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开通中国珲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国际铁路旅游观光班列召开全省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4-01-20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10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增强两国人员往来,带动经贸持续发展,拟开通中国珲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国际铁路旅游观光班列,1月15日,在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举行了东北亚—长旅号(国际)旅游观光班列专家研讨会。

会议邀请到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马利彪,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国际处副处长李可,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然,长春市旅游协会会长、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康辉旅游集团吉林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臧春喜,吉林省东北亚铁路国际旅行社名誉董事长薛炳忱,吉林省锦宸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恩杉,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副总经理王丹,吉林省环球同盛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延平,吉林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冯志柏,沈阳铁道文旅集团长春旅游公司副总经理张成伟,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校长刘耀辉,校长助理、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孙国霞,科研处、旅游文化学院、艺术学院相关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

旅游观光班列专家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就观光班列的初拟主题和主要功能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并对于班列的设计理念和旅游资源整合达成一致。他们认为,班列将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一种连接中俄两国文化、历史和自然景观的纽带。为实现这一愿景,专家们提出了多项建议。

马利彪从政府的角度肯定了中俄班列的开通具有非凡的战略意义,并提出要全面评估班列线路及周边的旅游资源,将自然资源与人文特色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系列的文化历史故事,弥补延边地区接待空间小的短板,突出沿线的特色资源,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

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一级巡视员马利彪交流发言

李可认为正值中俄建交75周年,积极打通图们江出海口,班列开通可以作为图们江水上旅游的延伸产品,建议班列在包装策划方面不仅要融入中俄朝三国文化,突出慢游,让游客充分的体验地方特色文化,还要展示俄罗斯“战斗民族”的魅力四射、激情澎湃感。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国际处副处长李可交流发言

臧春喜建议班列打造成移动的景点,把自然与文化放在列车上。从客源来说,俄罗斯经济重心的东移,经贸考查、游客的数量将会大规模的增加,对班列的开通来说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吉林省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臧春喜交流发言

薛炳忱从筹建旅游班列30年的期待出发,建议班列的开通要突出海参崴、环日本海五国游邮轮专线及挖掘五国的文化特色,点线面结合设计班列的主题产品。

吉林省东北亚铁路国际旅行社名誉董事长薛炳忱交流发言

王丹认为班列作为一个国际文化交流输出的平台,在项目定位上根据内容打造核心IP,树立品牌与形象,在不同的节点给游客带来不同的体验感和情绪触发点,找到精神归属感,可以从多彩非遗和国际潮流文化两大主题出发设计精神内核。

吉林省爱未来文创集团副总经理王丹交流发言

朱延平认为在产品设计上应当突出列车内容的核心设计,并要根据产品价格明确定位游客人群,因此在进行调研时应将问卷群体扩大至游客层面,精准定位,精准营销。

吉林省环球同盛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朱延平交流发言

冯志柏表示要把延吉和长白山旅游继续向前推动,从而带动珲春至海参崴。班列不仅要使国内游客走出去,还要把俄罗斯游客引进来,从而实现双向奔赴,而列车的服务是关键,应在通关速度、手续简化、政策稳定性上逐步改进,并提高软性服务。

吉林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冯志柏交流发言

崔源玉表示专列的设计风格要兼顾中俄双方的风格,融合度要高一些,凸显出中俄友好程度,并要确定服务形式和服务载体,在经营服务的内容和功能定位上区分优先序,从而进行合理运营。

长春市旅游协会会长、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崔源玉交流发言

杨然表示旅游班列的打造至关重要,集团将全力支持班列的品牌打造、有序开发。刘耀辉作总结发言,强调列车的开通要注重点线面结合,对旅游班列的开通的主题及产品进一步完善和规划,为旅游班列开通定好位、开好局。

吉林省东北亚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然总结发言

校长刘耀辉总结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政府决策专家,业界总经理、董事长等行业精英,政府决策专家从班列开通对省和国家的战略意义方面提出的权威性和科学的建议及业界总经理、董事长等专家从策划、运营、服务提升等方面提出的具体建议,不仅对于中俄国际旅游班列的打造具有非凡的意义,也标志着学校在助力集团公司和地方文旅经济发展等方面更上新台阶,有效地提升了学校在文旅行业的地位与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