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提高教学质量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11


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基础部计算机教研室为了进一步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加强教学资源的共享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组织了《Python程序设计》和《OFFICE高级应用》两门课程的三次集体备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外聘教师也参加了第一次集体备课。

三次集体备课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

一是共同研讨教学内容。2024年春季学期教研室首次开设《Python程序设计》课程,教学中需准确把握教学内容,集体备课过程中,教师们共同学习研讨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的大纲及知识点要求,深度梳理、研究和整合了《Python程序设计》的教学内容。根据教学对象的实际情况,准确定位教学目标,科学调整学时分配。

二是共同研讨教学方法手段。两门课程的教学主要采用混合式教学,讲课和练习相结合,“任务驱动+演示操作”等方法,从任务出发,围绕任务的解决和能力的拓展组织开展教学。OFFICE高级应用》课程要有的放矢的选择和整合题库内容,最大限度的发挥考试系统的辅助教学作用。

三是明确任务分工。分工合作能够提升教学效能,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专长和研究兴趣,分别负责某一部分内容的深入研究和准备。集体备课过程中,整理、分享教学资源,如教学课件、习题、案例等,方便大家使用。

四是探讨如何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管理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教师要深度分析当前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思想状况、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加强Python程序设计》和《OFFICE高级应用》两门课程教学设计,引导学生学会思考问题;同时要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加强对课堂教学秩序的管理。

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相互学习、相互启发,计算机教研室将进一步落实教学规章制度,加强集体备课,不断探索集体备课的方式方法,以进一步提升集体备课的效能,提高计算机课程的教学质量。


供稿单位:基础部计算机教研室    撰稿人:张春华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