旅游是长白山科学资源发掘的首选

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旅游的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的魅力和吸引力;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旅游过程实际上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

当代著名科学哲学家约瑟夫·阿伽西说:“科学是文化的一个内在组成部分”;“科学是最富合理性的理智活动,但不是唯一的理智活动。科学的独特性在于系统地理解事物,并且对自身创造的成果保持坚忍不拔的批判态度。科学通过这种方式在人类文化中发挥多种多样的作用,它对人类文化做出的贡献值得人们对之进行特别研究。”

那么科学在休闲旅游中的地位毫无疑问是旅游者所要体味的重要内容。旅游者渴望科学地理解景区呈现的自然景观,这是理智活动的需求,是自觉享受旅游体验的重要方面。随着旅游者文化素质的提高,随着高端旅游群体的的增加,旅游者对旅游自然科学表现出的兴趣则愈发浓厚,不再满足于虚无的神话传说和凭空臆造。失去了科学与文化的内涵则失去了旅游景点的真实与品位。

2001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积极探索休闲旅游、科普旅游等新型旅游方式。这充分说明科普旅游已经得到了国家政府的重视,具备了有利的社会环境条件。我国以特殊地质地貌为特色的旅游景区,如焦作云台山、福建武夷山、漳州火山地质公园等都纷纷推出了以普及地学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地质科普旅游。通过科普旅游极大地扩大了景区的国内外影响。

几乎所有的旅游地都有自己独特的科学内涵。长白山作为火山地质公园、作为独具物种多样性的自然保护区,其内涵的地质学、地理学、气候学、生物学、生态学各个科学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原理极为丰富,是进行科普旅游的绝佳景区。通过充分、合理的挖掘与利用,在增强其科普旅游功能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其对游客的吸引力,提高其旅游品位,有利于促进旅游经济的发展。

长白山奇峰环立,天池如玉,瀑布高悬,怪石广布,林木葱郁,温泉成群,苔原称奇,是以火山地质地貌景观为基础而形成的风景名胜区。长白山开展地学科普旅游,就是通过游览考察这些具有观赏性及科研价值的火山地质地貌景观、植被、水文景观,感受自然界稀有的自然属性,探索其形成的科学原理,既有较高的美学观赏价值,又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学习价值,同时融合当地人文、历史及其它文化因素,向人们普及地学知识。地学科普旅游科普旅游有机结合的统一体,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和谐共筑的统一体。

科普旅游具有教育性。来到长白山的游客置身于火山环境之中,在休闲旅游过程中轻松获得科学知识,增强对科学的感性认识,并体验到探索自然获得知识的愉悦。开展科普旅游,景区可获得经济效益,游客可获得科学知识,促进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科普旅游具有科研性。来到长白山的科技工作者、大中学生以及任何有研究欲望的人们在科普旅游过程中考察、发现、研究许多地学现象和地学过程,为其提供不可多得的科学研究机会和研究客体。在大自然中探讨科学原理,激发科学兴趣,使科普旅游成为大中学生夏令营活动的主题选择。

科普旅游所具有的功能不仅有益于满足游客需求,更有益于景区提升旅游产品的科学品位,有益与增强景区的魅力,有益于扩大客源,有益于扩大影响,有益于提升旅游信任度。这无疑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

2.2 生态旅游是长白山科学资源发掘的必然

生态文化是新时期一种社会文化倾向,是人类对于自然以及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相互关系的思想观念。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对资源环境的不利影响逐渐显现,于是人们开始探讨对自然环境负责、对生存环境负责的旅游方式,生态文化自然而然地渗透和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一种兼顾环境保护与旅游发展的理想模式形成,这就是生态旅游。生态旅游是能够促进环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旅游战略。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具有国际意义的“A级自然保护区”,又是重要的旅游景区。保护区的属性和旅游景区的属性能够和谐统一,唯有走生态旅游的道路。实现吉林省提出的使长白山成为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示范地唯有走生态旅游的道路。

生态旅游除产生经济效益之外,还具有环境保护、文化维持、社会文明等多重效益。生态旅游是休闲旅游业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文明发展之路;经过多年探讨与实践,生态旅游蕴含的新内涵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们开始把绿色、生态、健康等要素作为衡量休闲旅游地选择的标准,这是对传统旅游思想的革命,是一种全新的旅游理念,为旅游业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可能,为休闲旅游提供了可靠、可信、舒适而持久的环境。长白山广袤的原始森林、稀有的高山苔原、形态多姿的水体资源以至奇峰怪石,无不充满旅游的诱惑,无不充满丰富的科学知识,同样无不需要细心呵护。

生态旅游本身即蕴含着丰富的生态学知识,因此生态旅游是科普旅游的组成环节之一。置身于长白林海,以保护与欣赏的心态,去观察长白山的森林植被及其群落演替、高山苔原植被与冰缘环境、美人松妩媚姿态与特定生境,森林景观的垂直变化等,让旅游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动植物与地形、气候、土壤等生态环境的关系,从中获得生态科学的知识,理解保护环境的意义,进而正确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只有生态旅游,才能在保护资源的同时体验长白山旅游的快感,享受休闲的惬意;只有生态旅游,才能保持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延续长白山景区的旅游生命;只有生态旅游,才能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保证长白山景区永远成为科学知识的殿堂;只有生态旅游,才能保持长白山休闲旅游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是科学融入旅游的保障。

3.长白山休闲旅游科学介入的基本条件

3.1充分认识休闲旅游的综合性需求

休闲旅游过程融合科学文化知识,体现景区高端的科学文化品位,必须具备充满科学文化内涵的导游产品,包括导游解说、导游标识、导游宣传品、休闲旅游服务环境等。实现这些,首先是对现代休闲旅游需求有科学的整体的认识。

在古希腊人的观念体系中,休闲是一个积极的概念,是智慧而严肃的活动,是需要学习才能做到的,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休闲不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也不是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单纯的娱乐活动。因此, 休闲是需要后天的学习和教化,需要接受教育才能达到的状态和水平,是需要智力的参与,才能使动物意义上的休闲上升到人的意义上的休闲

休闲旅游,是指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旅游设施为条件,以特定的文化景观和服务项目为内容,在休闲中获得美学体验、文化体验、科学领悟为目的,离开定居地而到异地逗留一定时期的体验活动。

在现代人的理解中,休闲旅游是在旅游放松中娱乐、观光学习、体验、求知、健体的智慧活动,而非慵懒闲散或无所事事的消极行为。科学文化资源是旅游的核心资源,旅游的潜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文化的魅力;文化需求是旅游的根本动因,旅游过程实际上是文化的体验和享受;

当前,在国内国际休闲旅游者的队伍中高端休闲旅游需求的群体在增加,于是引导许多休闲旅游地高度重视高端旅游设施的筹建。事实上,高端旅游的内涵并非仅限于物质层面。笔者认为,高端旅游标志有三:休闲游客的高端化;旅游需求的高端化;旅游产品的高端化。高端游客类型可分化为高级职务、富有阶层、专家学者、部分国际游客;旅游需求的高端化,不仅体现在吃住行游购娱服务设施高端化,尤其体现在文化需求的高端化,体现在科学知识、人文知识体验的高品位需求和导游产品的高品位科学文化需求。

不论高端休闲旅游或大众性旅游,许多旅游者希望通过旅游来扩展眼界、增长自己的科学知识和文化体验,而不仅限于缺乏科学价值的肤浅猎奇。这使得休闲旅游景区必定要与科学和文化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推动科学文化旅游的兴起和发展。

现代社会人们的闲暇生活与消费联系密切。有旅游消费,就需要旅游产品,有旅游产品,就需要相应的产业,于是形成了休闲旅游经济产业链。在现代经济领域,旅游产品价值的衡量尺度在变化,获得科学文化体验过程成为消费的主题,带有景区科学文化标记的休闲旅游产品大受欢迎。如果在旅游产品中融入科学内涵、融入文化内涵,融入思想内涵,多方满足个性化需求,旅游产品的价值就会飙升。随着旅游消费的进一步成熟,休闲游客会产生更高的文化需求。因为游客的体验需求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感官体验、环境宁静或猎奇,更加追求获取休闲旅游地的文化氛围和科学文化熏陶。如果休闲旅游地的经营能够在科学、文化层面上满足游客的多方位需求,则标志着休闲旅游地的旅游文化逐步走向成熟,就会巩固游客对休闲旅游地的忠诚度,就会成为游客主动进行宣传的驱动力。

3.2充分提高长白山休闲旅游产品的科学含量

3.2.1 导游与导游服务的地位

导游是景区与游客情感联系的纽带,是文化沟通的桥梁;导游是旅游业的灵魂,是旅游服务系统的轴心;导游是旅游活动中的教师,是旅游活动的导演与演员。

为导游所概括的这些定义,反映了导游在全部旅游活动中的重要地位。

导游服务是旅游产品的主要生产者,是传播科学文化的重要渠道。导游服务作为旅游产品的一部分,是旅游各项服务中最根本的服务,是旅游服务质量高低的标尺

长白山休闲旅游活动的科学文化传播服务,旅游景区景点科学内涵的外在呈现,景区科学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度与诱惑力,游客对景区科学内涵的认可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游和导游服务。

如果我们的导游和系列性导游产品能够向游客科学地解释长白山各类地质遗迹和地貌景观的形成演化历史,向游客解释长白山各种奇石形成过程,解释和介绍长白山各种水体的地理学成因,长白山植被垂直演化的规律,长白山冰缘环境苔原植被的极地特征,长白山古冰川对现在地貌形成的塑造过程等等科学知识,是提高旅游产业品位的重要手段,是把观光型旅游提升到科普旅游的标志。

3.2.2导游与导游服务的科学素质

导游服务质量是衡量休闲旅游整体服务质量的主要标志。导游服务中能否结合长白山景区、景点将所内涵的科学知识、科学原理通俗、简明地介绍给游客,决定了科学介入旅游的成败;导游人员科学素质的高低、服务技巧和表达能力,也直接影响到科学介入的质量。因此,导游与导游服务的科学含量和水平,关乎长白山旅游的科学品位、服务水准,也影响到长白山旅游业的生存与发展。

现代导游服务是高智能服务,是一种建立在具有较高个人素质基础上的极具挑战性的职业导游既是一种服务,又是一门专业和艺术。导游服务工作具有独立性强、知识关联度高、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的特点。导游服务的过程是旅游知识和服务技巧综合运用的过程,从事现代导游工作的导游人员,要想胜任这项工作,就必须具备相应的素质,成为一名复合型、综合型人才。

这需要导游人员具有广博的知识, 除文学、艺术、历史、地理等与景区直接相关的知识外, 还涉及到哲学、美学、心理学、考古学、建筑学、宗教学、伦理学、民俗学、医学, 甚至摄影、摄象、花卉虫鸟等知识,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广博的知识是不能胜任的。因此, 有人说导游是个“杂家”;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科学知识储备,没有长期的学习和实践,要成为这样的高智能、高水平、高技巧的“杂家”是不可能的。

导游人员偏低的素质,社会上对导游的职业评价的欠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现代旅游事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因此,吉林省和长白山景区必须结合自身景区的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的区域特点,下决心、花大力气培养自己的,具有景区特色的导游人员。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培养出众多的上述高水平“杂家”,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在短期内培养出熟知长白山景区旅游地质学知识、旅游地理学知识、旅游生态知识的区域导游“专家”,结合他们已有的文学、艺术、历史、语言等知识基础,成为长白山景区科学介入的导游。

长白山景区的经营者、导游人员和相关服务人员都要尽最大可能加强对长白山景区地质学、地理学、气候学、生态学、生物学知识的储备。从旅游产品的各个方面显示和传播长白山休闲旅游景区所内涵的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以此彰显长白山火山地貌景观下蕴含的科学神奇与稀有,以此扩大长白山在旅游世界的影响,以此坚挺长白山的休闲旅游地位,以此创建长白山休闲旅游的高端品牌,以此树立长白山国际休闲旅游名山的科学性形象。

3.2.3长白山休闲旅游环境的科学性建设

科学介入长白山休闲旅游,不要忽视科学环境和科学氛围的建造。

长白山作为国家级火山地质公园、作为具有生物多样性的自然保护区,在景区内、在景点处、在旅行社、在酒店内、在康乐区、在道路边,都要通过解说系统不失时机、不失空间地进行旅游景区科学知识的展示.

例如利用有线网络通过影像资料、动画演示、文字说明从宏观上介绍长白山地质演化史、介绍长白山自然地理过程、介绍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的知识、介绍长白山珍贵的动植物资源等;在景区通过导游标识牌、景点解说版等文字,介绍地下森林的特点与成因;介绍小天池的地学成因;介绍红松阔叶混交林的群落构成;介绍玄武岩台地林下土壤的独特性;介绍明、暗针叶林的海拔与生境;介绍岳桦林的生态特征;介绍美人松的形态与生境的关系;介绍玄武岩、粗面岩、凝灰岩的形态与成因;介绍天池水文特征与形成;介绍高山花园的植物群落组成;介绍高山冰缘环境的特点;介绍大峡谷的岩石类型与形成过程;介绍浮石林的形成本质;介绍黑风口的气流特征;介绍U型峡谷与古冰川的关系;介绍二道白河与小型嶂谷的形成;介绍方块石的岩石类型与来源;介绍倒石堆的不稳定性与旅游安全。等等。

所有这些环境建设,都渗透着长白山景区科学知识的内涵,给游客以科学感染,提高景区知识品位与科学层次。

小结:

长白山是“自然保护区”、“火山地质公园”、“旅游景区”的统一体。作为旅游景区,其地文科学的文化内涵是核心旅游资源,是吸引游客的主要方面。

科普旅游和生态旅游是科学介入休闲旅游的主要途径。长白山开展科普旅游不仅彰显景区的科学特色,有益于满足游客的科学需求,更有益于景区提升旅游产品的科学品位,有益于增强景区的魅力,有益于提升旅游信任度,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生态旅游是使科学融入旅游的保障。只有开展生态旅游,才能维持长白山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才能保持长白山休闲旅游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保证长白山景区永远成为科学知识的殿堂。

长白山休闲旅游地的经营若能够在科学、文化层次上满足游客的多方位需求,就会巩固游客对休闲地忠诚度,就会成为游客主动进行宣传的驱动力。

长白山休闲旅游活动的科学文化传播服务,旅游景区景点科学内涵的外在呈现,景区科学文化对游客的吸引度与诱惑力,游客对景区科学内涵的认可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游和导游服务。(已刊发绿色科技2014.6期)

参考文献:

⑴王洋科学介入旅游差距在哪里?中国旅游报2014-03-31

刘云山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光明日报2010-03-24

[阿伽西邬晓燕译科学与文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6-10-01

王雨昕黄建军科普旅游体验设计研究华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 2007-12

卢丽李海军生态旅游的文化内涵焦作大学学报第2 2008-04

⑹马勇休闲学概论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08-01

  

Study on how to apply science in Changbai Mountain Leisure tourism

XulinshuWangzhaoming

The Tourism College of Cangchun University ,

Northest Asia Research Center on Leisure Economics

Abstract: Science and culture are the essence of tourism resort. Changbai Mountain integrates “natural resort” “geological park” and “tourist attraction”. As a tourist attraction, Terrestrial science and cultural connotation are the core tourism resource of Changbai Mountain.

In Changbai mountain leisure and tourism attraction, it is a basic approach to start popular science tourism and ecological tourism for applying science in leisure tourism. To bring science into tourism can better reveal the scientific features of scenic spot, satisfy tourists’ need for science, promote the grade of tour product and increase tourists’ reliance. It has significant and profound meaning in science, economy and society. Ecological tourism provides guarantee for applying science into leisure tourism. It is ecological tourism that can keep the stability of ecological system, extend the span of Changbai Mountain scenic spot, and maintain it as a everlasting palace of scientific knowledge.

Guide service is an important way to spread science and culture. For Jilin province and Changbai Mountain scenic spot, according to the specialty of tourism resource, they should train tour guides who are both with scenic spot feature and familiar with natural scientific knowledge of Changbai Mountain.

Keywords: Changbai Mountain, science, popular science tourism, ecological tourism, tour gu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