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召开环境专业系列讲座之四:《室内的装修与健康》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10


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于20221125日下午13时,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线上环境专业系列讲座之四:《室内的装修与健康》,会议由贺娜老师主持,长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从事环境设计教学与研究方向的杨霞副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做专题报告环境设计专业部分教师和学生参会。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贺娜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座《室内装修与健康》的这个主题的意义所在,让学生们了解到在绿色环保的社会主题之下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未来设计师)的任务和使命

本次讲座中,首先,杨霞副教授通过案例和数据让同学们了解在装饰装修工程中,一些装修材料会散发出挥发性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在空气中会造成空气污染,除此以外,如果吸入了混合有这些化合物的空气,对人体的身体健康也具有非常大的危害。

接着,杨霞副教授从造成空气污染的主要物质;建筑材料室内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减少室内空气污染以及预防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的措施等三个专业层面展开讲解,使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材料包含哪些害物质,如混凝土和天然石材中,存在氡和镭这两种化学元素。这两种元素属于放射性元素,他们会在衰变过程中形成放射性物质,并且在国际相关机构中将氡这种放射性物质认定为致癌物质。了解装修过程中减少有害物质的措施,如:要加强对于相关建材的筛选;优先选取环保型的建材;对材料的总量进行合理的预算,减少浪费;增加装修结束后的放置时间,并进行有效通风等等。

讲座中杨霞副教授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授,实时的互动,使学生们在室内装修与健康方面收获更具深度的知识及更广泛的认知,同时也使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牢记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