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资产培训会议材料
发布人: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191

 

为了更好地进行资产管理,加强各部门专兼职资产管理员的业务水平。校领导和资产管理处研究决定,定于2018424日下午14:00,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这次资产管理工作的培训。

第一节:本年度资产管理工作要点

根据学校下发的《2018年工作要点解读和工作布置(纲要)》中第四条第六款第四项“学校资产管理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制,保证学校资产保值升值”的要求,制定了本年度资产管理工作的要点。具体如下:

1、加强服务意识。各部门资产管理员应做好本部门各资产保管人的协调工作,定期检查本部门所属范围内所有资产的使用情况。如有闲置资产需要调拨或归还,必须先告知本部门资产管理员。

2、做好日常账物管理。及时更新部门内部的资产二级账,如有新增、变动等情况应通知资产处并及时调账,避免发生账物不符的情况。

3、加强日常巡查。各学院、教网中心、图书馆等部门由于学生使用量大,各类资产容易损坏。资产管理员应经常抽样巡查,并建立有效的反馈机制,发现损坏时应及时报送相关部门进行维修。

4、本学期起,所有单价大于等于500元的设备和单价大于等于200元的行政家具都要求粘贴条形码。

第二节:资产管理表单的填写方法

由于本学期资产申购单和验收单的变化较大,为了方便填写,已将模板发给大家。现说明一下具体要求:

  1. 所有资产表单一律采用A4格式,用黑色中性笔签字;

  2. 填写申购单时要将固定资产与低值易耗品分开填写。大致的分类表单上的填表说明中已有标识,如果仍有疑问请与我处联系;

  3. 填写验收单时必须写明型号、规格,不同厂家的资产需要分不同的验收单填写;

  4. 本部门提交的申购及验收单,资产管理员不能只签字就报送,必须认真检查,分类是否明确、填写是否规范。

第三节:粘贴条形码的意义及方法

粘贴条形码就是为了给资产建立卡片信息,条形码上直观体现了名称及存放地点,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该资产是否属于该房间。

通过扫码枪还可知道保管人、型号、配置、金额等9项信息,可以加强资产保管人的责任心,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资产管理员的工作难度。

现说明一下条码粘贴的范围及方法:

  1. 设备粘贴的范围是:全校所有单价500元以上的设备;

  2. 家具粘贴的范围是:所有部门的办公室、教研室、会议室、实训室(包括机房、语音室)等;

  3. 在保证美观的前提下,条码应粘贴在方便扫描且不易损坏的地方;

  4. 成套资产均需要粘贴条形码,例如电脑、沙发等;

  5. 粘贴过程中如果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请及时联系资产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