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发布人:资产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7-09-22   浏览次数:881

长春大学旅游学院

资产管理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全校固定资产全项业务的日常监督管理,包括各单位学年度固定资产购置计划、计划外购置申请、批量低值耐用品的申购初审工作。

2.负责办理学校固定资产全项业务的新增资产购置验收、使用、增减变动、调配、报损、报废等手续。

3.负责资产验收凭证的审核、指导和监督验收凭证的填写,确保其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低值耐用品标签打印或管理,参与、监督、指导资产标签的粘贴。

4.负责资产分类的界定;负责全校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定切实可行的资产清查方案、清查报告及年度检查工作计划,通报清查结果,提出奖惩建议,参与资产评估工作。

5.负责参与学校基建项目的竣工交接工作,并做好竣工房屋及设施的分配、使用和管理。

6.负责定期或随时对学校资产进行实地核对,提出资产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编写资产使用分析报告。

7.负责学校资产使用情况的动态管理,关注资产效益,负责办理资产借用、调剂手续,参与资产报损、报失调查、处理及资产报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

8.负责各教学单位加强固定资产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督促领用部门按要求使用固定资产,做好固定资产的维护,确保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保证固定资产设备完好。

9.负责对各单位资产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各教学单位固定资产的实物管理进行业务指导和工作考核监督。作好固定资产的节约利用和使用效益,盘活现有资产。

10.负责起草、修订学校固定资产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相关规定,并按照相关要求和学校资产管理办法及工作程序,严格办理资产业务各项入账手续。

11.负责资产管理处计算机总账和纸质总账的管理,并登记总账和分类、分户明细账,(仪器设备、家具、房屋、软件、车辆、低值耐用品等)的建账、建卡、编号及日常的监督、检查工作。

12.负责定期对固定资产帐进行清查、财务对账、部门对账。保证账、卡、物相一致,保证财务固定资产账(静态)和资产管理帐(动态)相一致,防止资产流失。

13.负责学校固定资产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和数据输入、输出工作,准确完成资产条码标签和资产卡片的打印和填写登记。

14.负责行政办公、资产业务档案、贵重精密仪器设备技术资料档案及仪器设备资料、系统数据库备份的规范管理工作。

15.负责学校固定资产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做到及时、准确、安全、保密、不丢失数据,努力提高资产的账、物符合率。

16.负责资产管理处网站的管理,及时充实更新网站内容,做好资料下载、家具拍照及图文对照上传,及时通过网站做好信息发布以及相关栏目内容的编辑工作,做好资产管理业务常识的网上资源共享。

17.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