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单位资产清查与财务对账流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11-15   浏览次数:552

   

  为了完善我校资产实物管理与财务核算管理对账流程,保证资产清查实物数据与财务帐存数据的准确、完整,提高资产清查效率,按照《固定资产清查实施方案》第三阶段中“审核和对账”的相关安排,现制定资产清查与财务对账规程如下:

  一、对账准备程序

  1、先清物,后对账。各单位实物盘点完成后,按照“资产清册”中的分类及项目内容、资产名称、规格型号、数量等信息,对账程序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顺序进行。(实物重点:家具、设备、实训设施等。单位重点:教网中心、学工处公寓管理中心、后勤处、旅游分院、艺术分院、图书馆)。

  2、先在用,后报废。实物盘点后,对“在用、闲置、损坏、待报废”的资产进行分类汇总,对账时以在用、闲置在先,损坏、待报废在后的顺序对账。

  3、先购置,后自制。在实物盘点后,分类确认“购置、自制、外调、赠予”的资产进行分类汇总,对账时以购置在先,自制、外调、赠予在后,最后对其进行估价入账。

  二、对账核对程序

  1、以帐对物。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固定资产总账-->原始凭证,通过原始发票信息据实补充填空,即“资产清册”中不详内容,逐一查找、核对、填写。

  2、以物对账。尤其是账上有,实物无的,实物有的,账上无的,通过购买合同、采购年限或竣工决算等存档资料,弄清资产来源等相关信息,然后按照财务固定资产帐明细目录查找或按照入账时间段查找及核对。

  3、以标牌查找。根据现有设备、家具已有标牌和已知品牌说明书、售后及有关技术资料信息、查找可能的相关人员等,搜集证据直接查找原始凭证的方法。这种查找方式,可以缩短对账时间,提高对账效率。

  4、以品类批次查找。对于实物或原始凭证中同品类、同批次、同规格的固定资产,以点代全,减少重复环节,据实登记,可以缩短对账时间。

  三、账实核对

  1、按部门明细查找。以部门各类固定资产明细账的结存数量与实物盘点清单数量核对,把盘实、盘盈、盘亏的信息逐一分类列出,详实登记,最后做调账处理。

  2、账外与挂账。在资产清查和对账中,清理和核查出对不上的账外资产,还可能存在挂账资产。都要逐一列出,分析原因,最后按校长审批意见,做账务处理。

  3、实物盘点与建卡。资产清查中要与核实账务与建卡结合起来,清查人员要明确,设备一物一卡,物卡一一对应。成套设备按套建卡,家具、图书可以按相同家具、图书总量建卡。全部固定资产都需建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