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召开如何做好教学准备的经验分享会
发布人:基础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8   浏览次数:11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和基础,备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先决条件,正所谓“有备而来,有备无患”,只有课前的精心预设,才有可能在课堂上实现精彩的呈现。课堂教学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连续性,事先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否则就无法取得理想的效果。

为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切实、充分地做好教学准备,保障良好的教学秩序与教学效果,97日下午,基础部主任齐洪英结合自身35年的教学经验,组织召开了关于如何做好开课前的教学准备经验分享会,会议由副主任崔天明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齐洪英结合本部门开学第一周教学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主要从备好教材、备好学生和备好设备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做法。

首先是备好教材。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作为教师,一定要深入研究教学内容,对待所有和教学内容相关的知识都要细致严谨地深入挖掘,一丝不苟,不能含糊不清,只有这样才能对所讲的教学内容充分自信。即使是充分熟悉教材内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也要根据每学期学生的不同以及时代科技发展的进步等,不断更新教学内容、补充教学资料、完善教学设计。

其次是备好学生。上课前,教师要对所教班级学生的心理特点、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等有大致的了解;熟悉班级每个同学的名字,能够读准每个学生姓名的发音,对于学生姓名中的生僻字、多音字提前在点名册中做好标注,点名或提问时不要读错;提前规划好每个班级的学习小组,让学生按小组成员相临就座,上课时,既方便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等教学活动,又可以让教师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学生,记住学生的姓名,为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奠定基础。

最后是备好设备。教师上课前一定要熟悉教室的位置与环境,熟练使用教室的各种多媒体设备,提前调试好设备,检查设备是否好用,提前规避教学设备故障对教学的影响;另外,教师有课时,必须提前出门,以防止道路拥堵发生迟到现象,影响教学秩序。

总之,为提高教学质量,所有教师课前都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课中用心讲好每一节课,课后及时反思好每一节课。每一节课都充分做好各级督导随时听课的准备,所谓言传身教,教师要通过自身认真的教学态度、扎实的学科知识感染学生,得到学生的认可,只有让学生满意的课堂才是真正的好课、金课。


供稿单位:基础部      撰稿人:崔天明     审核人:齐洪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