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到国家一级自然博物馆开展实践教学基地设立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委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落实落地,10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4人前往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就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吉林省自然博物馆李馆长简要介绍了博物馆的基本情况,据了解,吉林省自然博物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比较适合大中小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李馆长又详细介绍了馆内已经开展的自然教育、劳动教育、科学教育等情况,当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的目的后,李馆长表示不仅可以建立实践教学基地,而且可以深度合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对李馆长给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强调馆院合作对李馆长给予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思政课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强调“大思政课”建设开展意义重大,符合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发展方向。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既能充分利用博物馆馆藏资源,鼓励师生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又能提升思政课的育人效果,帮助大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立生态文明观。

经过双方热烈的讨论,已经拟定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吉林省自然博物馆共同建设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同时开展四工作:一是定期组织学生来教育基地参观接受生态文明教育;二是选拔若干名学生做馆内志愿者,定期开展如志愿引导服务、志愿讲解服务等;三是在馆内进行劳动教育,为其制作动植物标本等;四是邀请馆内工作人员到我校进行生态文明宣讲。

 

此次调研促进了双方的彼此了解,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李馆长全力支持我校在自然博物馆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表示要充分发挥博物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为思政实践教学基地的搭建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支持,为学生提供更多有益的教育资源和机会,推动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蓬勃发展。

自然博物馆的朱副馆长出席了讨论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实践教学中心劳动教育教研室牛丽丽老师和李桂林老师也参加了讨论会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牛丽丽 审核人:魏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