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3年度十件大事

时间:2024-01-01 供稿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撰稿人: 摄影: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审核人: 浏览:10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年”。这一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十大工程”建设和“四力提升”党建领航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围绕“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主题主线,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锚定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民办高等学校的奋斗目标,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为集中宣传展示学校一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重要突破和重大成就,展现全校师生员工心系长旅、履职尽责、爱校荣校的良好精神风貌,经各单位遴选推荐、部门整理上报、学校研究决定,评选出长春大学旅游学院2023年度十件大事,现予以公布。

一、新篇章

选举产生第五届董事会

111日,学校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董事会,李丰茂再次当选第五届董事会董事长。新一届董事会的成立标志着学校进入了又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学校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踔厉奋发的新起点,学校将在新一届董事会的领导下,在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融入国家战略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为己任,扎根吉林大地,创办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的有使命、有情怀、有温度的民办高等教育,为创建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民办高等学校接续奋斗。

二、新作为

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持续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省委部署安排,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结合《“四力提升”党建领航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高质量开展读书班学习,创新打造“理论大讲堂”;高效能促进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深度融合,精心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实践;高标准促进成果转化,各级党组织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学校增选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增选为全国“数字马院”联盟理事单位,艺术学院党建品牌项目“弘艺初心”获全省高校“党建优秀品牌”项目,为学校新一轮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新示范

学校获评“吉林省高校依法治校示范校”

202312月,学校被吉林省教育厅命名为“吉林省高校依法治校示范校”。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构建了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以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法治文化为底蕴的依法治校工作格局,切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并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学校结合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特点,依法依规设置董事会、监事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创新构建董事会决策、校长负责、党委政治保障、监事会监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六位一体”的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校长办公会、党委会、党建工作例会、教学工作例会“五会”工作体制,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新跨越

2023年在校生规模首次突破1万人

2023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年”,学校办学投入不断加大,综合实力大幅提高,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好评,在校生规模首次突破1万人,实现了规模的合理增长。按照“调结构、增规模、提质量”的工作目标,学校优化招生录取原则,完善转专业政策,落实分省分区招生工作责任制,线下参加149场咨询宣讲会,招办老师24小时接听咨询电话,招生数、录取率、报到率均创历史最高,成功跻身万人大学,标志着学校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五、新突破

汇聚、创新、提升,科研平台建设增新彩

学校聚焦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集聚多学科力量,在科研平台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吉林省文旅教育与产业研究中心”获批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获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建设;“吉林省计算机视觉及智能系统技术创新实验室”“吉林省冰雪旅游运动服饰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数字文旅艺术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吉林省文旅舆情实验室”“数字化治理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智慧财经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吉林省数字化智慧园林旅游景观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等7个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获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立项建设,汇聚科研平台资源、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学校获立的科研项目层级、数量和经费额亦取得突破性进展。

六、新硕果

以“四新”为引领,全面提升一流本科建设内涵

学校搭建立体化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平台,《饭店管理概论》课程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是学校在本科课程建设上的历史性突破。学校以“文旅+”的学科专业建设思想,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聚焦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高校、旅游文化学院获批省级专业特色学院建设项目;成功承办吉林省新文科(旅游管理类)“长白山大讲堂”;17门课程获批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典范案例和优秀案例;评选校级“金课”建设项目42项。构建“德培”五维一体的民办高校青年教师能力培养模式,教师全年参加教学类竞赛22项,获奖110项,获奖数量同比增长150%,获奖总数再创新高,首次获得吉林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为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七、新态势

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学校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之旅游“双线”空间布局,围绕我省万亿级旅游支柱产业和建设冰雪强省、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加快培养模式改革和产教融合创新。学校“文旅融创现代产业学院”获批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培育项目;学校与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申报的“长白山文旅定制班”获批紧缺人才培养定制班第二批省级培育项目;“长春大学旅游学院卓越文旅人才实践教学基地”获批吉林省“高水平文科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立项;“创新文旅产业学院育人模式 服务旅游强省战略”案例获批吉林省高校服务“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优秀案例;学校入选软件和信息服务(数字技术)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全面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现已建成13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产业学院,构建“政行企校”协同发展模式,大力开展“吉乡农创园”创建,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八、新活力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长旅青年志愿服务生力军作用发挥愈加彰显

20235月,学校旅游文化学院、外国语学院56名长旅青年,圆满完成杭州第19届亚运会官方接待酒店和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的志愿服务工作。荣获组委会颁发的服务保障工作“特别贡献奖”和“卓越合作伙伴奖”,这是长旅青年继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专项服务后,又一次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体育赛事盛会提供专项服务。2023年度,学校各级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类活动3400余人次,累计时长超9.2万余小时,“三下乡”、“返家乡”、吉商大会、航空展览等处处都有长旅青年的耀眼光芒。学校团委首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3支团队获评“全国重点管理团队”。他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见证中国发展、用志愿服务彰显长旅青年力量。

九、新提升

2023 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和留省就业率实现“双提升”

学校2023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和留省就业率实现“双提升”。学校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指导、优化就业服务,有序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访企拓岗活动,积极推进就业育人工作,获批教育部第二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37项。依托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教育集团校企联盟开展校园双选会 、成立吉林省民办本科高校就业工作协作体,加入吉林省财经类院校创新发展联盟、双阳区高校联盟、积极参与联盟双选,联合吉林省民办本科高校举办应用型人才网络视频双选会,第八届数字经济人才双选会,实现校际之间资源共享。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获得吉林省教育厅表扬和奖励。

十、新动能

获评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23年度“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

经创客中心网上申报,双阳区工信局初审推荐,省工信厅组织实地踏查、专家评审、网站公示等环节,长旅创客创业孵化基地被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吉林省创业孵化基地”。至此,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已获评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吉林省众创空间、吉林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吉林青年创业园、吉林省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吉林省新旅游产业专利导航服务基地等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6个。2023年,基地孵化大学生创业团队27个,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累计参赛7142人次,荣获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608项,其中国家级奖项98项,省级奖项5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