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休闲经济研究中心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11   浏览次数:63

1、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仅仅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建设目标,立足吉林省,辐射东北亚,研究休闲经济发展规律,为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服务,通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开拓研究领域,推出研究成果,培训相关人才,使本研究中心成为东北地区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和信息资源中心。

 2、具体目标

  1)通过组织有关科研项目,产出有比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7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2项以上。

  2)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以上;出版专著或教材2部以上;提供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

  3)提高整体研究水平,使中心的社会影响力更大,在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4)通过休闲经济科研工作,培养出一批科研学术骨干,力争实现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的申硕目标,并成为东北区重要休闲旅游人才培养基地。

  5)扩大学术交流范围,争取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次、全市性学术会议1次。

  6)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内外联合、竞争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

3 基地研究条件的建设

   在基地研究条件的建设上,应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确保能为从事前沿性、基础性、应用性较强的的课题研究提供有效的支撑。

# 需要改善现有实训室的条件,既重视“普通、必备”的实训室建设,要求达到与相应的企业条件相匹配,营造真实、现代、高雅、严肃的实训环境;

# 同时应该有建设省内“唯一、高端”实验室的打算。希望在新校区建设中要有休闲旅游实验室的规划与保障。

(基地建议建设“吉林省全域旅游资源三维数字沙盘实验室”,这种实验室不仅可以宏观上掌握吉林省各类旅游资源的空间格局,空间联系,为旅游资源的全域性开发服务。而且可以辅助音像投影,解释和展示主要景区旅游资源的成因、特点、演化过程;也可以模拟展示历史事件、民族文化等等,成为我省休闲旅游教学、科研、人才培训的基地。)

# 图书资料要及时更新,争取在2年内,研究中心的全部图书资料科学分类,科学陈列,科学借取;学术期刊要有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依据专业教师的建议,筛选预定必要的、有学术价值、有科学影响的期刊。

# 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基地日常办公用品、内部立项支持。

# 在管理上,应该明确基地是学校的科学研究机构,同时是学科建设基地,由专人负责管理;在使用上,也应该明确基地是学校科学研究、教育研究的基地,也是是旅游管理分院专业建设、教师培训、人才培养的重要机构。

       # 基地需要阶段性的总结研究成果,以利及时发现新的生长点和学科建设的服务方向,也有利于展示学院的科研成果,扩大影响,提高显示力。

2015年末,基地总结和编撰了《2014-2015年度科研成果汇编》,希望学校能够支持出版印刷。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