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校二级单位网站(页)建设评比的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二级网站(页)建设水平、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各单位展示形象、舆论引导、凝聚力量、服务师生的作用,学校拟于对全校各二级单位网站(页)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评比。本着“以评促改、以评创新”的原则,旨在推动学校各类二级单位网站(页)补短板、强优势、增特色,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比范围

学校党政管理部门、研究机构、直属业务单位、各教学单位、专题网站等校园网已开通的47个二级单位网站(页)

二、评比时间

1.准备阶段:419-58日。各部门(单位)对照评比标准,进一步加强网站管理与建设、优化版面、及时更新内容、着力彰显特色,尽量弥补短板。

2.评选阶段:59- 15日。评审组集中对各二级单位网站(页)的建设与管理进行评比,评比方式为直接登录各二级单位网站(页),逐项检查、打分。

3.公布结果:5月下旬,公布评选结果。

三、评比标准及内容

1.网站阵地监管规范(20分)。二级单位网站(页)要在新闻内容上严格把控,做到内容亮点多、覆盖广、图文质量高。新闻报道审核发布严格按照流程执行、责任明确,在真实性、准确性、规范性方面把关严格。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正确舆论、优秀文化、育人成果充盈网络空间。

2.网站内容更新及时(30分)。二级单位网站(页)应及时更新新闻报道,保持新闻的时效性。对于院部概况、师资队伍、专业建设等方面内容,要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动态信息。各部门(单位)的相关介绍、领导分工、机构设置、联系方式等如有变化需及时更新,以便更好的展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情况。机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制度流程等内容,健全网站信息更新工作机制。(长期不更新的栏目要整合或删除)

3.网站建设特色鲜明(20分)。二级单位网站(页)要特色鲜明。该特色要为本部门(单位)工作性质的合理延伸,能充分体现本部门(单位)学科特色、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情况。网站要充分体现服务意识,发挥职能部门的窗口作用,突出师生风貌,营造爱校情怀和荣校之责。

4.网站安全管理到位(20分)。二级单位网站(页)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完善网站信息管理工作制度、网站内容监管制度、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建立重大信息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等机制。各部门(单位)要指定专门分管领导和专人管理员,做好网站日常安全维护工作。

5.网站页面简洁大方(10分)。二级单位网站(页)要立足单位实际,做好总体设计。网站页面整体美观大方,页面色彩搭配与网站风格协调,图文排版格式统一。网站栏目设置要科学,围绕本部门(单位)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现有网站栏目设置,整体结构布局合理、分类清晰、重点突出,方便查阅。如引用学校基本情况的数据、表述,宣传口径必须与学校主网站保持一致。

四、评比流程

由宣传部组织专家评委先行浏览各部门(单位)网站,然后按照评比标准进行评分。

五、奖项设立

本次评比将评审出“十佳网站”(评分成绩前十)评选结果进行全校通报,并对获奖部门(单位)给予表彰,评比排名靠后的二级单位网站(页)要2023525日前整改完毕。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学校的网站建设是对外展示学校师资、荣誉资质,展示学校形象和实力的重要平台,各部门(单位)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网站建设的时代感和责任感,将网站建设列为工作重要内容,充分认识网站建设对教育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深刻影响,建好、管好、用好网站平台。

2. 精心组织。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谁建设、谁维护、谁管理、谁更新”原则,抓好二级网站的规范建设、日常维护、检查与管理,确保网站安全可靠运行,并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工作,积极参与此次评比活动。

3.整改提升。各部门(单位)要以此次评比活动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加大网站的建设管理力度,把二级网站建设与本部门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充分展示办学成果、专业优势、科研成果、学生培养、招生就业、制度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杜绝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现象发生,要及时充实信息,清除无效链接,加强内容审核和更新实效,进一步增强网站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可读性,提高网站的建设与管理水平。



                      党委宣传部

                       2023418

《学校二级单位网站(页)评分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