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副校长赵莹讲授思政课

时间:2023-11-26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张恒硕 杨芳硕 摄影: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 浏览:68

11月24日下午,学校副校长赵莹以“守正 创新——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为题在筑梦报告厅为金融学专业、会计学专业、人力资源专业153名学生讲授一堂生动丰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校副校长赵莹讲授思政课

赵莹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围绕什么是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以及守正中创新,坚定文化自信三个重要问题,通过解读文化定义、对比中外文化,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列举众多案例,以通俗易懂、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讲清了中华文化的五大突出特性。

她勉励同学们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发展者。未来是属于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级金融学3班张玉环表示,赵校长通过对中华文化来龙去脉的梳理,一步步地带领我们了解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充分诠释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在此过程中,使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赵校长在讲课期间鼓励同学们主动勇敢的发言,幽默风趣的案例讲解使我们身临其境,在了解文化内涵的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2023级金融学4班张婧表示,聆听了赵校长的思政课,使我沿着历史的长河漫步,沉浸在一部部经典中。这不仅使我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我领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尽魅力,也感受到了文化经典对我知识储备和思维方式的积极影响。

同学们认真听讲

这堂思政课以丰富的内容及生动的语言,将理论讲深、讲透、讲活,满足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渴求,也传递了科学思维方法和正确价值观,做到了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校领导讲思政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营造了人人重视思政课、关心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推进学校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为高品质思政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