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教研室开展“中国水墨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动画实践教学的研究”线上学术活动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10


2022112813时,长春大学旅游学院艺术学院动画教研室,开展了“中国水墨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动画实践教学的研究”线上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动画专业带头人高华主持,邀请中华甲骨非遗文化——拓墨彩画创始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吉林文化发展研究拓墨彩书画委员会主任张然彧教授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活动。动画专业教研室全体老师也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活动。

张然彧教授认为动画要走创新和特色之路,将中国水墨传统文化表现元素与动画去进行融合与创新。在高校的动画设计实践教学中,教师需要挖掘富有民族性的艺术语言。从艺术美学角度看,水墨动画的创作深受中国传统水墨画的影响。以水墨动画为切入点,通过对水墨动画的视觉形态的解读,论述水墨动画美的表现及其独特的视觉美感,并结合当代数字化技术的发展,对于水墨动画数字化的艺术表现和意义进行探讨。 

会上王辛老师通过软件的应用,来实现水墨效果动画。刘悦老师在运动规律方面,发表了动画与水墨元素相融合的见解。

最后,由专业带头人高华做了总结发言。通过本次讲座,动画专业的教师在实践教学与水墨艺术表现形式创新上,给予新的启示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