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线上教学分享交流会
发布人: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6   浏览次数:10


艺术学院于1124日下午召开线上教学分享交流会。本次会议艺术学院院长孙虎鸣、副院长王健、院长助理崔发朋、办公室主任侯峰、专业带头人及教研室主任、全体教师共同参会,并邀请学校教学督导贾秋锐教授,会议由副院长王健主持。

1.学院线上教学总结

首先,王健对上一阶段线上教学进行了总结,总体来看,线上教学工作运行情况良好,教学秩序和师生精神面貌良好,教师克服各种困难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有所创新,课堂上实施有效互动,保障教学质量。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不足。

2.教师分享交流

首先由环境设计专业带头人李春郁教授分享《专业教育》课程,这是一门环境设计学科的专业教育,从艺术定义、专业名词、概念与范畴等方面进行讲解示范,课程思政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并就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进行交流。


接下来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王梦莎副教授对《版式设计与印刷》课程就课程的设计与教学方法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3.学校教学督导讲评

教学督导贾秋锐教授对艺术学院线上教学给予充分肯定,艺术学院教师探索创新教学方法,积极开展互动,提高学生的素养;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研讨,融入课程思政,促进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也中肯的从教学文件和课堂教学方面,指出了别教师存在的问题:教学文件方面围绕过程设计、实践环节教案、携带教案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课堂教学方面围绕提高教师责任心、实践课程教学模式及讲授流程、教学方法及教学手段运用、提高课件质量、合理设置教学内容及加强知识点整合、发挥集体备课作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4.孙虎鸣院长提要求

最后孙虎鸣院长表示感谢贾秋锐督导长期以来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特别是对我院线上教学的指导与帮助,希望老师们在课堂教学方面虚心求教与贾老师,使我们的课堂教学进一步得到提升。提几点要求和建议

高度重视,落到实处。落实到课堂教学过程中,落实到课程章节内容中。逐步开展青年教师院级培训。

认真查找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针对督导和学院听课提出问题,提升和解决教学态度、课堂组织、思政元素融入、授课方法等问题。

打造“金课”建设,提倡课程改革(两性一度)。由原来的线下课程为主体的课程改革,逐步过渡到线下、线上混合式课改,要紧紧围绕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课堂教学,多元化、多维度、跨学科、跨专业的施教模式是未来的趋势。

建立线上资源库。各个专业尽快调整建立课程体系,尽快建立自己施教的课程线上资料库。以教学信息库(教案、教学日历、PPT)、案例库、视频资源库、教材库、习题库\试题库、思政资源库、虚拟教学库,为混合课程提供支撑。

会后要求各专业教研室认真梳理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

讨改进措施,总结经验提出更高的要求,提升线上教学积累,进一步提升艺术学院教学水平和能力。