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高职-本科衔接试点转段考试实施方案

发布者:招生网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179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教育部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1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意见》(教学厅〔2015〕6号),进一步推进高等院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结合我省实际,现制定长春大学旅游学院高职-本科衔接试点转段考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快学校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以内涵建设为重点,以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研究探索适合职教体系建设的人才选拔方式,建立中职、高职、本科贯通的人才培养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和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

二、适用政策

    高职-本科衔接试点转段考试适用专科高职毕业生专升本考试招生办法。

三、考试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

    2.坚持自主、自律原则;

    3.坚持院校负责、省教育厅指导监督原则。

四、考试对象

    在高职-本科衔接试点高职阶段学习,注册高等院校学籍,即将完成前段学业,过程考核评价合格,有意愿转入衔接的本科阶段学习的在校学生。

五、考试组织

(一)组织机构

    根据吉林省相关文件要求,成立转段考试专项小组。

    组长:马维东、赵 莹

    副组长:姜玉波、冷震洲

    成立转段考试专项办公室。

    成员:李国茹、孙国霞、满歆琦、张 晶

    要求各部门及成员密切配合,严密组织。

(二)转段考试的组织实施

    衔接试点转段考试内容包括文化基础水平考试与职业技能测试两部分。

    1.文化基础水平考试

    考试科目:专业课、英语两科(英语100分,专业课200分)。

    考试形式:转段学生参加文化基础课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

    考试命题:根据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要求形成题库,从中抽取一套综合卷,分为专业课、英语两部分。

    命题方式采取学校封闭,命题老师在试卷中心完成试卷命题工作,工作结束后,对老师继续采取封闭,对试题采取严密监控状态。考试当天派专人运送、拆卷、分发。考试结束后,将试卷统一带回学院考试中心,进行封闭阅卷,直到成绩评定完结,方可解除严密安保状态。

    考试时间:5月8日,上午8:20—11:30。

    考试地点: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教学楼。

    2.职业技能测试

    测试内容:酒店实操技能

    测试命题:礼仪接待、中餐摆台、应变能力

    命题方式采取学校封闭,命题老师在试卷中心完成试卷命题工作,工作结束后,对老师继续采取封闭,对试题采取严密监控状态。考试当天将技能考核部分全程录像,以备后期调档查阅。

    测试时间:5月8日,下午13:00—16:00。

    测试地点: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教学楼。

    学校旅游管理学院派遣三名相关教师,负责考试评定工作,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各派遣一名工作人员,负责监考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并负责全程协助监督。

    六、成绩评定及计算

    文化理论基础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技能测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综合得分达到总成绩的60%(含)以上取得衔接后段院校入学资格。

    七、录取学生考试成绩及信息报送

    高职-本科衔接试点转段考试过程中,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学生信息审核。对学生考试成绩汇总进行综合评定,与普通高校专升本同步完成转段学生学籍变更手续办理、学籍变更通知书发放并将转段学生信息报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高校学生处。《学籍变更学生信息汇总表》的填写要务求规范、准确,5月31日前报送至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

    八、有关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中高等职业教育衔接试点转段考试工作,强化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管理,严明纪律,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进行考生资格审查,认真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严肃考风考纪,深入推进“阳光工程”,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确保衔接试点转段考试工作安全、有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